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风险研究

时间:2022-06-20 09:22:20

妇产科护理风险研究

【摘要】目的研究妇产科护理风险及常见问题。方法随机选取100例产妇,进行编号,1~50号为治疗组,51~100号为对照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式,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增加护理风险防范措施。将两组妇产科风险发生率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治疗组妇产科护理风险发生率为2.87%,无其他风险因素;对照组妇产科护理风险发生率为28.92%,且存在15%的感染率,10%的切口裂开率,3.92%的其他风险发生率。结论在进行妇产科护理时要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增加护理风险的防范措施,这样能够很好地降低妇产科护理风险发生率,使得产妇的安全得以保障,护理质量有效提高。

【关键词】妇产科;护理风险;常见护理问题;研究

在医院妇产科会有很多的住院产妇,也会发生较高发生率的护理风险,那么对产妇护理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为了能够提高医院妇产科的护理质量,降低妇产科护理风险的发生率,医院护理人员需要在护理技能上及细心度上多进行学习和培养,提高医院医护人员的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将妇产科护理风险降到最低,有效的防止和杜绝常见护理问题的发生。本文研究和分析妇产科护理风险及常见的护理问题,旨在提高妇产科的护理质量,保障产妇与婴儿的生命安全,提高医院及医护人员的信誉和形象[1]。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选择医院妇产科2015年5月~2015年10月的100例产妇进行研究,年龄22~38岁,平均年龄(29.2±5.1)岁。其中30例患有妊娠高血压,20例患有缺铁性贫血,18例早产,20例胎位不正,其他2例。将产妇进行编号并分组,1~50号作为治疗组,51~100号作为对照组。1.2方法。对照组进行常规护理;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增加防范妇产科护理风险的方法,具体护理内容如下。(1)加强对孕产妇分娩知识的普及医护人员要将孕产妇的分娩知识及时的普及给孕产妇们,提醒和要求孕产妇及时进行产前的必要医学检查,如果发现孕产妇存在一定的并发症就要进行及时处理和治疗,让孕产妇了解分娩,树立积极正确的分娩心态。(2)定期培训医护人员妇产科护理风险知识医院妇产科护理风险的发生与医院医护人员有着密切联系。为了能够降低妇产科的护理风险发生率,医院要给妇产科的医护人员配备齐全,同时医院要定期给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妇产科护理风险知识及内容的培训,要让每位妇产科医护人员都要具有妇产科护理风险的防范意识,居安思危、防微杜渐,绝不要忽视任何可能会发生护理风险的细节,降低妇产科护理风险和护理问题的发生率,提高妇产科护理的质量。(3)培训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的专业护理技能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的护理技能水平高低与妇产科护理风险发生率呈现正相关。医护人员的护理技能和水平不足,使得很多妇产科护理工作做不到位,留下安全隐患,容易导致护理风险的发生。因此,加强对妇产科医护人员的护理技能的培训,提高医护人员对产妇的护理水平,使得医护人员的护理工作更加标准和到位,更加细心和谨慎,在一定程度上大大降低护理风险的发生率[2]。(4)加强医护人员与产妇的沟通与交流医护人员要与产妇们多沟通、多交流、多关心、多帮助。通过有效的沟通和交流,使得妇产科的医护人员能够更好地了解产妇身体或者心理存在的问题,进而使得医护人员能够及时发现产妇的问题并有效的解决,随时将护理风险进行扼杀。与此同时,医护人员与产妇进行交流和沟通也能够让产妇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从而增加了产妇与医护人员的配合度,减少不必要的护理纠纷,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5)实施无菌环境处理很多产妇会选择剖腹产或者顺产侧切,此时一定要在无菌的环境下进行操作,要保障产妇的切口做好无菌和消炎处理,对于刚出生的婴儿做好脐部护理,同时医护人员要对手术后的产妇勤观察,查看其是否有发生感染的风险,如果产妇出现产后感染等问题就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3]。1.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产妇产后感染及切口裂开的情况,并对比分析两组的风险发生率。

2结果

治疗组妇产科护理风险发生率为2.87%,无其他风险因素;对照组妇产科护理风险发生率为28.92%,且存在15%的感染率,10%的切口裂开率,3.92%的其他风险发生率。

3讨论

妇产科发生常见护理问题及护理风险的原因如下。3.1医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工作不负责任,对产妇的护理工作做不到位,再加上护理态度恶劣,容易对产妇以及家人暴躁或者发脾气,容易发生护患纠纷[4]。3.2很多产妇缺乏分娩知识,或者存在一些产妇并发症,如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或者妊娠合并贫血等等。3.3医院的医护人员护理技能水平较低,在进行手术时没有严格按照无菌操作进行处理。3.4医护人员以及患者的法律意识淡薄,没有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来减少医患纠纷[5]。通过研究和对比分析妇产科护理风险以及常见护理问题,医院要定期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不仅要提高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的护理风险的防范意识,还要增强医护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多与患者进行交流和沟通,多从患者的角度出发并给产妇普及妇产科分娩等知识,让产妇对分娩有一定的了解。

参考文献

[1]官翠华.妇产科护理存在的安全隐患及临床护理措施分析[J].中外医学研究,2015,11(25):89-90.

[2]司玉凤.妇产科护理中常见纠纷产生的原因及防范措施[J].中国保健营养,2015,22(10):711-772.

[3]陆家斌.健康教育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实施效果[J].中国基层医药,2015,18(21):121-122.

[4]谭荣芬.妇产科护理风险分析及管理对策探讨[J].基层医学论坛,2015,15(18):568-569.

[5]林静.浅谈如何有效避免和处理妇产科护理中存在的风险[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5,22(11):158-159.

作者:孟春艳 单位:山东省平邑县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