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服务对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影响

时间:2022-02-20 08:30:46

药学服务对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影响

【摘要】目的探讨药学服务对糖尿病患者用药依从性及血糖控制的影响。方法选取我院内分泌科糖尿病住院患者90例,以数字表法分组。对照组进行普通用药指导,实验组开展药学服务。比较效果。结果实验组用药依从性、血糖控制效果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药学服务对糖尿病患者的应用效果确切。

【关键词】药学服务;糖尿病患者;用药依从性;血糖控制;影响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内分泌代谢紊乱性疾病,它可产生严重身体危害,引发眼、足、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与功能障碍,因此,需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血糖控制。合理用药是控制血糖稳定和减轻机体危害的关键,但多数患者用药依从性不高,不利于血糖控制,药学服务的开展可帮助患者提高对药物知识的了解和遵医用药重要性的认知,更好提高用药依从性[1]。本研究选取我院内分泌科糖尿病住院患者90例,以数字表法分组,分析了药学服务对糖尿病患者用药依从性及血糖控制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7年3月~2017年12月内分泌科糖尿病住院患者90例,以数字表法分组。实验组男30例,女15例;年龄42~79岁,平均(52.89±2.71)岁。发病时间1~13年,平均(5.52±2.21)年。对照组男28例,女17例;年龄41~79岁,平均(52.81±2.56)岁。发病时间1~13年,平均(5.51±2.20)年。两组一般资料无统计学差异。1.2方法。对照组进行普通用药指导,实验组开展药学服务:①对患者进行糖尿病健康教育。邀请药师和专家对患者进行糖尿病用药知识讲解,采取发放宣传手册,观看视频资料、开设讲座等形式,并鼓励家属一起参加,给予患者和家属积极解答,使其更好地了解用药知识,提高患者用药认知度。②合理用药指导工作。指导患者学会看药物说明书,如关于药物成分、药理特点、适应症、不良反应、用药时间、服药方式、药物相互作用及储藏方法等内容,并严格遵医嘱用药,避免自行停药或加减药物剂量,以免出现低血糖等不良反应。③药师深入临床科室参与设计用药方案,协助医生为患者开具处方,提供正确的用法用量,避免药物间不良的相互作用,解决影响药物治疗的相关因素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并对不合理用药情况进行干预和纠正,确保用药的安全性,在临床合理用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④患者用药监督:由药师加强对患者用药过程中不良反应等情况的监督,出院后通过电话、微信给予患者用药指导,纠正其错误认知和行为,使其树立正确用药观念,提高用药依从性。1.3观察指标。比较对降糖药物的认知、用药依从性(0~100分,得分越高则对降糖药物的认知、用药依从性越高);两组患者用药前后血糖动态监测值、糖化血红蛋白水平。1.4统计学方法。SPSS15.0统计,x±s为计量资料并作t检验,%表示计数资料作x2检验,P<0.05显示差异显著。

2结果

2.1两组患者用药前后血糖动态监测值、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相比较。用药前两组血糖动态监测值、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相近,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用药后实验组血糖动态监测值、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对降糖药物的认知、用药依从性相比较。实验组对降糖药物的认知、用药依从性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糖尿病是一种对人类健康产生严重危害的疾病,可引起全身脏器损害,如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足和糖尿病肾病等,需加强对患者的用药指导,使其掌握合理的用药方法,提高血糖控制效果,减少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降低并发症发生率[2]。我院降糖药物品种较多,药理作用复杂,而临床医生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难以全面掌握和运用降糖药物相关知识进行合理用药,而药师对药学专业知识掌握的更全面,可以发挥自身优势,通过药学服务指导医生根据患者的特殊性选择合适的药物,保证药物治疗的合理、安全、有效,理所当然地受到临床医生的欢迎;同时,开展药学服务可加强患者对糖尿病用药知识的了解,提高用药的依从性,确保用药剂量、时间和用法合理,从而实现对血糖的有效控制,改善患者预后,减少机体长期高血糖带来的并发症[3]。

本研究显示,药学服务对糖尿病患者的应用效果确切,可提高患者用药认知和依从性,实现对血糖的有效控制,改善患者预后,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总之,通过药学服务体现了药师的自身价值,值得医院药学部门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廖晓棠.药学服务干预用于2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治疗的价值分析[J].中国药业,2018,27(03):83-86.

[2]弓迎宾.药学服务对糖尿病患者用药依从性以及血糖控制的影响[J].山西职工医学院学报,2017,27(06):87-89.

[3]潘凤珍,张平,张金梅.院内外延伸药学服务对2型糖尿病患者治疗效果及不良反应发生率的影响[J].中国药物警戒,2017,14(12):764-768.

作者:王艳丽 胡吉光 单位:江苏省丰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