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中医药发展现状分析

时间:2022-07-14 11:26:11

民间中医药发展现状分析

【摘要】近十年来,中医药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民间中医药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的源头活水,一直受到政府和民众的广泛关注。文章通过检索近十年来民间中医药相关的网站、公开数据库等信息,分析民间中医药的政策、机构以及科研情况,探索民间中医药发展存在问题,并提出有关建议,冀望民间中医药能够更好地发挥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和增强民众健康的作用。

【关键词】民间医药;现状分析;建议

民间医药是民间医药工作者在数千年发展中积累的丰富经验的结晶,是中医药不断发展的重要资源。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民间医药工作受到了国家、行业以及民众的高度重视,民间医药生存环境不断改善,但仍存在很多困难,部分民间医药技术后继乏人。为推动民间医药发展,现将近年来民间中医药的政策、机构以及科研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寻找薄弱点,为促进民间医药更好的服务中医药事业发展和民众健康提供参考。

1国家高度重视民间医药工作

近十年来,国家了若干民间医药政策,出台了指导民间医药工作的专门文件。2009年《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22号)中要求“挖掘整理民间医药知识和技术,加以总结和利用”[1]。2011年《关于加强民间医药工作的意见》(国中医药医政发[2011]35号)中,提出了推进民间医药发展的总体方针和思路,要求“坚持挖掘整理与总结利用并重,传承保护与开发推广结合,政府扶持引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并举”[2]。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挖掘民间诊疗技术和方药,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3]。同年12月25日《中医药法》正式,要求采取措施支持民间中医药技术方法的整理、研究和利用,并设立了相关条款,给予了民间医生可能具备从业资格的发展空间。2019年《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意见》中明确提出“收集筛选民间中医药验方、秘方和技法,建立合作开发和利益分享机制”[4]。由上可见,对民间中医药发展政策的关键词主要为挖掘、整理、筛选、评价、开发、利用和利益分享,涵盖了民间中医药可持续发展的全过程。

2建立专门机构开展民间医药工作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面负责民间中医药的工作,承担保护中医诊疗技术等责任,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协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展部分民间医药、受理无偿捐献等日常管理工作。

2.1成立民间医药社会团体

民间中医药社会团体是民间中医药技术持有人、有关医疗和科研机构、企业之间交流与合作的桥梁,是推进民间医药发展的平台。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专门开展民间医药工作的一级学术组织,近年来,以开展学术活动和标准化工作[5]为抓手,推进了民间医药的发展。2008年9月,中华中医药学会成立民间传统诊疗技术与验方整理分会,该学会与广东省中医院合作,开展杏林寻宝活动[6],产生了很大的影响。2008年10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成立中医特色诊疗研究专业委员会,集中有志于中医特色诊疗技术的专家和学者的力量,研究和发展民间中医特色诊疗技术,并利用国际平台展示中医特色诊疗技术。除了上述部级学术团体外,部分地方学术团体也设立了相关部门开展民间医药的有关工作,如南阳张仲景传统医药研究会成立民间中医药科研开发服务中心,对仲景故里民间方药进行分析、归类、整理和总结,去伪存真,对疗效好的验方、秘方进行细化研究,促进民间“简、便、廉、验”的方药走近人们的生活[7]。

2.2设立民间医药科研机构

加大力度开展民间医药科学研究,是推进民间医药有序发展的护航者。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设立民间医药研究中心,开展民间医药的搜集、整理、挖掘和转化等工作,2012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中心正式成立,挂靠该所,同时,在吉林、安徽、山东、广东、贵州、甘肃6个省份,依托中医药科研院所或高等院校,设立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分中心,抢救性调查、挖掘和整理基层、民间中医药传统知识。南京中医药大学和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合作成立民间医药研究所,该所主要从文献研究角度出发,开展民间医药文献整理工作,调研民间医药的现况,包括分析优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国家出台民间医药有关政策提供基础和建议。此外,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要求,北京、山西等部分省市依托有关单位或部门,成立了专门的民间医药机构,开展民间医药技术筛选评价研究。

2.3医疗机构引进确有疗效民间技术

民间医药服务百姓健康的场所主要存在于基层,如个人诊所等。部分大型中医医院也引入了确有疗效的民间医药技术,开展了医疗服务,如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设立传统疗法中心,采用针刺、艾灸、推拿、中药外治、雷火灸等中医特色疗法40余种,治疗内、外、妇、儿、骨伤科等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干部保健科有2000余平方米传统中医药特色治疗中心,采用中医特色疗法开展中医常见病种的诊疗。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道合肛肠医院采用民间技术荆氏疗法无痛治疗肛肠疾病,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立为“中医绝技”示范基地[8]。

3开展民间医药科学研究

在国内公开的电子数据库中,检索已有的民间医药相关文献发现,整体来说,民间医药研究的文献量相对较少,排除部分理论探讨文献,真正对民间医药收集整理、筛选评价方法学研究以及疗效评价研究更少。

