3D多媒体软件下解剖学论文

时间:2022-04-25 02:36:16

3D多媒体软件下解剖学论文

13D多媒体软件系统简介

3D多媒体软件系统是一款通过采集大量的CT、MRI等扫描数据进行三维重建而开发的交互式教学、学习软件。软件提供男女两套全三维的数字模型,每套拥有5000多个人体解剖结构,包括系统解剖和局部解剖,同时提供了文字解释、骨性标志图、肌肉动作动画、肌肉起止点、针灸穴位、触发点(扳机点)、断层解剖等信息。

23D多媒体软件系统在解剖学教学应用的教学改革设计

2.1实验教学的课程设计改革

针对3D多媒体软件教学系统主要特点就是交互式学习,我们调整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学时比例。以往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学时比例为2∶1,我们把理论与实验教学学时比例调整为1∶1,从而让学生拥有更多的自我学习的时间。在解剖实验教学中,除了增加实验教学的学时数以外,我们强调学生在使用3D多媒体教学软件系统时,应加强与教材、标本、模型及挂图等其他资源的结合。先使用教材,通过教材了解器官的形态及文字描述,再通过使用软件对器官位置、方位和结构进行了解,最后在标本、模型上寻找、辨认。比如在肱骨标本的实习中,先让学生进行教材阅读,对肱骨形态描述有一个整体印象,再通过软件熟悉肱骨的位置、方位、形态结构名称,最后在肱骨标本上进行寻找、辨认。另外,我们强调学生在使用软件时自己动手,对其结构进行任意的拆移、组装,以此让学生能够对器官的位置及其毗邻结构加深印象,同时也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让其不再感到解剖课的学习枯燥乏味。在实验课中,我们还注重学生的临床思维的培养。通过一些问题的提出,让学生思考,并在软件中自己动手,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如我们在进行心脏部分的学习时,结合护理专业的临床应用情况,提出让学生思考进行心内注射的进针途径。然后让学生思考,并根据自己思索的途径在软件上进行操作,找出途径的可行性。最后解答正确的途径,让学生能够明白正确途径的解剖学原因。

2.2改革理论教学的课程设计

在理论教学时,由于增加了3D多媒体软件教学系统资源,我们对理论教学的课程设计进行了改革。针对软件可视化教学特点,着重用于对器官的位置、体表投影、毗邻关系及层次结构的描述。根据软件能提供了各器官透明度的改变,我们在教学时,通过局部的放大,器官透明度的改变,让学生能够非常直观地理解器官的位置、毗邻、体表投影及层次关系等。比如讲述胃,先在软件上找到胃,然后讲述胃的位置及体表投影,紧接着放大局部,改变肝脏的透明度,让学生观察胃的右前上部在前面与肝左叶毗邻,再接着隐藏胃、肝,让学生紧接着观察胃后壁毗邻胰、左肾、左肾上腺,胃的左后壁毗邻脾及下缘与横结肠毗邻。

2.3强调结合软件进行课前、课后的学习

由于3D多媒体软件教学系统安装在校园局域网,并且软件有较强的交互式学习功能,并带有器官的文字描述,所以,我们强调学生在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时,应尽量在学校图书馆,结合教材、图谱通过软件进行自我预习和复习。另外,要求学生在温习的时候,隐藏文字注释,进行自测。

3教学改革效果评价

3.1对学生问答评估

由于我们对解剖学教学课程设计进行了大量改革,尤其是3D多媒体软件教学系统的使用,使实验教学时比例大幅提升,所以我们针对课程改革,进行了在教学中随堂问答评估,着重于就学习兴趣、解剖学是否难学、解剖学的难点是什么、你觉得实验课是否过多以及教学工具是否能够帮助你学习等方面询问。普遍反应较往届学习兴趣增浓,对解剖学不再像往届学生那样觉得枯燥难懂,并觉得3D多媒体软件教学系统好玩,有助其提高学习兴趣及理解器官的形态结构。

3.2标本考核评估

我校解剖学的考核成绩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理论考试成绩占70分,另一部分是标本考试占30分,学生在标本考核中成绩明显上升,平均成绩从21.12分上升至23.85分,上升2.73分。其中≥27分上升11.30%,24~26分上升9.03%,不及格率下降5.25%,不及格率首次低于1%。当然由于标本考核成绩上升,总成绩随之上升,总成绩平均由75.32上升至78.36,上升3.04分,但理论成绩上升不明显。

4讨论

人体解剖学这门古老的医学基础学科,经过数代解剖学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进行长期的研究和实践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即传统教学模式,具有简单、便利、经济、适用范围广等特点,但传统教学模式无法解决学生在学习中兴趣低下、收效不明显的问题。随着多媒体技术走进教学课堂,由于多媒体教学资源丰富多彩,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多媒体自然就成了人体解剖学教学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多媒体教学有一个极大的优势就是可以让教师发挥无尽的想象,让丰富的多媒体资源更好的为解剖学教学服务,于是出现了“解剖数码互动系统”和“3D多媒体软件系统”等多媒体教学工具。这次我们由于使用3D多媒体软件系统,对解剖学的教学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尝试,大量增加实验教学的学时,使学生的实验成绩大幅提升。至于实验成绩的提升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实验学时的大幅增加,二是3D多媒体软件系统的使用,但理论成绩提升不明显。但我们知道解剖学的教学不仅仅是让学生掌握人体的器官结构,同时也是为了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所以,我们在使用3D多媒体软件系统的时候,借助其互动学习的优势,对教学资源进行有机的整合,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养成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方法方面效果明显。3D多媒体软件教学系统初次投入使用,加之对教学进行大幅度的变革,使教学效果较前有了明显的提升,是不是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将更加倚重3D多媒体软件教学系统呢?首先,我们应该看到它只是一个辅助教学资源,无法给学生提供一个真实的实体感觉,所以我们觉得让学生在尸体、标本上观察、寻找、辨认结构仍然是实验教学中的必不可少重要手段,其次3D多媒体软件系统还有其他重要的教学功能,故此,我们还应该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的发现和挖掘它的作用,充分地让其与其他教学手段相结合,使解剖学教学更趋完善。让学生既能掌握充分的基础知识又能养成科学的思维方式,这是我们这些从事解剖学教学的工作者们孜孜不倦的追求,所以每一位教学工作者不能够只拘于某一种教学手段,而应该精心的进行每一堂课的教学设计,让各种教学资源合理的搭配、取长补短,才能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收到完美的教学效果。

作者:王刚郭育卓欧阳钧单位:达州职业技术学院人体解剖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