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急诊护理风险管理效果

时间:2022-08-03 02:50:16

妇产科急诊护理风险管理效果

【摘要】目的分析危机管理方案用于妇产科急诊护理风险管理中的效果。方法选取2018年10月至2019年12月期我院妇产科收治的120例急诊患者进行研究,采取信封法分组,将患者分为常规组和实验组,各60例,分别采取常规护理风险管理和此基础上应用危机管理方案,比较两组护理风险管理质量,患者护理满意度,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结果干预后,实验组护理风险管理质量评分,高于常规组(P<0.05),患者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为3.33%,低于常规组患者(P<0.05),干预后,实验组患者对健康宣教、护理态度、护理操作、护理安全满意度评分,均高于常规组患者(P<0.05)。结论在妇产科急诊护理风险管理中应用危机管理方案,能有效减少护理风险事件发生,提高风险管理效果,提高患者对护理过程的满意程度。

【关键词】急诊护理风险管理;妇产科;危机管理方案;管理效果

妇产科属于医院具有较多高风险因素的特殊科室,涉及到女性妊娠、分娩,生殖系统,收治的急诊患者大多具有病情变化、进展快的特点,易发生护理风险事件,引起医患纠纷,因此其护理风险管理受到高度重视,需提高护理人员护理危机识别及处理能力,降低护理风险[1]。本次研究分析在妇产科急诊护理风险管理中应用危机管理方案的效果,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2018年10月至2019年12月期间,在我院妇产科收治的急诊患者中,筛选120例作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确诊妇产科急诊相关疾病,资料完整,配合度高,沟通无障碍,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合并严重感染,合并重要脏器器质性病变,合并精神类疾病,沟通障碍。采取信封法分组,将患者分为常规组和实验组,各60例,常规组患者年龄最小22岁,年龄最大48岁,年龄均值(30.82±1.25)岁,有11例为先兆流产、11例为宫外孕、30例为急性盆腔炎、8例其他急诊疾病,文化水平:中学及以下、大专、本科及以上分别为20例、25例、15例;常规组患者年龄最小22岁,年龄最大47岁,年龄均值(30.80±1.22)岁,有12例为先兆流产、12例为宫外孕、28例为急性盆腔炎、8例其他急诊疾病,文化水平:中学及以下、大专、本科及以上分别为21例、24例、15例。比较两组患者基线资料,差异不显著(P>0.05)。1.2方法常规组采取常规护理风险管理,按常规接诊流程进行管理。在此基础上,实验组应用危机管理方案,包括:①组建危机管理小组。由妇产科护士、护士长、主管护师等组成危机管理小组,定期对小组成员进行妇产科急诊护理风险管理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对工作内容相关人员进行护理风险教育,对小组成员进行护理预警预案考核,明确护理人员自身岗位责任,了解护理工作存在的风险,提升护理水平、风险防范意识。建立急诊风险管理告知制度、报告制度,及时更新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妇产科相关知识、技能培训,增强急诊接诊应急能力,风险识别意识,病例文书书写能力。②制定应急预案。制定科学转运程序,通过综合评估患者,确定转运时间,选择适宜转运方式,维持舒适体位,对需立即手术的患者,做好充分手术准备,护送其至手术室。转运过程中需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观察病情变化,放置坠床等损伤。③做好交接工作。及时、正确填写患者资料,仔细核对患者信息,将病情、接诊及抢救过程、注意事项等认真交接,防止出错。护理过程中,需加强护患沟通,护理人员保持专业服务态度,及时安抚患者不良情绪,解释清楚护理操作原因、潜在的医疗风险,取得患者同意。1.3观察指标①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②护理风险管理质量。采取百分制护理风险管理质量量表评估,包括护理技术水平、风险预防等,分值越高,管理质量越高。③护理满意度。采取百分制满意度调查问卷评估,包括护理安全、健康宣教、护理态度、护理操作。1.4统计学分析采取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以P<0.05为统计学有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风险管理质量评分,患者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比较干预后,实验组护理风险管理质量评分,高于常规组(P<0.05),患者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为3.33%,低于常规组患者(P<0.05),见表1。2.2两组患者对健康宣教、护理态度、护理操作、护理安全满意度评分比较干预后,实验组患者护理满意度各项评分,均高于常规组患者(P<0.05),见表2。

3讨论

妇产科是发生医疗事故、过失纠纷的高危科室,收治的急诊患者大多病情危重,伴随较多风险因素,易产生护理风险,影响护患关系,降低护理质量,危害患者生命健康[2]。因此需加强对妇产科急诊护理风险的管理,通过实施危机管理提升护理风险管理质量,效减风险因素,提升临床护理安全性[3]。危机管理方案是一种通过评估不良事件风险,从而制定合理方案,达到减少或避免危机事件发生的管理方法。通过成立危机管理小组,加强护理人员职业培训,制定急诊护理危机管理计划,制定应急预案,认知做好交接工作,加强护患沟通等措施,提升护理人员风险防范能力,确保妇产科急诊护理工作有序进行,降低急诊危机发生率[4]。本研究中,干预后,实验组护理风险管理质量评分(88.45±3.21)分,高于常规组(P<0.05),患者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为3.33%,低于常规组患者(P<0.05),干预后,实验组患者对健康宣教、护理态度、护理操作、护理安全满意度评分,均高于常规组患者(P<0.05)。说明应用危机管理方案能有效提升妇产科急诊患者护理满意度,规避护理风险,提升护理风险管理质量。综上所述,在妇产科急诊护理风险管理中应用危机管理方案,能有效减少护理风险事件发生,提高风险管理效果,提高患者对护理过程的满意程度。

参考文献

[1]段艳华.危机管理方案应用于妇产科急诊护理风险管理中的效果观察[J].中国卫生产业,2019,16(33):107-108+111.

[2]黄攀,李丽琴.危机管理在妇产科急诊接诊护理风险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民康医学,2019,31(16):131-133+140.

[3]余亚权.妇产科急诊接诊期间的护理风险与危机管理对策[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8,26(08):164-165.

[4]陈丹,翁钱瑛.危机管理方案用于妇产科急诊护理风险管理中的效果[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8,26(08):159-161.

作者:陈丽艳 单位:长春市妇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