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的运用

时间:2022-08-14 10:08:45

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的运用

摘要:以带动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分析电力工程设计中电力规划设计的实际应用。总结电力规划设计要求与基本原则,立足于科学预估电网负荷、采用精准计算方法、注重电力电量平衡分析三点,提出其在电力工程设计中运用的建议,优化整体设计方案,以期能够为电力工程设计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电力规划设计;电力工程设计;电力电量平衡分析

经济发展促进电力产业进步,电力行业也反作用于经济发展。科学合理的电力规划设计可以提高系统运行效率,推动电力行业持续性发展,确保电力系统安全运行,也可以提高设计方案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契合度。基于此,本文重点围绕电力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中的应用进行讨论。

1电力规划要求

电力规划设计有专业要求,根据时间可分别展开近期、中期、远期三种规划设计。根据电力系统设计需求,规划维度的设计应综合考虑电力系统规划,遵循远近相互融合的原则,使电力规划更具有全面性。通常电力系统规划设计期间,制定近期规划即以五年规划为准,根据近阶段居民生活产生用电需求确定设计内容与方案,达到用户基本用电负荷标准即可,加强电能实际应用质量。结合社会电网规划布局情况,遵循实事求是原则改造创新电网结构[1]。制定电网中期规划,时间范围在10年以内。通常中期规划与近期规划必须要相互结合,使电力系统规划之间能够紧密连接。通过中期规划可加强电网系统结构清晰性与稳定性,还可以为实现长期规划创造条件。制定远期规划主要考虑的是电网长远发展,以电网今后的布局规划,以实现电网战略性发展为目标,明确电网结构,再执行可行性战略,着重体现电力系统规划的持久性。近年来我国电力行业发展逐渐实现了数字化与信息化,搭建数字模型、采取最优化方法、运筹学基础理论,增加电力规划设计合理性。根据我国电网发展进程中积累的经验,要想完善电力系统结构、提高规划设计可操作性,一方面要采用切实可行的优化计算方法,另一方面应充分融合实践经验,真正做到基础理论与实践结合,杜绝电力规划设计形式化。

2电力规划设计基本原则

尽管电力工程设计中已经明确了电力规划设计的重要性,要真正发挥出重要的电力规划设计的价值,必然要遵循安全性、周期性、经济性原则。第一,安全性。在安全性原则基础上开展电力规划设计,务必保证规划的可行性。因为电力建设和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有非常密切的联系,保证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是非常必要的条件,若无法保证安全性,极有可能会在后期工作中出现一些质量隐患。所以,电力规划设计过程中必须注重安全性,通过多样化技术工艺排除电力系统中的安全隐患。第二,周期性。电力工程建设工期较长,一般会历经设计、审核、施工等诸多流程,遵循周期性原则,可以规避定位、方向失误导致的问题,以免投入额外资金导致资源浪费。因此,电力规划设计应该立足于各个方面进行考虑与分析,加强细节部分的设计,遵循周期性原则,在预计时间内完成所有设计工作。第三,经济性。电力工程建设的成本是关键,直接关系到所有建设任务的有序进行[2]。所以,电力规划设计应该注重成本管理,须在保证电力工程安全性、质量基础上减少成本支出。

3电力工程设计中电力规划设计的应用建议

3.1科学预估电网负荷

近年来电力规划设计面临一些新的要求,也在原本设计内容基础上,增加了用电负荷分析、预测拟建等项目,根据所在地区实际用电负荷,采集数据之后分析,制定长期规划。电网负荷预测的实施,需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预测对象包括负荷数值和负荷特性等。电力规划设计比较常用的预测方法有经济模型预测、回归分析、时间序列等诸多方法,落实电网负荷分析期间,须要对其他有关项目进行考察,了解电力项目设计的独特性,处于建设状态的项目要结合规划项目要求进行全方位分析。除此之外,电力负荷预测工作的实施,对于输发电、配电建设、制定建设计划等而言是必要前提,实际上开展负荷预测时,电力负荷也可以从侧面体现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因此,在负荷预测过程中务必要以经济发展现状为前提,展开全面调查,有利于提高负荷预测结果有效性。

3.2采用精准计算方法

电力规划设计涉及到大量数据的计算,计算结果也会影响到电力系统接入方案成效,因此,计算也被视为电力工程的关键流程。比较常见的计算方法为潮流计算,电力规划设计期间,采用潮流计算方法,在电网设备元器件检测上具有非常显著的优势,能保证精准性,还与现代化行业改革中电网运行需求相符。运用潮流计算,设计人员可快速确定电网电压、功率分布情况。电力工程设计中涉及到一些单项工程,对于这一类项目的设计,设计人员往往会优先采用电压稳定、频率稳定性、系统暂态等计算方法,其中电流稳定计算便是在潮流计算基础上展开。所以,电力规划设计,不仅要采用科学的计算方法,还要全面判断接入系统方案内容的完整性、实际运行质量,保证接入方案和电网运行要求一致,这也可以帮助设计人员在了解实际情况之后调整设计方案。最后,计算短路电流时,电力系统可能面临诸多影响因素,增加短路的发生率,短路电流计算能够准确获得电力系统短路电流的数据,有助于选择切实可行的处理方法。

3.3注重电力电量平衡分析

电力电量平衡分析是电力规划设计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保证电力电量平衡分析质量与效果,可以对电力系统设计起到良好的制约效果。经过计算可以获得电力负荷预测的结果,计算所在地区电力电量平衡数据,得出结果之后制定电力工程施工进度、建设规模、布局等的控制方案,有利于加强控制有效性。平衡分析方法中,比较常用的方法有系统分析法、常规分析法。在电力行业转型升级深入进行的当下,平衡分析方法也越来越优化,最终得到分析结果精准性更高。在电力规划设计中采用电力电量平衡分析的方法,可在电源规划分析之后,对电力电量盈亏作出准确判断,优化电力工程设计效果,提高电力规划设计水平,消除电力系统内部潜在影响因素。

4结束语

为了保证后续建设有序性与质量,必须重视电力规划设计。根据分析与设计经验发现影响电力规划设计有诸多因素,只有综合分析、采取可行的设计方法,才能够杜绝设计环节的质量问题,保证电力工程设计效果,也有利于维持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推动电力行业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章喻龙,罗壮强.电力规划设计企业科研项目进度管理方法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20,16(28):254-256.

[2]张鹏霄.论电力规划设计工作中全过程信息化支撑的重要性[J].科技资讯,2019,17(08):44-45.

作者:许可 单位:北京京电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