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失血休克患者临床分析

时间:2022-12-15 02:41:54

妇产科失血休克患者临床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1~2013年本院接收的63例出血性休克妇产科患者,年龄最小23岁,最大37岁,平均年龄(25.00±4.31)岁;所有患者均经临床症状分析,确诊为失血性休克,失血性休克原因包括有:产后出血19例(30.16%),不完全流产4例(6.35%),剖宫产时宫缩乏力15例(23.81%),异位妊娠破裂20例(31.75%),前置胎盘5例(7.94%)。临床症状表现:①精神情况。休克初期患者有明显的口干舌燥症状,表现兴奋,失代偿之后,精神状态快速的变为淡漠,之后为昏迷;②血压和脉率情况。血压快速降低,脉率增加,失代偿后脉率也逐渐变为细弱,触摸不到;③皮肤及黏膜表现。患者皮肤及黏膜在失血性休克后,会渐渐转变成为苍白、湿冷或发绀的现象;④呼吸及尿量。在休克后常常会出现呼吸困难现象,且有少部分患者会并发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此外,患者尿量也会逐渐减少,或出现少尿(<18ml/h)及无尿(<4ml/h)现象。

1.2方法

1.2.1监测方法

在对患者积极抢救与治疗的同时,也需加强对各项指标的辅助监测。①常规监测。对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水电解质水平等进行监测。②对中心静脉压(CVP)、肺动脉楔压(PCWP)等指标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给予相应的抢救措施,使各指标值保持在正常范围内[CVP正常值:5~10cmH2O(1cmH2O=0.098kPa);PCWP正常值6~15mmHg(1mmHg=0.133kPa)]。③进行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实验室检查、动脉血乳酸盐测定以及动脉血气分析。

1.2.2急救方法

患者进入医院接受治疗,需要为患者提供快速、积极的抢救治疗,先把患者调整至平卧状态,将患者头部侧偏,将头稍抬高,然后对患者的情况进行判断,给予患者进行给氧、输液、输血等急救处理,最后将对患者的评估信息进行记录,使用药物进行针对性治疗。

1.2.3护理方法

失血性休克患者的护理工作需要注意以下要点:①心理护理。抢救时,如果患者尚有神志,紧急的状态会给患者带来恐惧和紧张情绪,会影响患者的生命体征,带来负面影响的因素,护理人员应该为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和患者进行沟通,让患者能够稳定情绪,配合抢救治疗。②术前准备。术前需要为患者采血备血,预防患者的大出血,当出血症状发生后,需要紧急的进行补血。而且,手术前使用普鲁卡因和青霉素等药物进行皮试,为患者安排手术治疗。③术中护理。手术时患者需要接受给氧治疗,护理人员对患者的生命体征进行监测,观察患者的表现,如果有异常情况,需要通知医生为患者进行处理,及时的进行干预治疗。④术后护理。术后为患者穿好衣服,清除余血,将患者送至病房休息,患者尚未清醒前进行监护管理,等患者醒来后,提供饮食指导和术后康复指导,避免患者的外阴部发生感染症状影响恢复。

2结果

此次研究中全部患者均获得良好的抢救效果,1例患者治疗有效后,患者家属需要转院治疗,其余患者均痊愈。此次研究中的患者没有出现一例并发症,临床有效率100.00%。

3讨论

妇产科的患者发生出血性休克时,表明其失血量已经超过了人体总血量的20%,所以临床中的大量出血症状是非常危险的。患者的失血性休克在妇产科多见,属于急症,也是产妇死亡的一个重要因素,威胁产妇生命安全。临床中诱发出血性休克的因素比较多,产后出血、异位妊娠破裂、前置胎盘等都是常见的因素,妇产科出血性休克的最大特点是发病急、变化快,对于抢救的速度要求比较高,否则患者有较大的死亡几率。妇产科出血性休克患者是非常危险的,而该症状在妇产科中的发生率较高,因此医务工作者需要认真对待。通过研究得知,出血性休克患者的生存率受到抢救时间的影响,而抢救的时间又和医疗水平以及护理质量有关,因此需要提升医院的医疗水平,提升医护人员的应急能力,加强护理工作,为患者提供针对性的抢救治疗,保障其生命安全,让患者能够平稳的度过抢救阶段,安全的治愈出院,并提供较好的预后,不对患者的生活带来影响。

作者:黄金萍 单位:辽宁省辽阳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