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慢性病患者药学服务探讨

时间:2022-05-13 03:58:12

老年慢性病患者药学服务探讨

摘要:目的:探索适合老年慢性病患者的药学服务模式。方法:对家庭药师的发展现状、优势等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老年病患对社区药学服务有着较高需求,药师可通过定期上门回访、电话咨询、网络管理、用药安全宣导教育等模式走向临床、走入家庭,更好地为患者开展药学服务工作。结论:药师转变工作模式,有利于推动社会合理用药、节约医疗成本、减轻家庭负担,适应我国人口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家庭药师;药学服务;老年慢性病

我国目前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2010年65岁及以上人口所占比例已上升到总人口的8.9%,绝对数接近1.2亿,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数值将达到2.48亿[1]。当前,我国是世界上惟一的老年人口总数过亿的国家。在老年人口数量持续上升的同时,老年病患治病求医问题也不断突出,怎样解决老年人多元化的看病需求,成为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挑战。老年人求医问药过程中经常需要往返于医院、卫生机构和家庭等地点,这给老年人带来极大的不便,也导致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的增加。基于这一问题,并结合长期药学监护实践,笔者体会到对老年患者实施药学服务不应只局限于住院病人,而应该延伸到出院以后的社区及家庭环节中,建立家庭药师制度,由临床药师定期上门服务,健康检查,指导用药,从而有效避免老年人往返之不便[2]。

1家庭药师国内外发展现状

目前,在很多西方国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实行家庭病房制度,医疗卫生逐渐转向社区化和家庭化,药师药学服务的重心也由医院向社区家庭转移。家庭病房建立有完整的病史档案资料,家庭药师可以共享到患者的健康档案和用药状况,从而对患者制定个性化的治疗和长期监护方案。而国内家庭药师尚处于起步阶段,在预防、康复、保健、宣教等方面尚未全面开展,仅在个别地区进行了试行。上海市徐汇区交大新村居委会率先启动家庭药师签约仪式,由老百姓大药房专业药师组建的家庭药师队伍为社区居民开展一对一入户服务,得到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据了解,这是全国首批由专业药品服务机构推出的家庭药师队伍。

2家庭药师的优势

2.1缓解人口老龄化的压力。老年人的照料和护理是老龄化带来的严重问题之一,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的逐渐衰退容易出现多种健康问题,尤其是滋生慢性疾病,且多病共存。慢性疾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并发症多,恢复缓慢,致残率高。很多老年慢性病患者没有条件长时间住院及治疗,而家庭养老功能弱化,老年人服务行业发展滞后,难以满足那些无子女或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慢性病高龄患者的服务需求,老年人口的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问题日益突出。建立家庭病床,家庭药师开展上门服务可有效弥补这些缺陷,不仅满足了老年慢性病患者医疗卫生服务的基本需求,疾病复发率、再入院率的降低更是缓解老龄化带来的看病难题的重要举措之一。2.2有效降低用药不良反应率。老年性疾病常以慢性病居多,需要长期用药调理,很多老年患者出院后的用药意识不强,问题突出,如容易弄错服药时间和服药方法、乱服保健品和中成药、盲目相信高价进口药品、服药种类过多、随意增减剂量等导致疾病的再次复发甚至更加严重。家庭病房的药师通过定期上门服务及24小时电话咨询给患者提供了专业的、高质量、深度的药学服务,在确保药物治疗效果的前提下,可有效减少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从而提高老年患者的用药依从性。2.3节约社会卫生资源。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全球的病人有1/3死于不合理用药,而不是疾病本身。其中老年患者的不合理用药率是所有人群中最高的,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6)》数据显示,老年患者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比例达21.5%,严重报告比例达28.7%,且这两项比例持续七年呈上升趋势。合理用药不仅关系到人类的身体健康,同时也关系到节约有限的卫生资源。家庭药师为患者建立用药管理档案,提供科学合理的买药用药指导,帮助患者提高自身合理用药水平,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节约社会医疗成本。

3实施家庭病房的具体措施

3.1定期回访。慢病患者一般病情复杂,如果没有实施持续的干预措施,治疗效果及康复情况会大打折扣,尤其对于存在多种并发症的老年患者。药师签约绑定固定患者,为他们建立电子药历和用药档案,每星期开展上门体质监测,对病情严重患者实行“按日制”管理,提醒服药并指导规范使用。3.2电话咨询、网络管理。开通“用药咨询”电话热线,老年患者出院后遇到的用药问题或其他药事照护需求,均可通过24小时咨询专线与药师联系。并建立家庭药师药学服务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患者可利用平台、QQ或微信等网络功能与药师交流,获取所需用药知识,提高用药依从性。3.3用药安全宣导教育。药师走入社区开展用药安全宣导教育、举办健康课堂、解读药品说明书、发放宣传教育材料等方式加强与老年患者的沟通,一方面向患者宣传合理科学的用药知识,纠正其错误的用药观念;另一方面也提升家庭药师的社会认知度。

综上所述,新医改形势下,药师转变工作模式,走向临床、走入家庭,满足老年患者对卫生服务多样化的需求,有利于推动社会合理用药、节约医疗成本,适应我国人口发展的需要。但药师的上门服务在实践过程中也受到了部分患者的质疑,认为药师的用药指导有推销药品的嫌疑,发展完善的家庭药师制度任重而道远。因此建议一方面国家出台药师法,规范家庭药师的职责,推动家庭药师制度的建设;另一方面,“重医轻药”思想的长期存在导致药师的认知度并不高,需要大力宣传药学服务和临床药师,提高认知度和信赖度。使药师充分发挥其专业技能,推动医改的进程。

参考文献

[1]郑雅婷.广州市家庭病床服务开展现状及需求意愿的研究[D].南方医科大学,2015.

[2]贾建杰.慢病患者药学服务向社区家庭环节延伸的实践体会[J].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2015,21(1):31-32.

作者:陈雁 单位:扬州职业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