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感教育在药学生责任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1-04 03:13:24

仪式感教育在药学生责任教育的作用

摘要:介绍国内外药学人才的宣誓活动仪式,评析宣誓仪式在强化药学生责任感方面的作用,提出在药学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不同阶段举行宣誓仪式,以培养药学生的责任感。

关键词:药学人才培养;责任教育;宣誓仪式

仪式在生活和工作中必不可少,通过仪式人们既强化了所表达的内容,也增强了相应的责任和记忆。在学生的培养和教育中,宣誓仪式在医学生和护士生中早已风行全世界,如著名的“希波克拉底誓言”[1]。至今,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医学院的新生,首堂课都要学习“希波克拉底誓言”,而且被要求正式宣誓。许多医学院校的毕业典礼上,主持人会再次宣读这一誓言。誓言能唤起职业者内心神圣的良知,激起职业者对社会公众的责任感,奠定人类道德和伦理的底线,树立起对人的生命、权利与尊严的尊崇感。

1国内外药学生责任感培养与宣誓仪式

作为与医学相关联的学科,药学教育的目标是培养从事药物研发和药学服务的专业人才。目前世界多国为加强药学生的职业责任感,均采用了宣誓仪式。1.1国外药学专业新生宣誓仪式。为新生举办白袍仪式起源于1989年芝加哥普利兹克医学院[9],近年来白袍仪式也逐渐应用于药学院,该仪式有利于培养药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激励新生树立理想,在学习生涯中努力提高专业素养。美国的佛罗里达大学、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肯塔基大学、休斯敦大学,加拿大的纽芬兰及拉布拉多纪念大学、戴尔豪斯大学、滑铁卢大学等诸多北美高校,每年组织一年级药学新生参加白袍仪式,学生在仪式上第一次穿上专业的实验工作服,宣誓成为专业的药学人[2-8]。1.2国内药学专业宣誓仪式。与欧美高校相比较,我国药学生宣誓仪式尚未普及。国内较早举行的高校有西安医科大学(现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1993年该校药学专业毕业生举行宣誓仪式,校长为毕业生授予学士帽并颁发学位证书后,系主任带领毕业生庄严宣誓,誓言强调为了祖国药学事业发展与人类健康而奋斗的决心。学生普遍反映毕业生宣誓是毕业教育的极佳方式,给他们留下了终生难忘的深刻记忆,鞭策他们在药学生涯中执着追求,不断进取[10]。1.3执业药师宣誓仪式。国际药学联合会2014年通过并《药师誓言》,誓言与一些国家已经使用的药剂师誓言类似,国际药学联合会工作组收集了这些誓言,并准备了一份草案交予组织审查。这一誓言的优点在于它是在国际视野下撰写的,全面考量了指导药学专业人员道德行为的最基本原则[11]。2017年,在第27届全国医院药学学术年会暨第77届世界药学大会卫星会开幕式上,我国《药师誓言》首次,内容如下[12]:我是药师,我郑重宣誓:我将凭良知、尊严及专业素养献身药学事业。友爱同仁,尊崇感戴师长;尽心尽责,服务病患大众;倾我所能,保障用药安全;追求新知,提升执业能力;崇尚科学,不断开拓创新。我将以国家荣誉、病患健康为首要职责。全心全意,造福祖国人民;进德修行,坚守职业节操;廉洁自律,恪遵法律法规;诚实守信,弘扬传统美德;关爱病患,尊重个人隐私。我是药师,我庄严承诺:誓言所系,生命相托;自愿立誓,永不背弃!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大医院都会举行庄严而隆重的药师宣誓仪式,这些充满正能量的宣誓仪式,让药师感受到这个职业的神圣,深切体会到肩负的责任与担当。例如,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每一位新药师在正式上岗之前,都有一次郑重的宣誓仪式。宣誓仪式是激励年轻药师的一项举措,让年轻的药师认识到自己所从事职业的重要性,从而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来面对药学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13]。

