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本科专题实习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18 09:48:00

药学本科专题实习教学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PBL教学法在药学本科专题实习教学中的应用及效果。方法制订教学实施方案,将PBL教学法应用于药学本科专题实习教学中;采用问卷调查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结果将PBL教学法应用于药学专题实习,总体效果好。结论PBL教学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提升药学专题实习教学质量,值得推广。

关键词:PBL教学法;药学专题实习;药学教育

毕业实习作为大学本科教育的重要环节,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药学本科毕业实习通常分成现场实践和专题实习两个阶段来完成。药学专题实习是指药学实习生在带教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文献研究、选题、实验设计、实验研究、论文撰写和答辩等环节的学习和实践,初步掌握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和基本要领,养成基本的科研思维和严谨的科研态度,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科研创新能力[1]。在十几年的带教中,笔者发现药学专题实习中存在如下问题:课题选择局限性;以教师的观点为主,学生缺乏独立思考、探索的空间;学生的能动性、参与性不高等。PBL是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其自学能力、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能力。近年来,我国高等药学教育在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但在药学实习教学尤其是专题实习等实践性环节上,教学模式还存在不足。从文献中药学教育开展PBL教学法的情况及结果分析来看[2-4],PBL教学法对药学学生自学、自我管理、独立思考、团队协作、分析问题和解决能力的培养均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因此,PBL教学法对我国药学教育中特别是实习教学各环节的改善和创新型人才培养起到一定作用。

1对象

2015年度至2017年度,以随机分配到本院参加专题实习的学生为研究对象,共29名。将4~5名学生随机组成一个PBL教学小组。

2方法

2.1整体思路。将PBL的教学理念贯穿于药学本科专题实习全过程,包括科研选题、文献检索、实验设计、开题、实验实施、结果分析、论文撰写、答辩等,力争做到“立足学生、重在引导”。通过PBL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2.2师资配备。确定符合要求的带教药师,由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专科工作5年以上,接受过省市组织的师资培训的教师承担教学任务。2.3科室安排根据药学专业教学大纲选定课程教学内容,结合医院具体情况,选择与之相适应的且能提供较好实习教学环境的科室。2.4组织教学。2.4.1选题。不同于传统带教方式中由指导教师为学生指定一个课题,学生只是跟着做而没有机会或很少有机会思考为什么做和怎么做。根据PBL教学理念,在这个环节教师详细介绍本科室的科研方向、拟开展的研究及可用资源,把选题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进行小组讨论,结合自身特点、兴趣及专长等来选择课题,充分调动其主动性和积极性。2.4.2文献检索。教师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资源,而不是将已准备好的文献直接交给学生阅读,鼓励学生尝试着自己去检索,进行小组讨论,引导学生根据选题,整理、筛选并总结文献资料。2.4.3研究方案。杜绝以往教师将设计好的研究方案直接交给学生。鼓励和引导学生提出自己的科研思路,独立设计完整的研究方案,包括实验材料、技术路线、进度安排、预期结果等。以开题报告的方式,让学生阐述方案的合理性及可行性,进而小组详细讨论,指出方案存在的问题,带着问题学生进一步分析文献,提出解决方法,并请教师指导,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体现PBL理念。2.4.4实验实施。按照方案进行,遇到问题时,及时进行讨论,引导学生自主解决问题。例如,一组学生在进行白血病患者应用亚砷酸治疗后尿液中砷代谢产物分析时,发现有的患者样本中无法检测到五价无机砷的存在。在进行小组讨论时,教师引导学生排除了测定过程中的若干因素影响后,通过分析,找出解决方法:调整、改进前处理方法,并获得满意结果。2.4.5结果分析。引导学生学会分析实验结果并找出原因,提出解决方案。例如,一组学生在进行白血病患者红细胞中砷代谢产物分析,结果发现,绝大多数白血病患者红细胞中一甲基砷含量远远高于二甲基砷,这与文献报道不一致,学生对此结果持怀疑态度,认为实验出了问题。对此,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详细分析,最后通过文献研究、实验验证等手段,确定这个结果恰恰体现了人体内研究的可靠性,而较之体外研究及动物实验存在不足。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重视每次实验结果,当实验结果出现偏差时,不可轻言放弃,要认真分析,找出原因,提高解决问题能力。2.4.6论文撰写及答辩。鼓励学生依据实验数据大胆给出合理性结论和进行讨论,提出自己的观点,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3结果

3.1教师及学生对引入PBL教学法的评价。设计调查问卷,对参加本院此专题实习教学的学生及教师进行调查,结果见表1。3.2实习成绩分析。在专题实习结束后,学生所在的高校会进行论文的盲评及现场答辩等考核。对本院实习的学生专题实习的考核成绩进行纵向比较,结果表明,2015年至2017年度,实施PBL教学法的学生均顺利通过考核,首次通过率为100%,与其他学生相比提高10%以上;综合考核平均分均超过85分,与其他学生相比,高5~8分。

4讨论

药学专题实习是药学专业本科毕业实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校药学院成立于2001年,经过近20年的发展,学科体系日趋完善。通过对毕业实习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探索,将毕业实习分成现场实践和专题实习两个阶段。专题实习能使药学专业学生将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和科学研究有机结合,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同时使学生的科研能力得到初步训练,培养了学生正确的思维方式,提升了综合素质,为学生将来适应社会和进行创新发展打下基础。药学专题实习虽取得了诸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笔者将PBL教学理念、基本要素和教学思路应用于药学专业专题实习教学中,弥补了以往教学不足,使之成为一种药学专业专题实习高效实用的教学模式。4.1教学效果。本研究通过教师和学生对引入PBL教学法的评价及对实习成绩分析进行教学效果的综合评价,结果表明,将PBL教学法应用于药学专题实习带教中,超过86.2%的学生和83.3%的教师认为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创新思维能力、文献阅读能力、实验操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解决问题能力,总体效果好,值得推广;由实习成绩分析结果可知,应用PBL教学法可以提高药学专题实习成绩,收到良好效果。4.2在药学专题实习中实施PBL教学法的意义。PBL教学法以问题为学习的起点,学生的一切学习内容是以问题为主轴所构架的,因此,作为一种培养学习内部动机、鼓励有效合作、发展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技能的广义方法,适用于药学专题实习教学。笔者将PBL教学法应用于药学专题实习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是对PBL教学法内涵的丰富和拓展,不仅落实了PBL理念与要素,而且使PBL教学理论具体化。在药学专题实习中实施PBL教学法,能加深学生对药学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学习药学的工作方法和思维方式,在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探索新知识的能力,为将来进入社会参加药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这对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李焕德,朱运贵,许丹华.药学专业专题实习创新模式的建立与实施[J].中南药学,2008,6(3):383-384.

[2]张红艳,沙玫,余宇燕.PBL教学法在无机化学教学中的应用与探讨[J].基础医学教育,2014,16(3):171-173.

[3]林茵,陈泽鹏,苏晨,等.PBL教学法用于临床药学实习培训的实践探讨[J].今日药学,2016,26(2):141-143.

[4]黄春江,刘峰.PBL结合情景模拟教学法用于临床药学实习教学的探索[J].中国药业,2018,27(2):95-97.

作者:郭美华 杨昆鹏 杨丽杰 姜维 李业雨 刘亮 海鑫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