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管理在基层妇产科的应用

时间:2022-09-18 11:16:53

医疗管理在基层妇产科的应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14年2月~2014年6月收治患者254例作为研究对象,将这些患者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年龄在22~65岁,平均年龄为36岁。实验组与对照组中患者的病情、年龄等因素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以上患者均为自愿加入。

1.2方法

首先患者在入院时做好登记,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都记录好。在实验组患者出院后采用医疗管理措施,对照组则不采用。对疾病严重的患者、和异位妊娠或者胎位不正的患者高度重视。两个月后,对以上患者的康复情况、精神状态、病情反复情况进行调查,随访分为几个时期,出院后5~7天让患者前来复诊,出院后20~25天电话随访,出院后的45~50天再次电话随访。电话随访的主要内容有,患者的饮食情况,休息情况,恢复效果,有无病情复发等方面。对特殊病例长时间跟踪随访。

1.3统计学方法

将得到的结果采用SPSS18.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资料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结果有统计学意义。实验组患者完全康复的有96例,占总人数的75.59%;病情反复的有12例,占总人数的9.4%;其余患者恢复情况一般。对照组患者完全康复的有85例,占总人数的66.92%;病情反复的有21例,占总人数的16.53%;其余患者恢复情况一般。实验组患者满意度比较高,患者精神状态也较好。对照组患者满意度一般,患者精神状态一般。实验组产后出院的患者对婴儿护理效果和自身护理疗效十分显著,而对照组的护理疗效一般。

3讨论

医疗管理在临床工作中的重要性到底如何,我们通过实验分析,得出一些结果。①患者的健康意识有所提升,同时对婴儿护理知识有所了解。大多数患者出院后能根据医生交代的复诊时间前来医院复诊,提高了对健康的认识,患者根据医护人员的指导对新生儿进行正确护理和喂养。由于初次妊娠产妇对婴儿护理十分生疏,这就需要医护人员知道母亲怎样科学有效的护理婴儿,防止因为母亲护理问题出现新生儿疾病。母亲自我护理也需要医护人员进行指导,使产后恢复更加科学和健康。②医患关系十分融洽患者出院后接到医院的随访电话十分高兴,认为自己被医生重视,以及对医生的信任增加,通过复查面对面交流,对健康生活更加重视。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出院后期护理工作进行的更加顺利,母亲和婴儿健康有了保障。后出现的问题可以及时咨询医生,了解问题的严重程度。医患之间交流增加,二者的关系更加和谐。③树立了医院的良好形象患者治愈出院后得到医护人员的关注,不仅感谢医护人员,对医院好感也会增加。病情复发的患者在下一次治疗时还会选取同一家医院,在医院保胎的孕妇生产时也会选择同一医院。不仅如此,她们还会向她们的亲人朋友推荐我们医院,这无形中宣传了医院,树立了良好的医院形象同时也提高医院效益。④提高了医护人员的水平和自身素质经过对患者随访,增加了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患者在出院后的任何问题都会觉得与医护人员有关,同时医护人员也觉得是自己的责任。为了患者出院后康复效果好,医护人员在治疗时就会十分认真全方面考虑治疗,这有助于医护人员水平的提高以及自身素质的提高。⑤促进医院的进步与发展,医疗管理在以上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使医院良好形象树立起来,医护人员的水平提升,医院的医患纠纷减少,这些都会促进医院进一步发展,医院发展后开展的医疗管理工作会更多,二者形成良性循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医疗管理也存在不足之处:①医护人员不足,医院的医护人员有限,他们既要对医院内的患者进行治疗。还要定期随访出院患者,这给医护人员带来很大的工作压力,为了减少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医院投入更多人力和财力很有必要,使更多患者在出院后仍然可以得到关心和帮助。②随访工作大多数是由护理人员来做。护理人员在平时治疗中起辅助作用,根据医生下的医嘱对症下药。在随访过程中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护理人员并不能给出准确的解决方法。这样一来随访的目地只造成了一半。为了解决该问题,还应该多投入人力,使更多的医生可以参加到随访工作。给予患者更多帮助。

通过对医疗管理的研究,我们知道医疗管理在临床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患者和医护人员来说都有积极的影响,同时对医院来说也是一项不可估量的有意义的管理。为了促进我国医疗水平的进一步发展,缓解当前紧张的医患关系,医疗管理制度的推广很有必要。同时医疗管理也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必须要将之完善,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作者:安来红 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齐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雅尔塞镇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