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学本科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8-14 03:16:22

临床药学本科教学改革探讨

随着社会经济及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医院药学正向以患者为中心的临床药学服务模式逐步替代传统药学服务模式的方向发展。积极促进临床药学教育发展,培养高素质的专业药学服务人才,是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需求。但是,我国临床药学本科教育还处于探索阶段,其教育体系仍存在诸多问题,仍需得到不断的完善和发展。因此,针对我国临床药学本科教育现状,提出合理的改善方案,将有利于促进我国临床药学本科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我国临床药学本科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相比,我国临床药学起步较晚,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在临床药师的培养过程中,不仅要培养临床药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相关基本技能,还需对临床药学教育不断改革与探索,寻求适应医院药学多元化、差异性服务特点,能达到优化患者治疗目的的人才培育模式。我国医药院校开办临床药学本科专业的时间较短,仍存在课程体系不够完善,理论与实践脱节等诸多问题。1.课程设置不合理。据调查,我国目前培养出来的临床药师大多缺乏系统的医药知识结构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临床药师的主要职责是提升临床药物治疗水平、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长期以来,我国高等院校的临床药学本科专业的课程以化学类课程为主,忽视对临床医学基础课程及专业知识的培养及应用,导致在临床药学本科专业毕业生中缺乏临床医学的基础知识和思维模式的现象屡见不鲜,药师不能将各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能力进行有效融合及转化,严重影响其与医师、患者的沟通,无法快速有效地开展工作,进行合理高效的临床药物治疗。2.临床药学本科教育实践时间不足。对临床药学本科专业学生来说,除了熟练掌握药学、临床的基础及专业理论知识,临床实践也是其本科教育中关键环节之一。国外临床药学教育学制多为6—7年,时间比较充裕,安排1—2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进行临床实践。国内则相对较短,临床药学本科学制通常为4—5年,临床实践往往是压缩在最后一年,有些学校甚至只安排半年的时间,这使学生无法充分学习药学的相关临床工作,对所学理论知识的应用得不到相应的实践体验,这使本专业学生未来开展临床药学工作时,将需要更多时间去适应。由此可见,我国临床药学本科教育需在学制上作调整,以适应新的服务模式以及新型人才储备的需求。3.学生缺乏沟通能力。目前,我国医院的临床药学工作主要为门诊药物咨询、静脉药物调配、药物的药效学和生物等效性研究、血药浓度监测(TDM)、药物经济学评价等方面,集中在基础性的药学工作,药师缺乏与临床医师、护理人员间有效沟通的机会,也缺少与患者进行完全接触的氛围。为适应临床药师这种工作模式,医药院校更注重药学和临床理论知识的传授,而忽视对学生沟通交流能力的培养,导致临床药学本科专业学生沟通交流能力得不到适当的锻炼,在此后的临床工作中难以做到配合医师对患者实行有效的临床治疗。这种工作模式不符合我国临床药学工作全面转向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模式的工作进展,而在此模式下培养的临床药师,也很难完成提升临床药物治疗水平、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的临床任务。

二、对我国开展临床药学本科教育的建议

1.优化课程体系。临床药学本科专业同时涉及药学和医学两大类学科的知识,其课程设置应遵循医药并重的原则,合理设置药学、医学相关课程及临床实践的比重,使该专业学生具有扎实的医学、药学知识基础和实践技能,从而初步具备临床药学服务的知识结构和实践能力。其次可积极增设药物流行病学、药物经济学、循证药学及医药伦理学等人文课程,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提高学生人文素质。2.注重临床实践安排。临床药学是应用型学科,是药学与临床相结合,为保障患者安全用药,促进药物的合理使用,提高药物治疗水平的学科;临床药学是药师深入临床,与医师、护士交流合作,服务患者的临床药学实践。临床药师承担着保证患者安全合理用药的重责,只有进行大量具体的临床实践训练,强化实践技能,才能在临床实践中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临床实践工作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临床药学本科专业的培养中,我们可以借鉴美国渗透式的早期见习性实践,在各学年安排学生进行见习。见习期间,在临床药师的带领下,学生参与科室轮转,进行查房,参与临床药物治疗的实践,充分与病人、医生、护士沟通交流,使其能够通过实践巩固所学的相关理论知识,更扎实灵活地将知识掌握,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最后一年因临床实践时间过于集中,与考研、找工作时间冲突等因素而导致实践质量下降的情况。此外,由于临床药学本科是医药结合的专业,为满足各教学课程合理安排,高校还需在学制上进行调整,延长该专业的教学年限。3.加强学生的沟通能力教育。与传统的药学服务模式相比,以患者为中心的临床药学服务新模式需要临床药师与临床医师、护理人员及患者进行有效的沟通,实现切实有效的个体化合理用药。因此积极推进沟通能力的教育和培训,全面提高临床药学专业学生综合素质,是临床药学专业教育必须加强的课程。实践证明,通过专业的沟通技巧知识培训,临床药学专业学生能在以后的临床实践工作中,在与患者进行沟通时抓住重点、理解患者的诉求,与患者建立良好的关系,全面了解患者的信息,准确评估患者的健康状况,同时提高患者的依从性,从而真正践行药学监护的内涵,将传统医院药学以药物为中心的工作模式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

三、结语

我国临床药学本科教育任重道远,为适应以患者为中心的临床药学服务模式,我们还需不断探索并改革教育教学方法,力争培养出符合现代医院药学模式的高素质临床药学专业人才。目前我国的临床药学本科教育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相差甚远,在教育体系及其他诸多方面仍存在不足,但只要从社会需求出发,结合临床药师的实际需求,借鉴国内外临床药学教育的先进办学理念、可行的临床药学服务理论和经验,合理应用;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加快临床药学本科教学教育体系的改革,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合理规划,培养高素质的临床药学专业人才,高效参与临床药物治疗,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就能促进我国临床药学本科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

综上所述,我国的临床药学本科教育应优化课程体系,扎实学生药学和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并注重学生对相关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的学习。适当借鉴国外临床药学教育的成功经验,对我国传统药学教学模式适时摒弃,对学制、临床实践时间作合理调整,构建高效科学的临床药学本科专业的优质课程体系,使学生能够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以患者为中心,合理用药,保障用药安全,提高用药水平。

作者:谭丽秋 韦锦斌 潘宇政 刘伟 杨斌 刘林 周燕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药学院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

参考文献:

[1]安卓玲,苏晔,张东肃,刘河,刘丽宏.医院药学教学培训模式的探索实践[J].中国病案,2016,(07):93-96.

[2]邓立东,邓丽琳,徐勤.地方高等医学院校临床药学教育改革发展与探索[J].中国校外教育,2013,(15):80-81.

[3]万素馨,黄道秋,余蕾,向毅,方伟.我国临床药学教育与临床药学实践发展[J].中国现代医药杂志,2016,(04):84-87.

[4]胡伟,张婷,杨晶晶,刘丽萍.浅谈临床药学专业的教学改革[J].安徽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2):102-103.

[5]闫冠韫,杜智敏,吴延丽,孙建平.我国临床药学教育现状及其发展建议[J].药学教育,2014,(06):19-22.

[6]吴永佩,颜青.我国临床药学发展的回顾与思考[J].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1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