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管理电脑技术运用

时间:2022-04-28 10:35:00

药学管理电脑技术运用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其技术日益应用到医疗卫生行业当中,并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今,医疗卫生制度的不断改革,作为重中之重的药品管理制度,其改革也为医院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网络化提供了时机。网络技术在医院药学管理环节中的深入应用,将极大地提高医院药学管理水平,并直接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计算机技术在医院药学管理中的应用情况

在我国,计算机技术在医院药学管理的应用的总体情况是起步较晚、发展较快。从20世纪8O年代初开始,一批有识之士开始了对医院药学管理的研究,结合日益发展的计算机技术,呕心沥血,为实现我国医药学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网络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近10几年来,已逐渐开发出了《门诊药房管理系统》、《药品总库管理系统>、<中药调剂管理系统>、<病房药房管理系统》等一系列药学管理软件。到今天,我国医院药学管理的网络化已初步形成,计算机的应用已从单方面、小范围的应用发展为多层次、全方位的应用,以药品的供应、管理、发配、监护的网络系统,已经应用于实际的工作当中。

1.1医院药学管理系统初步形成。江西宜春人民医院研制出来的“医院处方检测软件系统”不仅可以减少进价误差,而且可以输出药品消耗账单、处方数量,判断可能发生的药物相互作用,初步使药库管理步人自动化的轨道。沈阳中国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研发的“门诊处方及药品管理系统”在药品定价的同时,自动分析药物配伍情况,可避免发生发药错误的问题。北京市天坛医院研发的“中、西药综合管理系统”,综合了药材、配送、处方等各方面信息,可十分准确详细的反应出医院各方面的工作情况,大大提高了药库管理效率。

1.2医院制剂室网络管理系统。解放军169医院等单位研制的“医院药品制剂质量检验数据处理自动化微机管理系统”,解决了各类药剂质量检测数据的处理问题。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等单位研发的“药品标准知识库”。包含有“万能报表系统”和“检索条件生成系统”两个处理系统。湖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研发的“医院制剂定价核算管理系统”,设有处方信息库,可以迅速计算出由于原材料调价所引发的一系列药品价格变动,并打印出清单,大大提高了医院药学管理效率。

1.3医院临床药学的计算机应用系统。上海医科大学研发的“体液内药物及代谢物测定方法初选专家系统”,患者只需按照提示,输入药物或代谢物的相关信息,系统便可相应给出一种或几种体液含量分析的方法。实际应用价值很大。解放军第413医院研发的“药物不良反应国内文献题录检索软件”,收录了从1980到1989年国内各类期刊上共计4000多条目和2万多例药学信息,为临床提供大量的数据支持,极大地提高了检索药学信息的效率。微机管理技术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越来越深入。由单一走向系统,部分转为整体。为了满足新时期医疗卫生事业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加深计算机技术在医院药学管理中的应用已是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伴随着日新月异的新技术,我们有理由相信完成我国医院药学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指日可待。

2计算机技术在医院药学管理中的应用范围

2.1使用过程中的应用。患者收到药品之后,需要有人为其提供专业的药品信息服务,而药学人员和医护人员承担着传播信息的职责。随着药学信息的不断扩大,临床医师和药师必须掌握准确、详尽的最新药品信息,才能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此时,计算机系统的优越性就凸显出来了,所以医院药学管理的网络化、科学化是药学管理的大势所趋。

2.2药政管理过程中的应用。医院药学管理部门除了要保证药品的正常供应和用药安全合理外,还需要做好药政管理工作。药政管理内容涉及多方面,如医院制剂的管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等等,微机技术在此方面的使用,能够迅速地得到各方面的信息,从而更好的为临床服务,显示出了计算机技术的强大潜力。例如《医院制剂生产和储备的量化管理系统》、<医院药学情报管理系统》以及《医院用药分析与监测系统》等等,此类管理系统的应用,为管理决策提供准确依据,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2.3药品流通环节中的应用。医院药品的流通过程主要包括:购进药品、药品入库、流向消费者。药品的合理供应是群众健康的重要保证,而药品供应的主要途径就是医院用药。因此,建立完善的药品供应管理系统至关重要。随着当今科技的发展,计算机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药品供应的管理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本文试对计算机技术在医院药学管理过程中的应用情况,作初步的探究,旨在说明我国的医药卫生事业管理应该走科学化、信息化的道路,积极的引进和应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开辟我国医院药学现代化管理的新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