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研究

时间:2022-08-14 10:19:36

药学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研究

摘要: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建设,我国药学学科取得长足发展。但是,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与国外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本文介绍美国和英国药学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为我国药学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提供参考。

关键词:国际化人才培养;药学;体系

随着我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国际化人才培养越来越受到重视。在药学领域,国际化人才培养仍然存在缺陷,与美英等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差距。自近代以来美国、英国大学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日渐增强,国际化教育发展迅速。他们的药学人才国际化培养经验对我们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1美国

美国是世界上招收国际学生最多的国家。根据门户开放报道(OpenDoors)统计2019年,美国招收国际学生109.5万人,较2008年增长63.1%。2017~2018年美国前往海外学习的学生约34.1万人,较2018年增长23.2%。“全面国际化”基于美国教育委员会提出的GICE(CenterforInternationalizationandGlobalEngage-ment)模型。该模型包含明确的机构承诺,行政领导、架构、人员配备,课程、辅助课程和学习结果,教职员工政策及实践,学生流动性,合作与伙伴关系6个因素,每个因素相互连接。这些因素中,学生流动性对国际化的重要程度最高,课程、辅助课程其次。在制定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时,国际学生、本土学生的海外教育、与海外高校发展伙伴关系、国际化课程和辅助课程的优先级别最高。美国药学教育位居世界前列。根据2019年QS世界大学药学和药理学学科排名,前10的高校中,美国共4所。分别为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这四所高校中,哈佛大学国际化水平最高。笔者将以哈佛大学为例,结合GIGE模型对美国药学人才国际化培养模式进行介绍。

1.1明确的机构承诺

2010年,哈佛大学校长任命哈佛大学商学院院长领导国际化战略工作组制定哈佛大学国际化长期目标和战略。国际化工作小组指出:“在接下来的几年,哈佛大学将充分联合、平衡其杰出的智力和纲领优势,确保教学和科研充分发挥国际化潜能,进一步提高国际化水平。”此外哈佛还提出“OneHarvardOneWorld”口号,致力于从各个方面提高国际化水平。每年哈佛大学都会接受来自全球的基金用于支持国际化项目。同时哈佛大学每年也会拨款赞助本校学生进行国际化项目的研究。如2018年,哈佛大学接受来自全球的科研基金共17.7亿美元,拨款5700万美元赞助国际科研项目。

1.2行政领导、架构、人员配备

哈佛大学成立专门的机构管理国际化过程中的日常事务。国际支持服务办公室帮助学生及教职员工解决前往海外时的出境签证、资金、税收等操作和行政难题。国际办公室为计划出境或前往美国其他高校交流的哈佛国际学生、学者及其家属提供信息支持和服务,包括帮助解决移民问题、资金问题、社会及文化差异问题等。此外,哈佛大学拥有国际化的教职员工群体。据统计,2018年教职员工国际化率为38%。国际化的教职员工群体成为哈佛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导和支持师生参与到国际化活动中。

1.3课程、辅助课程

通识课程是哈佛大学教育的基石。除通识课程外,哈佛大学提供80种语言供在校学生选择,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必须选择除英语外的一门语言进行学习。此外,哈佛大学要求学生必须参加一个学术中心。与药学相关的学术中心包括:生物医学工程、化学和物理生物学、化学、人类进化生物学和再生生物学、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等。学术中心组织多种多样的学术项目和学术联盟。学生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和不同背景的学生进行学术交流,扩展学术视野。哈佛大学医学院下设立布拉瓦特尼克研究所和多个国际化的研究中心。这些研究所和中心作为学生与国际联系的纽带,通过国际化课题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为进一步推进国际化教育,一方面哈佛大学为教师进行远程教育提供指导和资源。如BOK中心,该中心组建远程教学高级专家组,参与并观看教师远程教学视频,提出改进建议。另一方面,哈佛大学建立Har-vardX平台为全球学生提供线上免费课程。

