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干粉吸入剂的药学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01 10:15:53

门诊干粉吸入剂的药学教育论文

1材料与方法

1.1病例资料

选择莆田学院附属医院2012年11月至2013年4月期间未使用过DPI门诊确诊COPD患者136例,其中使用沙美特罗替卡松(舒利迭,Seretide)的患者94例,使用布地奈德/福莫特罗(信必可都保,SymbicortTurbuhaler)的患者42例。其中男86例(63.24%),女50例(36.76%),年龄43~82a(67±15a),在入选的男性患者中76例(88.37%)有吸烟史。文化程度上文盲半文盲有70例(51.47%),小学初中文化36例(26.47%),高中以上文化30例(22.06%)。

1.2研究方法

记录患者的基本信息,包括年龄、文化程度、吸烟史、使用DPⅠ类别等。先让入选的患者自行用药,根据评分表的细则观察患者使用,记录得失分情况,得分0或1分为严重使用不规范;2或3分为使用不规范;大于4分为使用规范。使用后由临床药师演示正确DPI使用方法,根据患者的错误针对性指导,对部分较难接受的患者耐心多次教育,最后要求患者再次使用并评分。

1.3统计学处理

对患者教育前后DPI使用情况进行记录、统计分析。运用χ2分析,P<0.05则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药学教育前后DPI使用情况比较

对调查的136例COPD患者使用DPI药学教育前后得失分情况进行统计,教育前DPI严重使用不规范的患者为42例(30.88%),使用不规范患者78例(57.35%)、仅16例(11.76%)使用规范,经临床药学教育后,无出现严重使用不规范情况,90例(66.18%)使用规范,有46例(33.82%)使用不规范,说明药学教育后使用DPI明显改善(P<0.05)。教育前有76例(55.88%)患者出现3项以上错误,教育后仅10例(7.35%)出现3次错误,无患者出现4次以上错误,仍有54例(39.71%)存在1项错误,说明经药学教育患者错误次数有明显减少(P<0.05)。药学教育前仅26例(19.12%)患者吸入后能有效屏气,30例(22.06%)吸入前有呼气,有4例(2.94%)出现用鼻子呼吸的严重错误,20例(14.71%)有向装置呼气的情况。教育后大部分患者能完成吸入动作,能完成吸入后有效屏气仅88例(64.71%)。

2.2年龄程度对药学教的影响

将入选患者分为≤60a(36例)、>60a(100例)2个年龄段,药学教育后各年龄段均无严重使用不规范现象,60岁以下的患者教育后34例(94.44%)使用规范,60岁以上教育后仍有44例(44%)使用不规范,两者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年龄越大,教育后使用规范程度越低。2.3文化程度对药学教育的影响将患者按文化程度分为3组,药学教育后文盲半文盲有30例(42.86%)使用不规范,小学及初中有10例(27.78%)使用不规范,高中以上仅6例(20%)使用不规范。两两比较可见高中以上与文盲半文盲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相对于文盲半文盲,高中以上文化的患者教育后能较规范地使用DPI。

3讨论

DPI由于有效安全,便于携带,现成为临床治疗COPD的一种重要剂型。临床上常发现医师、护理人员在吸入治疗中的用药教育往往不能完全到位〔4〕,临床药学教育可使患者能正确掌握DPI吸入操作,提高患者依从性,改善患者生活质量〔5,6〕。本次研究针对未使用过DPI的COPD患者的初次用药进行药学教育,结果显示:药学教育后,大部分患者都能规范使用DPI。年龄高低对教育后患者规范使用DPI有意义,高龄患者对药学教育接受程度较差,DPI规范使用程度较低,提示药师在对高龄患者进行药学教育时应耐心多次指导直到患者能规范使用。文化程度上,教育后文化程度高的患者药学教育接受度较好,DPI使用上也更规范。研究发现患者对Seretide和SymbicortTurbuhaler掌握程度基本无明显差异,与罗虹的研究一致〔7〕。最常见错误之处都在吸入步骤:不少患者直接对着DPI吸嘴多次吸气呼气,使干粉随气流呼出,无法有效吸入;部分患者屏气时有吞咽动作,使药物在口腔和咽喉沉积引发副作用;少部分患者屏气时未及时将吸嘴从嘴部移去,使药粉湿化难以吸入;极少数患者吸入时未将双唇完全包住DPI吸嘴,不能吸入干粉。还有部分高龄、低文化程度患者,存在装置没有准备好就使用:如没有开启好就吸入,使用边吸入边开启DPI等。研究还发现部分高龄患者因肺功能下降很难完成吸气前的呼气,吸气速度、吸气深度及吸入后屏气时间也与高龄患者肺功能下降有关。研究主要针对是门诊COPD患者,相对于住院患者其病情较为稳定,流动性强,依从性差,用药知识缺乏等。因此药学教育应强调个体化教育,考虑患者的文化程度、年龄、疾病程度等因素的影响〔8〕,针对性强,简明易懂。应使患者认识吸入治疗的重要性〔9〕,增加患者对COPD及DPI使用的认识,结合药师演示来规范患者DPI使用,侧重于呼气、吸入、屏气3个步骤,注重对COPD患者心理的疏导,鼓励有吸烟史的患者戒烟。综合以上,药师的临床药学教育才能更好地规范COPD患者DPI使用,保证疗效,提高依从性。

作者:林琦1戴文森1张文苑2工作单位:1.福建省莆田学院附属医院2.莆田学院医学院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