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药房药学服务水平提升

时间:2022-10-13 02:42:04

门诊药房药学服务水平提升

【摘要】随着医学不断的发展,在现代门诊药房方面增强服务意识非常重要,通过优化门诊药房的管理,细化药房的服务流程、增加护士和药师的专业培训、在门诊药房药学服务方面应该实行比较弹性工作的管理制度,而且要提高服务质量,为咨询人员设立服务窗口等多种方式来提升门诊药房药学服务的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从而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关键词】门诊药房;药学服务;措施

作为医院药学工作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门诊窗口就是医院的一个对外提供服务的平台,患者可以通过门诊药房的窗口进行咨询,所以说门诊药房是医院的功能性窗口,而且也不只是简单的开药、取药、按药方买药这样的功能,对于门诊药房来说,提升服务对医院的发展有直接关系,对医院的经济效益和声誉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提升门诊药房药学的服务水平是关系着医院未来发展前景。

1加强门诊药房的内部管理

在对门诊药房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门诊药房的内部管理,一是要对门诊药房的工作人员进行量化考核,考核包括对每月的工作量完成情况,按完成的工作量进行奖金的发放,即按劳分配,通过这种方式来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在门诊药房实行领导负责的制度,这项措施就是对药房工作人员提出一些要求,要对持药方的患者遇到的问题提供帮助,对药学出现的有关问题进行解决,要尽职尽责的为患者提供帮助。此外,还有一些问题就是药物的应用问题,很多的药物对孕妇和婴幼儿都是有规定限制的,有的药物是孕妇违禁药物,还有的就是药品缺乏时要尽快补给,在用药规定和收费问题上要明确告诉消费者,让他们清楚消费药物的明细等,总之要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如果当患者出现不满的情绪时,门诊药房要耐心和患者进行沟通,并解释出现的矛盾,不能对出现的问题置之不理,这样会激化更大的矛盾,要理解患者,安抚他们的心情,不能逃避出现的问题,在适当的时候,医院领导或者药师要出面进行调解,直到患者得到满意的处理结果。三是在门诊药房要实行药品有效期的管理,对门诊药房放置的药品进行登记,对药品的有效期进行记录,出现过期的药品要进行销毁,禁止过期药品上架,对药品要进行分类管理,对特殊药品要进行特殊存放,防止因为疏忽造成药品的浪费,作为药品的工作人员要保持一个谨慎的、认真的工作态度,要具有敬业精神。药房的管理是一项复制、工作量大、繁琐的工作,对于一个、两个的工作人员是不能进行有效管理的,同时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压力,由于工作力的缺乏会带来疏忽管理、工作劳累造成的错误等问题,所以要增加药房的管理人员的数量,选用专业素质过硬的药学人员进行管理,从而提高药房管理的质量[1]。

2树立优质药学服务的理念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推动了医院药学领域的蓬勃发展,而且医药医学之间的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大部分医院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都在绞尽脑汁的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与此同时,医院的药师这个职业也在发展壮大,也具有较大的竞争压力,给医院药师带来了一定的职业危机。目前的药学的发展情况不容乐观,大部分医院和患者对药学失去了信心,药学的信任度逐渐降低,因此药学为了提高在医院和患者心里的信任,提出了一种提升药学服务的新理念,就是利用医学人员提高药学的服务增加药学在人们心里的信任,利用药学的专业知识和理论向社会公众提供多种的、免费的咨询服务。通过这样的做法,从新树立优质有效服务的理念,旨在挽回药学在大众心里的形象,同时,在医院的门诊药房增加窗口服务,利用窗口便利的优势增加服务水平,按照药品的种类设置门诊药房的窗口,方便群众咨询,而且能够直接的与患者接触,了解他们的问题,根据他们的问题提供不同的服务,提供最佳的服务[2]。

3落实好门诊药房的发药交待

目前在市场的药品种类越来越多,一批批新药品进驻医院的药房,随之出现的问题也在增多,比如对药品出现的不良反应的情况在增多,而且新药品带来的不良反应占据多数,因此药品的应用安全问题受到了社会的关注。对于门诊药房的药剂人员要想购买药品的患者说明药品的使用规定,要耐心的告诉患者用药的规定和用量,告诉患者药品不能与其它药品进行混合,防止出现过敏的症状,想患者说明药品的使用时间以及与其它药品出现的作用会产生的不良反应。因此在发药时一定要对患者进行交待,发药交待是对患者一种关怀的态度,对患者抱有一种负责人的态度,一定要重视对患者发药的交待,这也是提高门诊药房药学的服务的一种形式,要对患者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对于一些特殊的药品要进行控制发放,对一些特殊的事项要解释给患者,让患者明白药品的使用注意事项,防止出现不良的后果。此外还可以通过专家的解答的方式对患者进行讲解,让患者了解更多的药物知识[3]。

4结论

综上所述,通过门诊药房药学服务可以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可以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从而在提升门诊药房药学的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来增加门诊药房药学的竞争力。

作者:杜文杰 贾正勇 康玉民 单位:山西省晋中市武警8650部队医院

参考文献

[1]陈富超.提升门诊药房药学服务水平的几项措施[J].实用医技杂志,2016,01.

[2]王海芸.树立优质服务理念,提升门诊药房药学服务水平[J].北方药学,2015,12.

[3]邵欢.优化门诊药房服务流程,提升药学服务水平[J].药学与临床研究,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