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中医护理分析

时间:2022-02-02 02:56:36

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中医护理分析

摘要:目的妇产科手术后患者偶有腹胀情况出现,为了消除患者的腹胀感,本研究探究将中医护理措施应用在这些患者中的效果。方法研究对象是本院在2018年1月至2018年10月收治的妇产科手术后出现腹胀的患者,共计有80例患者出现腹胀。随后将患者平均分为两组:一组是对照组,40例,一组是观察组,40例。给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给观察组患者实施中医护理。结果比较两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观察组高于对照组,经比较,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对临床妇产科手术后出现腹胀的患者实施中医护理措施,效果理想,能够大大提升患者的满意度。

关键词:妇产科;腹胀;术后;中医护理;效果

临床中很多妇产科疾病是需要通过手术治疗才能取得满意效果的,但是在妇产科手术后,患者容易出现腹胀情况,这是由于病人的肠道内产气量增多,而无法从肛门中排除掉,所以会形成严重的胀气现象。若手术后患者出现腹胀情况,不仅会给患者带来痛苦,还会影响疾病治疗效果,因此,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方式消除腹胀,本文推荐使用中医护理措施,下面探究其应用情况。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本院在2018年1月至2018年10月收治的妇产科手术后出现腹胀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一共收治80例患者。患者的年龄为21-66岁,中位年龄为(41.0±10.2)岁。为了便于比较,将全部患者分为两组: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患者有40例,对比两组患者的基础资料,无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1.2.1对照组。1.2.1.1饮食管理。手术后护士要严密观察患者是否出现腹胀情况,如果在手术后1d内患者没有发生腹胀,那么患者的饮食可变为半流食。出现肠鸣音时,要及早恢复饮食、饮水,饮食可变为正常饮食,但是要注意不要吃易产气的食物。1.2.1.2康复锻炼。每天要定时翻身,注意保护切口,常规进行腹部按摩。要求患者保持仰卧位状态,做下肢运动,注意要不感到疲劳为宜,注意劳逸结合。1.2.1.3心理疏导。有些患者术后切口疼痛不愿意下床运动,对此护士要对患者实施心理劝导,告诉患者切口疼痛是正常情况,过几天就会慢慢减轻,并做好疼痛缓解工作,采用综合镇痛法。对于行动不方便的患者可采用穴位贴敷方法,提高患者家属的护理能力。1.2.2观察组。在上述护理措施的基础上实施中医护理措施,主要内容如下。1.2.2.1术前护理。术前准备阶段医护人员要做好患者的肠道准备工作,手术前3d给患者食用流质与半流质类食物,嘱患者在术前6-12h禁食禁水。对无禁忌者,服用口服类药物同时做好肠道管理工作。1.2.2.2术中护理。手术操作中要确保气腹操作的正确性,合理控制气腹压力与充气速度,要协助医师来完成对腹腔镜内残留气体进行挤压和吸引。手术结束在关闭腹腔之前,清理切口周围位置,同时涂抹布美兰[1]。1.2.2.3术后护理。围绕脐周做推拿按摩,据证候取穴,对大肠俞等穴位进行按揉,这样做能加速胃肠道的分泌作用,促进肠蠕动。情志护理:对患者实施心理疏导,缓解患者的不良情绪。饮食管理:嘱患者要多吃清热祛痰类食物,不吃刺激性食物,控制盐分和动物性蛋白的摄入。1.3统计学分析。全部数据由SPSS18.0软件进行统计处理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来表示,以t进行检验;以例数(n)或率(%)表示计数资料,用χ2进行检验,若P<0.05则表示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

2结果

比较两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观察组显著高于对照组,表明观察组护理效果较好,见表1。

3讨论

正常人的胃肠中气体体积总含量为150ml,在经过妇产科手术治疗后的患者,由于输液输血、术中麻醉剂输入、肢体暴露等多因素的影响,在手术后24h内患者的肠道蠕动功能会显著降低,导致不能正常排气,由此会出现腹胀症状,情况严重的患者会出现严重腹胀。手术前,患者肠道内食物容易出现聚集,这样会使肠气量显著增加。在手术中,患者的器官长期暴露在外,导致胃肠蠕动降低,这样也会增加腹胀的发生概率。在手术后,患者常常因为疼痛发生呻吟和抽泣,为患者应用止痛药,这些均会减慢患者的胃肠蠕动速度,导致腹胀发生[2]。

总之,将中医护理措施应用在妇产科手术后出现腹胀的患者中,显著缓解了患者的腹胀情况,让患者感到舒适,提高了治疗效果[3-5],使患者的满意度显著提升[6-8]。

参考文献

[1]董少霞,刘曼利.采用中医护理干预法防治妇产科术后腹胀的效果分析[J].当代医药论丛,2015,13(06):122-123.

[2]周艳.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中医护理干预临床观察[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6,26(20):172-174.

[3]杨芳.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的中医护理干预措施及效果[J].光明中医,2017,32(6):899-900.

[4]杨正菊.中医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的应用[J].心血管病防治知识,2014,24(11):152-153.

[5]顾爱华.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中医护理干预的应用[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8(12):114-115.

[6]陈婷婷.中医护理干预对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的效果分析[J].今日健康,2015(3):110-110.

[7]张爱菊,刘海连,张梅.中医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的应用[J].中国保健营养旬刊,2014,24(2):845-846.

[8]兰芙蓉.妇科腹腔镜术后腹胀的相关因素及护理进展[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35):9-10.

作者:赵红娟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