1.4教职员工及学生流动性

哈佛大学鼓励学生及教职员工前往海外学习。国际教育办公室(OIE)网站汇总海外交流、实习项目信息,并为这些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医学院下“医学办公室奖学金”为前往海外学习的学生报销部分费用,为前往海外参加学术会议的学生提供补助。此外哈佛大学还撰写了“国际项目计划问题汇总(InternationalPro-jectPlanningConsiderations)”为需要前往海外的教职员工、管理者提供清晰的指导。这些资金、信息、政策支持极大地刺激了哈佛大学教职员工及学生前往海外交流学习的积极性。据统计,2018年师生前往海外参加或举办科研项目共8760次;2020年,开展国际学位/证书项目40个,海外实习项目14个,海外学习和交流项目235个,其中医学院交流项目1个。哈佛大学秉承“OneHarvardOneWorld”理念,积极招收国际学生,并为国际学生提供支持。2018年国际学生约7000人,占全校学生总人数的23.8%,其中医学院国际学生比例为18%。为营造国际化的校园氛围,哈佛大学国际学生创建了178个学生组织,覆盖各个学院和国家。医学院的国际学生组织共8个,如国际外科学生联盟(GSSA)、南亚医学与牙科联盟(SAM-DA)。这些学生组织为国际学生提供支持,也为学生探讨国际话题提供平台。此外,哈佛大学还建立14座国际博物馆,6座数字博物馆,涵盖人文、社会、历史、自然等多个主题,营造多元化的校园氛围。

1.5合作与伙伴关系

为提高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国际化视角,哈佛大学与海外多所高校建立协作关系。如Bertarelli项目在神经科学和神经工程学方面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展开协作,为本校学生前往EPFL和EPFL学生来哈佛医学院学习搭建平台。此外医学院在迪拜建立全球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全球健康问题研究。哈佛大学在海外建有22个基地。在我国共1个基地,为上海哈佛中心。与健康相关的基地为公共健康非洲研究院(AfricaAcademyforPublicHealth)和印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中心(HarvardT.H.ChanSchoolofPublicHealthIndiaResearchCenter)。这两个基地为哈佛大学进行海外健康领域的研究提供硬性条件。此外哈佛大学拥有200多个海外校友俱乐部,在中国的俱乐部共4个,分别在北京、上海、广东和香港。这些俱乐部为海外校友建立联系搭建平台。全球各地的海外校友也成为哈佛大学国际化项目的主要基金来源之一。

2英国

英国每年招收国际学生数量排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2016~2017年招收国际学生约44万人,约71万学生参加英国的跨国教育。除招收大量的国际学生外,英国每年也有大量学生前往海外学习交流。2013~2014年至2015~2016年学年约7.2%的英国学生前往海外学习、工作、参加志愿活动,其中约53%的学生参加欧盟的“伊拉斯谟+”项目。此外,英国积极接受优秀的国际教职员工。2016~2017年英国大学国际教职员工比例约为21%,其中国际科研人员占30%,其他国际教职员工占10%。在科研方面,英国积极与海外高校展开协作。2016~2017年,英国与海外研究者共同发表研究成果的论文总数占全国已总数的54%,排名世界第三。经过几十年的探索,英国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高等教育国际化模式。根据《国际教育战略:全球潜力与全球增长报告》,英国政府主要从任命国际教育管理人员、拓展国际化教育的广度增加多样性、为国际学生提供良好的环境、建立“全政府参与”方针、增加国际化教育评估数据的准确性这5个方面实施国际化。英国的高等药学教育位居世界前列。根据QS学科排名,2019年药学和药理学专业英国共4所高校排名前十,分别为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和诺丁汉大学。英国每年接受的国际学生中,攻读生物学和药学相关专业的人数位居所有专业前列。如2016~2017年,国际学生前往英国学习药学相关专业和生物学的人数分别为21.8万和18.5万,在所有专业中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伦敦大学学院2020年招收国际学生16750人,国际学生占学生总体人数的51.1%;国际教员2798人,占教员总体的45.5%。笔者将以伦敦大学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为例,结合英国高等教育国际化举措对英国药学国际化教育进行介绍。

