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术后感染临床分析

时间:2022-05-10 08:06:40

妇产科术后感染临床分析

近年来,我国的医疗事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使得人们的健康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保障[1]。但是,由于水平有限,依然存在很多问题,术后感染就是其中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根据调查研究发现我国的妇产科手术患者的数量在逐年增加,且这些患者在接受过手术治疗之后出现感染的几率也在不断增加[2]。对于临床医生来说,找出引发妇产科患者术后感染的关键因素并有效预防感染是解决术后感染问题的关键之处;而对于患者来说,严格遵守医嘱避免接触导致感染的因素防止出现感染是重中之重。本文将对收集到的妇产科患者术后感染的相关资料展开研究,通过对数据的整理分析,找出术后易感染部位以及造成感染的敏感因素,讨论分析制定出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希望做好有效的预防工作并在最大限度上降低术后感染的几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根据资料显示,在2016年5月~2017年5月这段时间间内,在我院一共有240位患者进行了妇产科手术治疗。在进行妇产科手术之前,医院对这些患者进行了调查,240位妇产科手术患者之前没有受到其他感染以及疾病的影响,手术前的各项检测指标都符合标准。在妇产科手术之前接受相关检查,确定身体的其他相关部位没有受到感染的患者被纳入标准;而在手术前的检查中发现有感染可能性或者是已经受到感染的患者将被排除在标准之外。这240位进行妇产科手术的患者中,其中有132位患者进行的是产科手术,年龄范围大概在20至48岁之间,剩下的108位患者进行的是妇科手术,年龄范围大概在18至70岁之间。1.2统计学方法。为了有效地分析处理数据,本文中采用了统计学软件SPSS19.0,再进行计数的时候为了便于比较分析,采用的是百分数(%)的形式。此外,在进行检验的时候利用的是x2,并且保证差异P小于0.5。

2结果

2.1感染率。通过对资料中的数据比较分析可知,在接受妇产科手术的240位患者中出现感染的患者有13位,而且,进行产科手术的患者出现感染的概率比进行妇科手术的患者出现感染的概率要小。见表1。2.2术后感染部位分析。在240位患者中手术后出现感染的有13位都是呼吸系统感染,还有就是切口感染。2.3患者年龄与术后感染的关系在240位手术出现感染的患者中,年龄大于30岁的出现感染的概率要大,并且年龄越小受到感染的几率也相应地降低了。

3讨论

在医院感染的主要科室中妇产科就是其中一个,而且近年来妇产科患者的数量在不断增加,术后引起感染的情况也越来越多。为了有效地避免感染[3],使得患者尽快康复,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医院应该应该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①要保证医院环境良好,及时做好消毒工作,对病房人员加强管理,保证病房通风。②根据术后感染部位的不同进行针对性的护理,做到对症下药。③对于高龄患者来说,由于年龄较大免疫力较低,所以出现感染的几率也相对较大,医护人员应该多关心注意他们的生活,包括饮食起居以及平时的护理等。④患者的心理问题也可能会增加术后感染的几率,所以医护人员要及时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消除他们的负面情绪,保持心情愉悦[4]。以上这些措施对于减少患者术后感染有着重要意义,能够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术后感染发生的概率。

4结论

导致妇产科患者在手术之后出现感染的因素有很多,这就要求医院从各个方面做好有效的防范措施,给医院患者提供一个安全的治疗环境,保证患者快速康复。

参考文献

[1]杨善文,王秋萍,邱细梅,等.剖宫产术后切口支原体感染的危险因素研究[J].中国全科医学,2012,15(25):2909-2911.

[2]顾劲松,赵邵杰,唐艳.妇产科患者术后感染的相关因素分析及预防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6,26(16):3822-3823.

[3]艾方.小儿腹部切口感染影响因素及干预措施[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3,23(5):1082-1084.

[4]庞辉,岳秀英,岳天孚,妇科腹腔镜手术中结扎束血管闭合系统与双极电凝止血的对比研究[J].国际妇产科学杂志,2013,40(2):174-175.

作者:路文红 单位:山西省汾阳医院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