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急腹症临床诊断价值

时间:2022-02-26 11:04:54

妇产科急腹症临床诊断价值

急腹症的临床症状以肚子疼、腹部内外出血为主,严重时还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1]。超声波检查具有操作简单、安全性高等优势,因此在诊断急腹症中有着重要的意义[2]。此次研究针对腹部B超联合阴道B超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诊断价值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7年4月~2018年4月妇产科收治250例急腹症患者作为此次研究对象,年龄22~53岁。平均(37.5±4.2)岁,发病时间0.6~7.7h,平均(4.2±0.4)h。入选此次研究患者均为已婚女性。1.2方法。分别给予腹部B超、阴道B超与腹部B超联合阴道B超检查。阴道探头频率为6.0MHz,腹部探头频率为3MHz。腹部B超:患者采取仰卧位,对腹部及耻骨联合上方的盆腹腔病变部位进行观察,观察子宫、双侧附件区等情况;阴道B超:将避孕套套在探头上,并将其放置到患者阴道里,使探头与宫颈穹窿部位贴合在一起,从而进行多方面的检查。1.3观察指标。对比腹部B超、阴道B超与腹部B超联合阴道B超检查诊断准确率。1.4统计学方法。本次研究数据经过SPSS19.0进行总汇处理,用率(%)来代表计数资料,进行x2检验,当检验结果为P<0.05,则代表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病理诊断结果。35例为急性盆腔炎、132例为异位妊娠、40例为卵巢肿瘤蒂扭转、43例为黄体酮破裂。2.2三种检查方式诊断准确率的比较。腹部B超诊断急性盆腔炎、异位妊娠、卵巢肿瘤蒂扭转、黄体酮破裂准确率分别为85.8%(30例)、97.7%(129例)、82.5%(33例)、88.4%(38例);阴道B超诊断急性盆腔炎、异位妊娠、卵巢肿瘤蒂扭转、黄体酮破裂准确率分别为91.4%(32例)、97.7%(129例)、85.0%(34例)、93.0%(40例);腹部B超联合阴道B超诊断急性盆腔炎、异位妊娠、卵巢肿瘤蒂扭转、黄体酮破裂准确率分别为97.1%(34例)、100.0%(132例)、97.5%(39例)、97.7%(42例)。腹部B超诊断总准确率为92.0%(230例),阴道B超断总准确率为94.0%(235例),腹部B超联合阴道B超诊断总准确率为98.8%(247例),腹部B超、阴道B超诊断总准确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x2=0.768,P>0.05);腹部B超联合阴道B超与腹部B超、阴道B超比较差异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13.171、8.298,P<0.05)。

3讨论

通过此次研究证实,腹部B超联合阴道B超诊断妇产科急腹症的准确率比较高。腹部B超检查具有以下优势:①对胰脏器官的形状、状态、被变化的结构组织进行观察;②可判定疾病的发生部位;③为临床提供科学的数据。但是腹部B超受到膀胱充盈程度的影响,因此易发生漏诊、误诊。阴道B超具有频率高、探头位置与器官贴近等优势,更不会受到膀胱充盈程度的影响,针对微小病灶也可诊断出,因此诊断准确率要高于腹部B超。但是阴道B超诊断的范围比较小,因此显示的程度不够[3]。先进行腹部B超,扫查子宫、盆腔区等,在未见肿块或积液时再采取阴道B超扫查,起到互补的作用,为临床判定与治疗提供科学的数据。综上所述,腹部B超联合阴道B超在妇产科急腹症的诊断中有着重要的意义,为临床的判定与治疗提供科学的依据,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花玉玉.联合应用腹部B超和阴道B超诊断妇产科急腹症的效果分析[J].当代医药论丛,2015,15(12):54-55.

[2]成艳玲.腹部B超联合阴道B超诊断妇产科急腹症的应用探讨[J].中外医学研究,2015,2(14):58-59.

[3]王霞妹,伍亚玲,陈雪玲,等.阴道B超联合腹部B超对妇产科急腹症的诊断意义[J].临床医学工程,2015,22(7):825-826.

作者:曾凌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第三人民医院超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