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型医院PACS的运用和拓展

时间:2022-04-29 05:15:00

综合型医院PACS的运用和拓展

摘要目的:介绍了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医学影像存档与通信系统(PACS)的设计与应用体会。方法:把具有医学数字成像及通信影像设备(digitalimagingandcommunicationinmedicine)连接成医院的PACS;将传统的胶片存储模式与现代的PACS相比较。结果:传统的胶片存储模式在影像和管理与存储上存在种种弊端,PACS实现了统一存储和资源共享。

关键词影像存档与通信系统;DICOM3.0;应用

结论:PACS的应用明显提高了放射科及相关科室的工作效率,方便了工作、教学、科研和会诊,提高了医院的社会效益。

Keywords:PACS;DICOM3.0;Application

Abstract:ObjectiveTointroducethedesignandexperienceofalargescalecomprehensivehospitalsofPACS(picturearchivingandcommunicationsystem).MethodsAllmodalitieswithorwithoutDICOMwereintegratedintoPACS;TraditionalfilmstoragepatternwascomparedwithPACS.ResultsTraditionalfilmstoragepatternisavarietyofcorruptspracticeinadministrationandstorageofpatientimagefiles.PACS''''simplementationcanstoreallkindsofpatientimagedata,andsharetheresources.ConclusionThepracticehasdemonstratedthattheapplicationofPACSobviouslyraiseworkefficiencyofradiologydepartmentadcorrelativedepartments,andimproveworkquality,educationenvironment,scientificresearchandconsultation,liftourhospital''''ssocialbenefits.

为了进一步提升医院管理,建设医院影像科室PACS,使之能进行所有影像资料的数字化存储,并能在临床科室进行在线浏览,高效率、无胶片化的影像中心建设被提上议程。通过对多家公司实力和产品性能的比较,最终选用了柯达公司的GCPACS,全面解决了影像科图像的存储、显示、传送、摄片和管理等问题,实现了科室内所有资料的计算机化管理。

硬件环境PACS服务器:DELLP6650服务器两台,采用HA的架构,相互备援;磁盘阵列:EMCCX300磁盘阵列一套;交换机:3com24口千兆交换机;工作站:高级诊断报告工作站3套,图文双屏诊断报告工作站17套,单屏诊断报告工作站3套,登记工作站7套,技师打印工作站3套,临床浏览工作站17套,分布在:骨科、手术室、内科门诊、外科门诊、普放门诊、肿瘤中心等接入设备:CT3台,MRI1台,CR3台,DR2台,DSA1台,数字胃肠2台所有设备接口均为DICOM3.0;网络结构:星形拓扑结构。

软件环境系统软件:服务器系统平台Windows2000SERVER;PACS软件:柯达GCPACS2.0系统;数据库:MicrosoftSOL2000Server。系统构成:如图1所示。

方法患者信息的录入通过7个登记工作站进行,登记完成后在指定的时间内到相应的影像设备进行检查。检查完成后,影像数据会第一时间传送到服务器和相应的需要影像的工作站。通过阅片工作站,医生可以进行阅片和诊断报告的书写。终端配备双屏显示,可以边看图像边写报告,书写完成的报告经审核后直接打印。临床医生通过临床工作站可以调阅图像和报告。图像存储采用二级存储模式:一级在线存储采用EMCCX300磁盘阵列用SCSI连接到服务器上保证1a以内的影像数据都可以在线直接查询浏览;二级离线存储采用DVDR作为离线的存储介质,保证影像信息资料的永久存储。

PACS使用前后影像科工作效率、管理水平和教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按照DICOM3.0标准将数字化影像设备联网后,全面解决了影像科图像的存储、显示、传送、摄片和管理等问题,不同设备类型数据实现了共享,初步完成了计算机辅助诊断、数字图像长期保存.

构建PACS的必要性及应用价值PACS是医院信息化、网络化的必然趋势,给医院医疗、教学和科研的确带来了很大的帮肋,经过1a多的临床实践使用笔者深有体会。PACS的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如果单纯从短期的经济利益来考虑,建设PACS是否合算,如节省了多少胶片、PACS的收费、人员的精简以及效益的产出等,回答将是否定的。在PACS的建设初期,由于工作流程尚未完善,工作人员并不会减少某些岗位的人员可能还会增加,但PACS对于提高医院和科室的整体管理水平,医院和科室的数字化发展,今后融入整个社会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是必不可少的。PACS建设对于医院和科室的人员培养、整体素质的提高及与国际接轨,也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从这方面看,可以推动加强医院和科室的竞争意识。从我院对PACS初步应用的情况来看,首先是临床工作效率的增加,PACS系统的应用,改变了以往的工作方式,取而代之的是诊断报告的书写在计算机上完成,比手写报告快很多,电脑打印报告提高了工作效率,使放射科的工作更加标准化,同时临床医师能立即在浏览工作站上阅读患者的影像资料并可对比近期的影像资料。诊断报告模板和数据词典更方便、快捷。影像资料的查询和浏览在5s~10s就可以完成。其次提高了教学科研水平,PACS可以长期地保存所有患者的影像资料,并且能方便地进行图像检索及调阅查询、统计、观察以及复制所需的影像资料,以供临床总结研究及临床教学之用,并可方便地进行传输。

PACS应用的问题及对策PACS在改变影像科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隐患。PACS由于各种原因(例如停电、硬件故障、软件BUG等)出现瘫痪时,患者信息的录入、检查图像的传输与打印、图像的调阅、报告的书写等功能无法使用,给影像科的日常工作带来一定的混乱。我院针对以上问题制定出PACS应急流程,保证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当PACS发生瘫痪后,应急流程启动,所有检查病人全部改成手动登记,在各自相应的登记本上依次登记日期、应急流程号(CR/DR前可以加R,MR前可以加M,门诊CT前可以加MT,急诊CT前可以加JT以示区别)、患者姓名、年龄、性别等信息,并保留申请单以备后用。根据人工登记的检查号码,输入患者的信息进行检查,完成后在打印工作站上打印照片,交给医师手要书写影像诊断报告。

结束语:PACS恢复正常后应急流程所产生的数据必须在及时归档,重新登记患者信息后根据手工给的应急流程号码在PACS系统找到该号码的图像进行图像匹配,将手写的诊断报告通过扫描仪扫描,将结果保存到PACS系统中。PACS的应用是现代医院信息系统发展的趋势,是医疗信息资源达到充分共享的关键,是从“以医院为中心”的医院信息系统管理模式走向“以患者为中心”的临床信息系统和远程医疗系统服务模式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考文献:

[1]刘刚.医院影像存储与传输系统(PACS)建设与认识[J].医疗装备,2006,19(2).

[2]钮罗涌,汪觉民.ACS分级存储和备份系统设计[J].医疗卫生装备,2006,27(2).

[3]王涛,于长路,祁兵等.PACS在放射科图像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2003,14:202204.

[4]/html/qikan/yykxzh/syyjzz/20069517/20080831134245717_247171.html

[5]丛玉隆,李健.检验科计算机管理网络的建立与应用体会[J].临床检验杂志,2001,19(6):361363.

[6]石玉玲,李林海,徐德兴,等.包含条形码的全信息彩色标签技术在检验科信息管理中的应用[J].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5,28(6),652653.

[7]/Clinical/071128/16525862-2.html

[8]王世伟周怡《医学信息系统教程》中国铁道出版社2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