3.1开展民间医药的收集整理

收集整理已有的民间医药,是开展民间医药研究的源头和重中之重。201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门设立公益性行业专项,重点开展民间中医药传统知识的调查、挖掘和整理工作。此外,安徽、广东、陕西、北京、广西等部分省市也开展了民间医技的收集整理工作。如安徽通过面上线索全面调查、重点线索现场实地调查,以县市为单位,不仅对散落在民间的单验方、秘方和传统疗法进行搜集,同时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使用的中医药特色方药、技法也进行了调查和搜集[9]。

3.2研究民间医药筛查评价方法

黄兰英[10]为了探索评价民间诊疗技术的核心要素,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对全国6个地区201位不同专业的中医专家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评价民间诊疗技术的核心要素主要包括安全性、疗效、技术稳定性、社会效益、推广应用前景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安全性。李洪皎[11]研究提出采用现场调研与注册登记相结合的方法筛选中医独特技术,建议根据中医独特技术自身的特点及已有的研究基础,建立阶梯递进的评价模式。赵晨等[12]提出采用叙事医学和循证医学相结合,群体化和个体化相结合的方法,对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的临床诊疗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评价。

3.3调查民间医药技术持有人现况

上海中医药大学曙光医院黄兰英[13]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制定了民间中医药人员现状调查问卷,包含个人生活、工作状况、医疗价值、社会需求、个人愿景等指标维度,采用德尔菲法,对上海地区45位民间医药人员进行了调查,分析民间医药人员的从医背景、从医现状、技术传承、自我提升意愿等情况。

3.4开展民间医药的疗效观察

一项好的临床研究的实施需要一个专业团队开展,由于民间医药成长环境的特殊性,文献中关于疗效观察的高质量文章多为比较成熟的民间医药技术。如虞彬艳等[14]观察了粗针平刺神道穴这一技术对面神经炎患者的有效性,结果显示与普通针刺和西药组相比,粗针疗法可有效改善面神经炎患者的临床症状及不同损伤节段患者的瞬目反射引出率。雷纯海等[15]研究了旴江谢氏针刀刺营疗法干预急性扁桃体炎辨证属于风热型患者的临床疗效,发现针刀刺营组总有效率高于口服阿莫西林胶囊对照组。上述两种技术均为较为成熟的技术,被2015年中医药行业专项列入研究对象开展了大样本的临床研究,为其推广应用提供循证证据。

4民间医药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建议

重视民间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抢救、挖掘、整理、筛选、评价、保护、推广其中确有疗效的民间方药和技术,是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必要途径。近十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民间医药,先后出台若干政策文件,在《中医药法》中进行了法律条文的规定,并且设立公益性行业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开展民间医药的研究工作。在中医药整体形势向好的大背景下,民间医药的发展也稳步推进,然而,与整个中医药的发展相比,民间医药发展的问题比较突出和集中,需要进行重点攻关。民间医药工作面临着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民间医药存在精华与糟粕混杂的局面[16],急需建立从鱼龙混杂的民间医药中筛选出确有疗效的民间医药技术;二是大多数民间医药技术持有人对技术的关注点集中在医药技术的操作层面,理论基础、操作规范的提取、疗效的验证等均缺少深入研究,民间医药技术的传承具有一定的私密性和传统性,严重影响了民间医药技术的发展;三是许多深受民众欢迎的民间医药技术,缺少严谨的顶层设计、系统的发展规划、科学规范的研究,对民间医药技术的适用范围缺少凝练,对疗效的判断缺少现代医学认为的高质量证据,限制了民间医药技术的广泛应用;四是缺少有效保护民间医药技术持有人知识产权的手段,民间医药技术持有人不愿意捐献确有“真东西”的民间医药技术,更不用提及广泛推广和应用。合理开发民间医药技术,调动和发挥民间医药从业者活力,推动民间医药更多更广泛的服务于人类健康,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程,需要全面、深刻认识当前民间医药发展现状,认准民间医药发展与大健康服务之间的关键环节,创新思路,协作攻关。要建立民间医药技术的信息采集-价值挖掘-成果转化的发展模式,加强人才培养,建立一支长期从事民间医药工作的队伍;建立民间医药从挖掘、整理、筛选、评价、验证到广泛推广应用的方法学,以标准作为固定民间医药技术方法的手段,制定民间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和筛选评价方法指南;要建设民间医药技术信息化平台,融合多终端信息采集系统及数据库、民间医药技术评价功能以及宣传、培训、经验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科学研究及转化应用的一体化平台;要调研民间技术传承人现状、发展中的困难等,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技术传承人激励和扶持机制、技术传承人认定办法。

作者:王丽颖 陈仁波 赵学尧 王燕平 单位: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