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实验教学探索

时间:2022-07-18 09:46:07

药学专业实验教学探索

在开放性实验教学过程中,基于实验室现有条件,把学生自主性与教师引导性相结合,重点突出学生自主性,改变传统实验教学中教师为主体、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和技能的局面[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已把开放性实验列为考核内容之一,其重要性可见一斑。药学专业实验课覆盖面广,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药用植物化学等多门专业基础实验课程,以及药物化学、生药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剂学等多门专业实验课程。在传统实验教学过程中,即便是开放性实验,实验课程依然各自独立,各课程带教教师完全按照教学大纲安排展开教学,实验准备、具体操作及学时数全由带教教师控制,存在实验分散、重复、缺乏系统性等问题[2],影响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3-4]。我院在2005年实行开放性实验教学基础上,于2012年推出药学专业体系化开放性实验教学(课程名称为药学专业集中实践教学)。经过8年的探索,每年对带教教师、学生进行调研,发现该教学模式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创新探索的信心,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解决传统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2],并推动药学专业实验教学改革的深入。目前,该模式已在我院药学专业、中药学专业、制药工程专业、临床药学专业全面推广实施。

1药学专业体系化开放性实验教学

为方便教务管理,我院药学专业体系化开放性实验教学拟定了课程名称,即药学专业集中实践教学,并分成4个实验训练单元,分别是药物合成单元、药物制剂单元、药物分析单元、药理活性单元。根据各入选单元的实验内容及特点,规定每个实验训练单元有1周实验课,共占用4个教学周。1.1药学专业体系化开放性实验教学的思路与模式。针对药学实验教学存在的现实问题[2],经过充分调研,提出以下药学专业集中实践教学改革构思:药物合成单元是基础单元,在此基础上分别设立药剂制剂、药物分析、药理活性3个实验单元。具体模式是:让学生合成原料药,用合成的原料药做成制剂,按药品标准规定方法检测合成的原料药和自制制剂,最后用原料药或自制制剂完成动物药理学实验(同时用市售药品做对照)。通过完成4个实验单元的训练,学生经历了完整的体系化专业实验训练过程,对药学专业有了整体认知,也解决了传统实验课程内容分散、重复和缺乏系统性的问题。1.2药学专业集中实践教学时间安排。药学专业学生必须在完成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理学理论和实验学习后才能进入药学专业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因此我们于2009年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安排本科学生在第五学期学习药物化学、药理学,第六学期学习药剂学、药物分析,在第六学期的17~20教学周或第七学期的1~4教学周两个时间段安排药学专业集中实践教学。最初我们选择的是第六学期17~20教学周,经过两轮实施后改为第七学期1~4教学周,一直沿用至今。1.3开展药学专业集中实践教学的要求和具体安排。1.3.1对学生和带教教师的基本要求。四年级学生全员参加,每16~18人(2~4人一组,分成6~9组)安排一名带教教师,带教教师全程参与本周实验单元训练带教,不能无故离开实验室,不得中途更换带教教师。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10—22点实验室对学生开放,在此时间段带教教师和实验准备教师轮流值班,不允许实验室没有教师的情况发生。1.3.2实验单元训练环节和评分标准要求。学生开始实验单元训练,由带教教师集中讲解本实验单元训练的基本要求,介绍本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试剂、药品等基本条件,各小组学生根据实验室的条件和试剂、药品等提出自己要做的实验,在得到带教教师确认后,完成文献查阅和实验方案设计工作。小组汇报实验设计方案,带教教师根据实验室条件做出可行性决定。学生根据实验方案完成实验,小组汇报实验结果,提交原始记录、实验报告和个人总结。本单元训练结束后,学生根据安排进入下一单元的训练。各实验单元包括文献查阅、设计实验方案、操作、实验结果、实验报告、考勤评分环节,由带教教师根据学生在各环节的表现按规定比例评分,得出单元成绩,4个单元成绩按比例汇总得出学生药学专业集中实践教学总成绩。

2药学专业体系化开放性实验教学经验

2.1学生综合思考问题,培养创新性思维。以药物合成实验单元为例,学生根据实验室所提供的仪器、设备、试剂和原材料,完成查阅文献、设计实验方案、确定实验步骤、优化合成工艺等训练环节,并制备足够的原料药供之后的训练使用。这就要求小组学生在文献查阅、实验设计环节不仅要考虑完成本单元任务,还要兼顾后续单元训练所需的原料,培养综合考虑问题能力。学生在实验设计环节会有许多想法,如有学生提出要对自己制备的原料进行光谱学鉴定,还有学生提出按工厂洁净实验室要求制备原料药和制剂,最后在自己身上做药理学实验等。提交的实验设计方案虽然很多不具有可行性,但是能体现出大学生活跃的思维,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其创新性思维。2.2提高学生参与实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协作能力。在药物合成实验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求学生按新药研发思路打通药物合成工艺路线,还要求其对合成工艺进行优化。面对众多影响实验的因素,很多学生采用正交设计、均匀设计的方法以减少实验工作量。而有些反应时间长的实验,即使采用正交设计、均匀设计方法,还是要2~3组学生一起才能完成整个实验,才能得到完整的实验数据,得出实验结果。学生在实验室平均时长均超过10小时,实验失败或中途修改实验方案的小组甚至提出要轮班通宵做实验的要求。该环节学生想方设法完成实验,切实提高了参与实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了协作能力。2.3严格规范实验操作,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实验室有明确的管理制度,仪器设备有严格的操作规范。第一要求穿工作服进入实验室。第二从考勤入手,带教教师全时段在岗管理学生,随时记录考勤。第三严格实验原始记录签字制度,学生完成当日的部分实验后,必须拿着实验原始记录找带教教师签字后方能离开实验室。第四严格实验设备使用登记制度,学生使用氢化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必须填写使用登记表。以药物合成单元为例,经过几天的训练,学生对药物合成常见反应如合成、蒸馏、回流反应、抽滤、熔点测定、TLC薄层监测、后处理等实验过程了如指掌,对常用的仪器设备操作如搅拌器、熔点仪、氢化仪等更是得心应手,有些学生还能自己排除个别仪器设备的简单故障。通过严格的要求和训练,学生学会了规范书写实验原始记录,规范操作实验设备,提高了实践能力,为后期毕业实习打下良好基础。2.4促进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长期以来,教师在实验课上都是要求学生按照课本上的操作步骤完成实验,而开放性实验与此不同。虽然从文献查阅、设计实验方案、操作到实验结果分析都是学生主动面对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但必须在教师指导下进行。教师需对文献收集、实验仪器设备使用、实验技术路线等给予指导,引导学生制订合理可行的实验计划,解决在实验期间出现的问题,启发学生通过实验数据处理及结果分析得出结论,这促进教师自身素质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姚旭,郑自通,郭玉,等.开放性实验教学在药学专业实践教学中的探索[J].广东化工,2017,44(6):181,186

[2]晋海军,王海霞.药学专业开放性实验教学探析[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9,17(1):3-5.

[3]李娜.浅析药理学实验教学改革[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6,14(7):20-21.

[4]张岩,王文君,邓镇涛,等.探索开放性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J].安徽化工,2018,44(6):130-133.

作者:王航宇 唐辉 刘青广 唐婷 单位:石河子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