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护理模式在妇产科的应用

时间:2022-11-16 10:28:06

安全护理模式在妇产科的应用

摘要:目的将安全护理模式应用于妇产科手术室的护理过程中,并对这种护理措施所取得的效果进行探究。方法将本院在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期间收治的妇产科实施手术的患者共计120例作为研究资料,将全部患者随机分组:对照组与试验组,每组患者有60例。给予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模式,给予试验组患者实施安全护理模式。结果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差错与护理纠纷的发生率,试验组显著少于对照组,两组结果比较,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对比两组对护理的满意度,试验组高于对照组,经比较,差异显著(P<0.05)。结论在临床妇产科手术室的护理工作中实施安全护理模式,能够显著提升护理效果,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值得在临床中推荐使用。

关键词:安全护理模式;妇产科;手术室护理;使用

手术室是对患者实施手术治疗的场所,且手术室的护理工作对手术的实施与手术效果具有重要影响。但是手术室中具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稍不注意即可产生护理风险事件,导致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显著提升,给治疗带来隐患。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当前,患者对医疗护理质量的要求较高,因此,在手术室护理中实施有效和安全的护理模式意义重大[1]。本研究将安全护理措施应用在妇产科手术室的护理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护理效果,现将有关的情况汇报如下。

1基础资料与方法

1.1基础资料。将本院在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期间收治的妇产科实施手术的患者共计120例作为研究资料,将全部患者随机分组:对照组(60例)与试验组(60例)。在试验组患者中,患者的年龄为24.0-52.1岁,患者中位年龄为(42.00±8.29)岁;手术类型主要包括子宫全切术、剖宫产术、次全子宫切除术。在对照组患者中,患者的年龄为24.3-52.0岁,患者的中位年龄为(42.00±8.25)岁;手术类型与上组相同。比较两组患者的基础资料情况,无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护理。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措施。试验组:实施安全护理模式,主要内容如下:1.2.1成立护理小组。护理小组由1名护士长与3-4名经验丰富的护士构成,护士要查阅患者的基础资料,详细了解患者的实际情况,分析在手术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一些安全问题,做出全面综合的分析,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制定安全、合理、有效的护理措施。1.2.2常见操作的安全护理。护士要协助患者摆放正确的体位,若有需要可以适当应用约束带固定患者以达到要求的手术体位,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为患者常规建立静脉通路,在对患者进行穿刺之后,严格记录日期与时间,并且依据患者的实际穿刺位置采取有效的固定措施。准确连接各项仪器设备,严格按照规定操作,提高安全质量。1.2.3护士要不断提高工作能力。要对护士实施有效的定期培训与考核,在对患者实施培训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计划实施,注重实践考核,严格把握护士的阶段性考核成绩,以不断提升护士的专业技术能力。1.2.4在交接班时实施安全护理措施。手术室管理中交接班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因此要对这项工作加以细化,重点是手术中的交接工作,护士要做到认真交接,将患者的情况交代清楚、仔细,多次核对,最后签名确认。1.3统计学方法。对观察指标进行分析时使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以(n/%)表示计数资料,使用χ2检验两组的护理差错和护理纠纷情况,当结果显示P<0.05,则表明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护理差错和护理纠纷发生率比较。试验组显著少于对照组,经比较,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1。2.2两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比较。

3讨论

手术室工作责任重大,要承担对患者的手术操作任务,临床妇产科患者较多,疾病情况各不相同,妇产科疾病患者多数要经过手术治疗才能痊愈,在手术室护理工作是比较重要的,护理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手术治疗的效果,因此要认真细致,实施安全护理,确保手术顺利完成。妇产科患者均为女性,有些患者情况比较复杂,一旦处理不当就会发生不安全事件,影响治疗效果,由此,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护士要增强责任心,全身心投入,加强妇产科手术护理的安全性[2]。肖斌艳[3]在研究中指出,在妇产科手术室护理中实施安全护理措施,能够显著降低护理差错和护理纠纷的发生率,显著提升护理质量。通过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试验组患者在护理差错和护理纠纷发生率方面显著比对照组患者要少,经过比较,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这同样表明了安全护理模式的高效性。安全护理模式在常规护理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了护理工作的安全性方面内容,在工作中及时查找并及时预防风险因素和不安全隐患,给患者提供最为优质且安全的护理服务,保证手术护理操作过程的高效和顺利进行,效果显著[4,5]。

总之,在妇产科手术室护理中实施安全护理措施,大大提升了治疗的安全性,提高了患者的治疗效果,效果满意,值得在临床上推荐应用[6-8]。

作者:王美珍 单位:内蒙古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