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对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2-26 11:00:23

大数据对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摘要:财务管理工作是有线电视企业日常化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组成内容,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成熟和引入运用,深刻影响和改变了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日常化组织运作流程,本文围绕大数据对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论题,择取三个具体方面展开了简要阐释。

关键词:大数据技术;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影响分析

从历史性发展演化历程的角度展开阐释分析,早在2011年5月,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在全世界范围内最先提出了“大数据技术”的相关概念,且在现有的历史发展背景之下,“大数据技术”被广泛界定为引领和助推第四次产业革命进程的代表性信息资源应用技术类型。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在参与开展日常化工作过程中,通常需要面对和处置数量众多的财务数据信息和非财务数据信息,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成熟和广泛引入运用,则在一定程度上为有线电视企业组织日常开展的财务管理工作,构筑和提供了稳定而有效的信息技术支持条件,确保有线电视企业组织,可以实现对财务管理工作相关数据信息的充分挖掘和运用,改善提升有线电视企业组织财务管理工作的综合效能获取水平。有鉴于上述研究背景,本文将会围绕大数据对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论题,展开简要阐释。

一、大数据对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

第一,大数据技术有效改善提升了有线电视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在大数据技术应用背景之下,有线电视企业不仅可以借由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途径,即时获取与企业实际经营发展状态相吻合的财务数据信息,还可以从客户渠道和供应商渠道收集获取与企业经营业务活动直接相关的数据信息资源,助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挖掘获取到更为充分的财务管理数据信息资源。与此同时,借由对大数据技术的运用,有线电视企业组织中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能够实现对企业日常经营过程中形成的数量庞大的财务数据信息资源的及时化和动态化核算处理,支持和助力有线电视企业经营管理者,能够随时实现对有线电视企业组织日常经营发展状态的全面准确认识,继而在制定执行科学合理的有线电视企业经营发展方案条件下,支持和确保有线电视企业在实际经营运作过程中能够长期获取到最佳经济收益。第二,大数据技术有效提升了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体效能。在传统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模式的应用背景之下,受技术应用条件的直接影响制约,通常会不可避免地发生企业财务管理数据信息准确性差,以及分类处理不标准问题。而大数据技术在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的引入运用,有效改善提升了有线电视企业内部财务数据信息资源核算处理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改善提升了各类型财务数据信息要素的精密性和准确性,并且借由对企业内部现有的各类财务管理数据信息展开合理化的分类处理,改善提升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综合效能。第三,大数据技术有效改变了有线电视企业组织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身份角色。在有线电视企业传统化财务管理工作模式的应用背景下,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承担的主要工作任务,在于针对有线电视企业组织在日常经营过程中获取的各类财务数据信息展开核算分析,继而为企业经营管理者,制定形成企业经营发展决策提供数据信息支持条件。而在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背景之下,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应当借由对现代信息科学技术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学习和掌握,基于对大数据技术的合理运用,实现对有线电视企业日常经营发展过程中生成的,各类财务数据信息要素的全面准确及时核算处理,在准确评价有线电视企业组织在特定时间阶段的财务状态条件下,为企业管理者制定科学合理的经营发展决策创造支持条件。

二、大数据背景下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现存问题

第一,部分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指导思想相对陈旧。受多元化主客观因素的共同影响制约,现阶段我国部分有线电视企业组织中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依然长期遵守和沿用传统化的财务管理工作指导思想,在自身日常参与的工作过程中,片面遵从经营性收入指标和经营性利润指标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过程中指导作用,未能充分发现和挖掘类型多样的财务数据信息在有线电视企业经营发展实践过程中所发挥的影响价值,给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综合效能造成了不良影响。第二,部分有线电视企业尚未建立系统有效的财务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引入运用,有效支持和助力了数量庞大的数据信息要素在不同主体之间的传递共享效率,提升了现代化社会生产生活实践活动的综合性运作效能。然而,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制约,现阶段我国依然有一定数量比例的有线电视企业,尚未建构形成财务数据信息共享机制,直接导致有线电视企业组织的财务管理数据信息,难以为有线电视企业内部各部门日常业务活动的良好有序组织开展创造支持条件。第三,部分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尚未配备大数据技术专业工作人员。现阶段尽管我国有线电视企业已经充分认识了大数据技术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组织开展过程中的应用价值,但却尚未结合大数据技术引入运用过程中的具体需求,在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职能部门中配备大数据技术专业工作人员,影响了大数据技术在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的整体性应用效能。

三、大数据背景下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改良优化策略

第一,想要在大数据背景下获取到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最佳预期效果,应当督导和促进有线电视企业组织中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积极树立和秉持大数据财务管理意识,在大数据财务管理意识的指导条件下,有线电视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将会更加重视在有线电视企业组织日常化经营过程中,实现对各类型行有线电视企业信息化财务管理技术系统条件下,基于对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切实提升有线电视企业组织财务管理工作的综合效能获取水平。第二,想要在大数据背景下获取到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最佳预期效果,应当建构和执行有线电视企业组织内部性财务管理数据信息共享机制,要借由对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充分发挥财务管理数据信息核算结果对有线电视企业内部各部门日常业务活动组织实施轮径和综合效能获取状态的影响干预作用,并且调动有线电视企业内部各部门工作人员,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具体组织开展过程提供支持和便利条件。第三,想要在大数据背景下获取到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最佳预期效果,应当借由组织开展业务能力培训和公开市场招聘的方式,积极建构和配备一支能够实现对大数据技术良好运用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队伍,确保大数据技术能够在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发挥最佳应用价值。

四、结束语

围绕大数据对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论题,本文择取大数据对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大数据背景下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现存问题,以及大数据背景下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改良优化策略,三个具体方面展开了简要的论述分析,旨在为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人员,以及我国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一线工作人员,构筑和提供有效且坚实的经验参考条件。在大数据技术背景之下,在全面分析有线电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现存问题基础上,制定和运用恰当有效的改良优化策略,对于提升有线电视惬意财务管理工作的综合效能具备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欧阳征,陈博宇,邓单月.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5,34(10):83-85.

[2]张高胜.企业财务管理变革的新方向——“大数据财务”[J].现代商业,2015(26):123-124.

[3]张黛.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对策刍议[J].现代经济信息,2015(21):172-173.

[4]黄丽,黄天齐.大数据下财务管理的挑战与创新思维[J].企业管理,2018(01):114-116.

[5]程文.挑战与变革: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新发展[J].财政监督,2016(02):95-100.

[6]谢喻江,李斌.分析大数据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6(04):222-223.

[7]张万华.大数据视角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讨[J].财会学习,2016(10):33+35.

[8]彭艳.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变革之路[J].企业导报,2014(09):28+30.

作者:刘玉鹏 单位: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