2.1任命国际支持团队

伦敦大学学院(UCL)组建专门的国际支持团队,为国际学生提供国际支持。具体的服务包括:为国际学生在英国的看病问题提供指南和指导,为国际学生提供安全顾问解决国际学生在英国遇到的安全问题,为国际学生如何开通伦敦银行账户及管理钱财提供指南和帮助,为国际学生遇到的学业问题提供解决平台,帮助国际学生寻找实习、兼职等,为国际学生家属提供支持服务等。此外UCL还为国际学生提供移民和签证指导,帮助解决学生在办理签证、移民过程中的问题。2.2多种形式的国际化教育英国的教学以研究驱动为主,教学方式包括讲座(20~350个学生)、研讨会(5~30个学生)、实践(实验室课程、实地研究等)、一对一或者小组辅导、自学(个人或学习小组等)。研究驱动型的授课方式以及UCL占比较高的国际学生群体和教师群体,确保学生在上课的过程中能与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师生进行交流,接触不同的文化,扩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此外UCL不同的学院均设有研究中心。这些研究中心一方面进行药物相关的国际化课题研究,另一方面与UCL其他学院、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伦敦其他高校及海外高校或研究机构协作共同开展学术活动。如UCL药学院、教育学院、全球健康研究所和英国皇家兽医学院和伦敦国际发展中心联合开展基于药学视野的“StudentsasGlobalCitizens”项目。这些课程、研究项目使学生掌握国际化的学术能力。UCL建有多个网络课程平台,如英国文化委员会开通的MOOC平台、LinkedinLearning平台、UCLMoodle平台。这些平台为本校学生和国际学生提供多种课程,课程内容包含不同学科进行研究的多个步骤和方法等。UCL开设多个项目设立不同类型的奖学金鼓励本土学生前往海外进行学习交流。其中参与度最广的为欧盟的“伊拉斯谟+”项目。UCL与欧盟230个机构签订400个协作条约,为学生前往欧盟其他高校学习交流搭建桥梁。为减轻学生出国交流的经济负担,UCL在2020~21学年共设立65个奖学金项目。此外还为学生提供公益捐款和奖金及政府贷款等支持。如在UCL攻读药学硕士的学生在最后一年可以接受来自药师支持公益组织(PharmacistSupport)的资金支持。

2.3为国际学生提供良好的校园环境

国际学生支持团队为了帮助国际学生更好地适应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为他们开展国际学生迎新计划(In-ternationalStudentOrientationProgramme,ISOP)。ISOP包含多个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为学生介绍学校历史、学生组织、宿舍等。为帮助非英语国家学生解决语言障碍,UCL语言和国际教育中心(CLIE)为非英语国家的学生提供语言辅导以提高英语表达能力。学术交流中心(AcademicCommunicationCentre)帮助提高不同学科学生的写作和表达能力。UCL学生会开展“语言+写作支持项目”帮助非英语国家学生提高英语表达和写作能力。

3结论

在药学人才国际化培养过程中,首先,各院部领导机构应予以足够的重视。一方面,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健康成为全球关注的重点问题,我国药学院校应积极投身其中,增加学校、院部及师生在国际健康领域的竞争力。另一方面,美英的例子表明随着国际化教育品牌的建立,国际化教育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吸引优质人才,激励创新。其次,学校应为国际学生提供支持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在校的学习和生活。课程及辅助课程是药学人才国际化培养的重点。我国药学院校可以通过发展特色学科国际化的方式与国际接轨,建立品牌效应。在课程内容上,融入国际化元素,增加英语类课程的种类和数量,邀请海外专家学者举办讲座。此外还可以通过设立奖学金等方式鼓励教职员工前往海外交流学习、实习等。在辅助课程方面,可以通过建立国际学生组织、举办国际校园活动等方式营造多元的校园氛围,此外还应充分利用网络课程资源。国际化的科学研究也是药学人才国际化培养过程中的关键一步。在参与这些研究课题的过程中,学生不仅能够锻炼学术能力,还能了解国际最新的知识和技术。药学院校可以建立国际化的研究中心,加入国际学术组织联盟,为研究的开展创造国际化的条件。承接国际健康领域的课题也是一种有效的方式。最后,学校应积极与海外高校、机构、组织、政府以及产业建立协作关系,为科研、学术交流、师生交流、海外实习就业等创造条件。建立海外办公室和研究中心、实验室也是实现国际化的有效手段。

作者:黄雪梅 徐晓媛 单位:中国药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