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A循环管理在药学实习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2-20 08:34:59

PDCA循环管理在药学实习教学的应用

1计划(Plan)

我院药学部下设制剂室、药库、门诊药房、病区药房、临床药学室五个部门,传统的实习模式是在门诊药房轮转2个月,其余部门各轮转1个月,主要目的是熟悉常用药品的摆放位置、药品的调剂与发放,在此基础上了解药品的调剂、采购、养护及临床药学的日常工作。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以及患者和公众对于药物治疗有效性及安全性需求的不断增加,临床药学成为了医院药学发展的主流方向。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下,实习教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只能胜任日常的药品调剂工作,由于缺乏实践机会,学生在医院实习期间并无机会接触临床的实际病例,不了解如何开展以临床药学为核心的临床服务。因此,我们根据社会需求制定了新的实习带教计划:(1)将带教实习工作重心转移到临床药学服务,实习时间安排进行调整,制剂室、药库、门诊药房、病区药房轮转3个月,临床药学室实习3个月。(2)实行带教老师责任制,参照临床药师培训模式,实习生有专门的责任带教老师,答疑解惑、统筹安排学习时间。(3)教学内容多样化,包括主要药事法律法规、科室管理制度、三基培训、理论知识授课、药学教学查房、疑难危重病例讨论及学术讲座等。

2带教(Do)

实习生进入科室后有临床药学室组长将实习生分到责任带教老师,统一安排实习岗前培训、药事法规及前3个月的部门轮转,轮转期间责任带教老师负责督促。前期轮转实习:主要了解儿科常用的药品,掌握药品调剂“四查十对”过程,熟悉药品的养护与供应。学习处方调剂过程中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用药咨询等药事服务内容。临床药学的实习:责任带教老师负责临床药学的带教工作,学生参与药学查房、查房记录书写、用药审核、病例讨论、药物不良反应收集与上报等过程。同时每周四下午,由一名主管及以上职称的药师对学生进行三基培训、药学理论知识的培训,同时参加药学部科室业务学习及网络学术讲座。临床药学的实习带教时,将PBL教学法贯穿于实习的整个过程[9]。PBL教学法的具体实施步骤:(1)带教老师结合临床专科的特点,找出经典病例进行讨论;(2)学生根据命题查阅相关病例与文献,找出解决方案;(3)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学生针对病例的用药问题进行分组讨论;(4)由带教老师根据学生讨论的结果进行归纳总结。PBL教学法的整体教学思路:老师提出问题———学生查找资料———分组讨论———教师总结,整体过程相当于将PDCA应用于具体教学内容。

3教学检查(Check)

调剂部门轮转实习考核涉及专业理论和实习调配操作:专业理论知识考核参照药剂人员三基培训考核,实际调配操作考核由各部门带教老师进行考评。临床药学的实习考核以药历书写、处方点评、病例讨论的结果等为依据给出评分,评分标准与PBL教学法相对应,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贴近实际工作,锻炼了学生的专业素质与技能。实习结束后,给所有的实习生发放调查问卷,以匿名的方式对带教质量作出评价,指出带教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有利于分析带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带教经验。

4总结处理(Action)

责任带教老师组织实习生进行实习小结,改进出现的问题,调整教学计划,不断改进,带教老师根据反馈的信息,以学生评价作为改进临床教学质量的切入点,定期修正计划,经过改进,使教学计划标准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实习教学质量。整个实习教学过程中建立有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形成良好的教学管理体系。教学管理体系中设总的带教组长,负责带教计划的制定、带教计划的实施及实习带教全过程监管,检查带教老师带教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至关重要。带教组长最后总结、评估、将出现的问题带到下一个PDCA循环去解决。

5讨论

在新的医改形势下,如何进行医院药学实习教学对带教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参照其他医院将PDCA循环管理应用于药学临床实习带教经验[10],将PDCA循环管理应用于医院药学实习教学中,使我院医院药学实习带教工作系统化、条理化,提高了医院药学实习教学质量。PDCA循环管理模式是完善的指导模式,改进了带教教师的教学方式,提高了实习带教质量;PDCA循环管理模式为学生实习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医院药学实习教学中,将PDCA应用于教学的每个环节,整体教学过程按照PDCA执行,具体临床药学教学内容时对于每个遇到的问题,将PDCA应用于以临床药学为核心的具体教学。PDCA循环管理使得医院药学实习带教过程不再是填鸭式的教学,而是主动的解决问题的教学。带教老师要根据发现的问题,不断更新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与时俱进。PDCA循环管理的应用提高了医院药学实习教学的质量,药学部将把PDCA循环管理继续应用下去,不断更新方法、方式,培养出更多具有扎实理论知识与丰富临床经验的药学专业的人才。

作者:韩兆欢 刘育青 赵兴辉 单位:徐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