2药学从业人员的责任教育迫在眉睫

2.1药学生培养体系的变化。目前传统的药学教育培养人才体系正在转化,美国率先将药学教育从以“药物为中心”的服务工业的人才培养体系转化为“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临床的人才培养体系。2016年12月国际药学大会就药学教育问题发表了《南京宣言》,内容明确肯定了目前药学教育体系围绕两个方向:为医药工业输送人才的药物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的药学科学体系;为医院和社区患者的安全、有效、合理经济用药的临床服务的药学实践人才培养体系[14]。药学生的培养体系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除了需具有扎实的专业素养外,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教育必须强化。2.2社会呼唤药学人员加强职业道德。所谓职业道德,是指某个行业内的职业规范与普遍认同的道德原则。对于医药行业而言,职业道德要求从业人员要有救死扶伤的责任意识、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15],目前医药行业存在下列问题。2.2.1药品研究生产中的造假行为从事新药研发和药品生产的人员,若在药物研究和生产过程中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粗制滥造、编造数据、夸大疗效以及谋取利益,都会给患者生命安全带来危害。2.2.2药品采购和销售中的违规行为在药品采购和销售环节中,如果采取非法行为牟利,质量监管环节松懈,放任伪劣药品进入医院或者药店,必然会危害患者生命安全。2.2.3药品核发中的失职行为药师如果无视岗位责任,纪律懒散,不尊重患者,冷淡对待患者的提问,不愿详细表述药品的用途和使用方法等事项,甚至通过售药牟利,从而滥发、错发和漏发药品,会导致患者用药不当而产生医疗纠纷[16]。药品是关系患者生命安全的产品,药学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直接影响着医疗服务的质量,因此药学人员的职业道德必须加强。

3社会责任感培养与宣誓仪式

3.1人文素养和法律意识的加强。人文教育的实质是人性教育,提升药学生人文素养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其人文关怀能力。药学院校应注重人文课程的设置以及课程体系建设,以适应国家“以人为本”医疗体系的改革和发展,满足大众不断增长的健康护卫需求[17]。药学生应加强药事法规的学习,他们应知道违法红线绝对不能踩,违法的行为必会受到严惩。药学院校应加强药学实践、药患沟通实践、药事管理等课程比重,强化人文素养和法律法规知识的教育。3.2通过仪式活动强化责任感。药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责任感,不仅要在课堂上反复强调,还要通过实践活动进行强化。如在药学生入学、毕业实习或者毕业仪式等不同环节采取必要的宣誓仪式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认同感,以利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3.2.1入学“白大褂”授予仪式。在新生入学典礼上,组织“白大褂”授予仪式,由学院德高望重的教授授予每人一件白大褂并宣誓,誓词可以参考以下内容:从今日起我将开启药学的学习,为崇高的药学事业努力拼搏,求实创新,严的发展而贡献力量!3.2.2开展毕业设计前的宣誓仪式。毕业设计作为高校人才培养中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有必要开展毕业设计前的宣誓,从而增强学生的严肃性和责任感。誓词可以这样写:我保证在进行毕业设计过程中,严格遵守各单位的规章制度,认真按照导师要求完成毕业设计中的各个环节,尊师守纪、严于律己,保证毕业设计是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我承诺,论文中的内容真实、可信,所使用的相关资料、数据、观点等真实可靠,文中引用他人的材料均已注释说明来源,无抄袭、无剽窃或不正当引用他人成果的行为,如被发现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违反学术规范的行为,本人自愿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3.2.3毕业典礼上的宣誓仪式。全体药学生正装宣誓,根据学生的培养目标,在药学毕业生中采用宣誓仪式,誓词可参照下列内容:我宣誓:我愿尽己所能,遵守为患者谋利益之信条,检束一切堕落及害人行为,决不参与为谋取私利而将危害药品用于他人,并以自身判断力所及全力做好与药品安全有效和质量保证的事务;我要检点吾身,敬畏生命,无论至何处,面对病患,不分高低贵贱,不做各种害人及恶劣行为,我唯一之目的是为患者谋幸福,治病救人;凡我所见所闻,无论有无业务关系,我认为应守秘密者,我愿保守秘密;我愿团结同侪携手努力,发挥专业能力,发扬药学风尚,谨记造福人类健康之使命;我将终身学习,紧跟医药技术之发展,深入钻研,牢记严谨科学之使命,勇攀学术之高峰,为药学事业进步奉献力量!在我国高校药学生培养过程中宣誓仪式尚未普及的现状下,进行仪式感教育非常必要,其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定能起到积极作用。举行宣誓仪式,学生在专业认同感、社会责任感、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等方面都会有所提升。宣誓仪式最终为培养高素质和全面发展的药学专业人才,使其更好地投入药学研发和生产、药学管理和服务工作发挥作用。

作者:杨凌 王培乐 于沛 单位:暨南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