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干预药物合理应用价值研究

时间:2022-03-19 03:39:06

药学干预药物合理应用价值研究

【摘要】目的分析药学干预对于提高喹诺酮类药物合理应用价值。方法选择2017年8月~2018年6月期间210张喹诺酮处方研究,其中进行药学干预前119张,药学干预后91张,分析干预前后处方不合格率、药物使用频率及药物利用指数.结果经过药学干预后,喹诺酮类药物处方不合格率、药物使用频率及药物利用指数均显著低于干预前(P<0.05)。结论药学干预可促进喹诺酮类药物合理应用,提高药物利用率。

【关键词】喹诺酮;药学干预;临床合理用药

喹诺酮类药物以细菌DNA为靶点,通过抑制DNA回旋酶造成细菌DNA不可逆损害从而达到抑菌效果[1]。该种药物与多种抗菌药物交叉耐药,因此临床获得广泛使用。虽然喹诺酮类药物抑菌效果理想但具有较多潜在风险,比如耐药性、肝脏损伤等,在临床应用中加入药学干预可提高药物利用率,规范药物使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7年8月~2018年6月期间210张喹诺酮处方研究,其中进行药学干预前119张,药学干预后91张。1.2方法。药学干预前喹诺酮处方使用主要参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实施药学干预后按照喹诺酮类药物应用标准,对药物使用情况开展调查并点评处方,定期开展相关培训,充分落实药学干预措施,具体应用内容如下:(1)用药指导。根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严格规定喹诺酮类药物使用方法。制定药学方案是需要充分考虑医院具体情况,结合人药物用途、特点等确保应用具有合理性、规范应及可行性。(2)药物使用情况调查。采取随机方法统计我院处方药使用情况,包括类别、科室以及总处方用量等,并筛选出喹诺酮类药物不合理用药情况,然后进行点评。(3)处方点评。选择喹诺酮类药物不合理应用地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点评时需要根据患者诊断结果、病情状态以及使用情况,然后分析药物安全性等。(4)用药培训。定期开展药学讲座,向医务人员介绍喹诺酮类药物适应症、药物特点、注意事项等,强调与不合理用药药师的交流,提高医务人员重视度。(5)可持续改进。没有调查分析喹诺酮类药物使用情况,药学相关人员按照不合理使用情况持续性改善,从根本上杜绝药物不合理应用。1.3观察项目。分析用药不合理性包括禁忌症、超适应症用药、药物用法用量不当等,记录用药频率,频率越高说明使用越广泛;药物指数中≤1表示用药合理。1.4数据分析。数据之间比较采取统计软件SPSS22.0,(x±s)表示计量资料,t检验分析,百分率(%)表示计数资料,以x2检验分析,组间数据比较后P<0.05为差异显著。

2结果

2.1用药不合理情况分析。药学干预前,用药不合格率为15.2%,药学干预后不合格率为6.6%,前后差异显著(P<0.05),具体结果见表1。2.2两组药物使用频率及药物利用指数比较。干预前药物使用频率为(62.3±15.6)次,干预后为(32.2±1.2.6)次,前后比较差异显著(x2=13.026,P=0.000);干预前药物利用指数为(1.20±0.21),干预后为(0.82±0.12),前后差异显著(t=1.38,P=0.043)。

3讨论

喹诺酮类药物是临床使用比较广泛的抗生素类,主要包括依诺沙星、左氧氟沙星等,作用靶点为细菌核酸的DNA,通过抑制合成和复制来起到杀灭细菌效果。相关研究表明,喹诺酮类药物与其他抗菌药物不易产生交叉耐药性,可用于对于部分抗生素耐药的细菌感染治疗[2]。但随着喹诺酮类药物的广泛使用,目前临床已经出现喹诺酮类药物耐药菌,而导致耐药菌出现的原因月院内感染及抗菌药滥用密切相关,加强临床药学干预可提高药物合理使用率。本次我们探讨喹诺酮药学干预方法,首先需要严格按照指南执行用药计划,然后对药物使用情况调查,分析我院喹诺酮类药物使用情况,并重点分析不合理用药的典型案例,从案例中分析我院医师使用喹诺酮类药物常规习惯,之后举办药学干预培训,提高医务对于喹诺酮药物使用重视度,最后通过可持续改进保证喹诺酮类药物合理用药,从根本上杜绝药物不合理应用情况。通过药学干预后喹诺酮类药物用药不合格率从15.2%降低到6.6%,说明药学干预可明显降低喹诺酮类药物不合格率,且药物使用频率及药物利用指数均显著低于干预前,进一步提示药物使用获得规范,本次结果与张学琼报道基本一致[3]。最后,通过本次回顾分析我们认为:药学干预可促进喹诺酮类药物合理应用,提高药物利用率。

参考文献

[1]李擎擎.药学干预对临床合理应用喹诺酮类药物的效果评估[J].安徽医学,2015,36(3):301-303.

[2]王黎明.药学干预前后病患应用氟喹诺酮类药物情况分析.中国医药指南,2015,10(10):137-138.

[3]张学琼.药学干预对合理应用喹诺酮类药物的临床研究[J].临床医药文献杂志,2017,4(18):3516-3517.

作者:史登莲 单位:甘肃省临夏市永靖县水电四局职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