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干预对抗生素的临床影响

时间:2022-02-20 08:44:30

药学干预对抗生素的临床影响

细菌感染可引发多种疾病,抗菌药物是临床常用药物,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不仅能够提高治疗效果,还可有效减少耐药菌的出现[1]。我国抗菌药物的使用率属于国际较高水平,尤其是广谱抗菌药物的使用率,且不合理用药情况在常规管理中,难以得到有效控制[2]。为改善不合理用药现象,本次研究中对观察组患者行药学干预,效果满意,现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中心2017年5月-2018年1月260例患者,根据随机数表法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130例。纳入标准:自愿参与并知情同意;无药物过敏史;无精神疾病史或认知功能障碍;年龄≥18岁。排除标准:妊娠期或哺乳期患者;中途退出者。观察组男80例,女50例,年龄18-60岁,平均(42.12±2.36)岁;对照组男70例,女60例,年龄18-65岁,平均(42.27±2.88)岁,2组一般资料比较无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遵医嘱服药,医护人员行常规宣讲,叮嘱注意事项。观察组:(1)抗生素知识宣讲:护理人员对抗生素使用知识进行讲解,同时告知患者药物使用期间可能出现的不适症状,促使患者提前做好心理准备,确保治疗能够顺利开展。定时组织医护人员培训,强化其对抗生素知识认知,提升合理使用的意识。(2)药师干预:药师积极与患者沟通交流,判断其认知情况治疗期间,积极主动询问患者治疗感受,及时解答疑惑,提升治疗依从性,指导患者正确用药,告知用药禁忌。药师在日常工作中,对临床用药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同时制作不良反应观察表,对出现的不良反应进行记录。密切观察患者用药情况,定期询问,如出现异常情况,及时与临床医师联系,给予处理,避免延误病情。(3)处方单审核:药师对处方单进行审核,严格遵循用药指导,结合临床经验及相关文献支持,对不合理处方单与临床医师进行商讨,确保抗生素使用的合理性。(4)强化管理:成立监督小组,对抗生素使用情况进行定期审核,对出现的不合理进行总结、探讨,制定合理改善措施。对出现多次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现象的医师,及时处罚;对未出现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的医师给予奖励。促使医护人员能够不断进行学习,提升抗生素合理使用知识,从而减少滥用现象。1.3观察指标。统计两组患者抗生素使用费用、抗生素不合理使用情况及抗生素在药物治疗中所占的比例,进行对比。1.4统计学分析选用SPSS19.0统计软件处理,计量资料用(-x±s)表示,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表示,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抗生素使用费用比较。观察组抗生素费用为(157.65±2.34)元,对照组抗生素费用为(160.97±2.36)元,两组数据比较差异显著(t=11.390,P=0.000)。2.2两组临床用药情况比较。观察组抗生素使用比例及不合理使用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详见表1。

3讨论

抗生素是由微生物或高等动植物在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具有抗病原体或其它活性的一类次级代谢产物,能干扰其他生活细胞发育功能的化学物质[3]。主要用于治疗各种细菌感染或致病微生物感染类疾病,一般情况下对其宿主不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报道显示,中国患者抗生素的使用率达到70%,是欧美国家的两倍,但真正需要使用的不到20%,其中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是典型的滥用抗生素。抗生素滥用对人们带来严重危害,如DNA污染、细菌抗药性、超级细菌的出现等,此外抗生素的主要不良反应是抑制骨髓造血机能,长期服用对患者机体会产生不可逆的损伤。由此可见,改善抗生素滥用在临床治疗中具有重要的意义,药学干预是指通过药师对处方单进行把关,确保用药情况的合理性,同时对患者进行抗生素相关知识讲解,提升认知度,能够了解抗生素合理使用的重要性。为提升抗生素的合理使用,中心给予观察组药学干预,结果显示,观察组抗生素使用情况及不合理使用现象均低于对照组,且治疗费用也显著较低(P<0.05)。由此可见药学干预能够可显著减少抗生素使用,减少不合理使用情况,同时降低患者治疗费用。临床药师通过参与到临床用药管理当中,严格把关,仔细分析处方单,确保用药的合理性。通过对患者进行抗生素使用相关知识讲解,促使其提升对抗生素使用的认识,同时对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进行提前告知,从而确保治疗的顺利进行。药师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严格观察不良反应,做好不良反应记录,及时进行处理,同时耐心解答患者疑问,提升用药依从性。

综上所述,药学干预对抗生素合理应用的临床影响显著,可降低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率,减少治疗费用,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夏宁.抗生素临床合理应用的药学干预方法研究[J].中国医药导刊,2016,18(5):494-495.

[2]王晓平,李晖,吉晓春,等.药学干预对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影响分析[J].中国全科医学,2017,20(S2):355-357.

[3]彭敏.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的影响因素及干预方式研究[J].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017,35(6):595-597.

作者:徐萍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城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