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患者安全用药知识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22-08-17 03:07:53

门诊患者安全用药知识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目的了解我院门诊患者对非甾体抗炎药(NSAIDs)安全用药知识的掌握情况,并分析相关影响因素。方法对我院2019年5月1日~11月1日使用NSAIDs的门诊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分析不同文化程度、职业、年龄、疾病疼痛、接受用药指导的患者对NSAIDs安全用药知识的掌握程度。结果共调查434例患者,其中男198例(45.62%),女236例(54.38%),年龄18~75岁。调查显示,140例(32.26%)患者能够掌握NSAIDs安全用药知识,294例(67.74%)患者不能掌握NSAIDs用药知识,其中文化水平高(41.82%)、从事文职工作(40.71%)、年龄中等(39.04%)、慢性疼痛(49.24%)、接受过多次(≥3次)用药指导的患者(53.29%)对NSAIDs知识掌握的更全面,用药更安全合理。结论门诊患者对NSAIDs安全用药知识的掌握程度受文化差异、工作差异、年龄差异、疾病疼痛差异以及接受指导差异等因素影响。在临床应用中,应仔细询问患者的自身情况,以给予个体合理的用药指导,保证用药安全。

关键词:非甾体抗炎药;用药知识;门诊患者

非甾体抗炎药(NSAIDs)是一类具有解热、镇痛,抗炎作用的药物,在临床中主要用于治疗各种疼痛,控制类风湿性关节炎等[1],最新研究发现,NSAIDs可以用于胃癌、肝癌、皮肤癌[2]等肿瘤疾病的辅助治疗中。但NSAIDs存在潜在的心血管风险、消化道出血并溃疡、哮喘等不良反应[3,4],尤其对于特殊疾病患者更会引发肝肾损伤、血小板减少甚至会危及生命[5]。随着NSAIDs的广泛应用,其安全使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为进一步了解患者对NSAIDs安全用药知识掌握情况,本研究对我院门诊使用NSAIDs的434例患者展开调查,以期在临床中有目的的指导患者提高用药安全性,现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取2019年5月1日~11月1日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门诊使用NSAIDs的434例患者进行问卷调查。1.2调查方法。根据NSAIDs药品性质设计调查问卷,由统一培训的药学调查员进行调查,患者在知情同意的前提下,采用匿名的方式填写调查问卷。调查内容包括患者的基本情况(年龄、性别、住址、职业、文化程度、疾病疼痛特点等),对药品知识了解情况(适应症、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等)和接受用药指导情况。1.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4.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用(%)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研究对象基本情况。共434例患者参与问卷调查,其中男198例(45.62%),女236例(54.38%),年龄18~75岁。140例(32.26%)患者能够掌握NSAIDs安全用药知识,294例(67.74%)患者不能掌握NSAIDs用药知识。2.2文化程度对用药知识掌握情况的影响214例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的患者中能掌握NSAIDs用药知识的仅占22.43%,而220例高中及高中以上文化的患者中能掌握NSAIDs用药知识的达到41.8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3职业对用药知识掌握情况的影响。在434例患者中146例为普通农民、148例为普通工人、140例为文职人员,分别有26.03%的普通农民、31.76%的普通工人和40.71%的文职人员掌握NSAIDs用药知识,不同职业患者掌握的NSAIDs用药知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普通农民与普通工人、普通工人与文职人员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普通农民与文职人员之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2.4年龄对用药知识掌握情况的影响。434例患者中<30岁137例,30~65岁251例,>65岁46例,不同年龄段患者掌握的NSAIDs安全用药知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30~65岁患者的掌握程度高于<30岁和>65岁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0岁和>65岁的患者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2.5性别对用药知识掌握情况的影响。在接受调查的患者中,有29.80%的男性患者和34.32%的女性患者掌握NSAIDs安全用药知识,不同性别患者掌握NSAIDs安全用药知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4。2.6疾病疼痛类型对用药知识掌握情况的影响。434例患者中慢性疼痛患者197例、急性疼痛患者237例,慢性疼痛患者NSAIDs用药知识掌握程度高于急性疼痛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5。2.7用药指导对用药知识掌握情况的影响。共267例患者接受过2次及以下的用药指导,167例患者接受过3次及以上的用药指导,接受用药指导次数不同的患者掌握NSAIDs安全用药知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6。

3讨论

NSADIs是不含甾体结构的一类抗感染药,因为具有较好的抗感染、抗凝、镇痛以及解热效果,在风湿性疾病、骨关节炎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得到广泛应用[1]。NSADIs在临床应用极为广泛,是仅次于抗感染药的第二大类药物[7],在中国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慢性疼痛的患者约占门诊总人数的1/5~1/4,因此,NSAIDs是临床医师应用较多的药物之一[8]。但是由于其广泛存在的消化道损害、肾损害、肝损害、心血管损害及其它不良反应,作为医师、药师必须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或减轻不良反应[9]。本次调查发现,仅有32.26%的患者能掌握NSAIDs安全合理使用的基本知识,大多数患者对此类药物的知之甚少,甚至完全不知,其影响因素涉及患者的性别、年龄、文化差异、职业差异、疾病的疼痛类型和接受用药指导情况等。调查发现,文化水平高的、从事文职工作的患者掌握的药品知识更全面、更完善,与文献报道一致[10]。此类患者的阅读能力、理解力相对较强,对于药品安全知识也会格外关注;而相对于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村体力劳动者,则缺乏相应的能力。调查中发现有的患者仅小学文化水平甚至不识字,根本无法阅读药品说明书,听不懂医务人员的用药嘱托。由于本院处于城乡地区,大部分患者来自于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村,高文化水平人群的比例相对较低,这也提醒医师、药师对NSAIDs使用者尽量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用药指导,使患者更容易接受。本次调查还分析发现,中等年龄段的患者较低年龄阶段和高年龄阶段的患者对NSAIDs的知识掌握更全面。在此年龄段内许多患者需要长期服用此类药物用于治疗慢性疼痛,同时还会伴有其他疾病如胃肠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11],因此其更加关注用药安全。对于低年龄段群体,身体素质较好,容易忽视对药品知识的学习,而高年龄段患者受到视力、理解力、记忆力的影响,制约了他们对药品知识的学习。这提示临床医师、药师更要关注低年龄和高年龄患者群体,给予其详细的用药指导。对于疼痛差异,慢性疼痛患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故对此类药品知识认识更加全面,而急性疼痛患者大多数是首次使用NSAIDs,对药品认识不够全面,因此在临床中,医师、药师要给予急性疼痛患者细致、全面的用药指导,以保证用药安全合理。本次调查还发现,接受过多次用药指导(≥3次)的患者对NSAIDs药品知识的掌握优于接受指导次数少的患者。因此在工作中,应多次提醒患者安全合理使用NSAIDs类药品。

本次调查分析存在不足之处:对于高年龄段患者,由于视力、理解力原因,不愿参与调查问卷,或者是由朋友、子女代取药品,无法进行调查,致使样本数量不足,在以后的研究中需要加大关注高年龄段患者群体的调查分析。综上所述,门诊患者对NSAIDs安全用药知识的掌握程度受文化差异、工作差异、年龄差异、疾病疼痛差异以及接受指导差异等因素影响。在临床应用中,应仔细询问患者的自身情况,以给予个体合理的用药指导,保证用药安全。

作者:王轩 陆新花 韩春凤 武新亮 单位:1.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急诊及重症医学科 2.杭州胡庆余堂药业有限公司 3.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药剂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