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房药学服务论文

时间:2022-06-30 08:15:41

药房药学服务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对2012年1月~2014年1月我院门诊药房和中心药房的配药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并与文献查阅、电脑搜索相结合。

1.2方法

1.2.1查阅文献:使用图书馆、网络、期刊等多种方法查阅国内外相关资料,主要对药学服务含义及策略、我国药学服务现状以及影响因素、相关处理措施进行归类整理分析。

1.2.2现场调查:对我院药房的情况现场调查,可采取观察或随机抽取患者访谈的形式。

1.3统计学方法:对资料使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药师在给患者药物时要对服药剂量及时间进行仔细讲解,通过现场观察的方法对药师完整讲解、不完整讲解、不讲解3种情况分别占的比例进行对比分析。

2.2发药时间从患者与药师接触时计算,包括患者到达发药柜台至离开柜台的时间,计量单位为秒。现场观察并行统计学分析可见,门诊药房平均用时(69.8±35.6)s,中心药房平均用时(142.1±28.6)s,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3患者在药房实际拿到的药物种数即为发药种数,现场调查并行统计学分析可见,门诊药房平均发药种数(4.89±2.02)种,中心药房平均发药种数(4.56±1.78)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4询问药物使用方法的患者数及总患者数方面,主要分为 询问及不询问两种情况。经现场观察统计及统计学分析可见,在门诊药房和住院中心药房之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门诊药房询问比例高于中心药房。

3讨论

随着药学服务的不断发展,经历了传统药学服务期、临床药学服务期以及现阶段的药学服务期,3个不同的时期侧重点不同,分别为调配、合理用药、改善患者生命质量。我国的药学服务现在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并不成熟,多见的研究方法为定性研究法,定量研究鲜有报道。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人性为本观念越来越受到重视,药学部门之前单纯为患者提供药品的服务理念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医疗发展的要求,怎样才能为患者在提供药品的同时提供最优质的药学服务成为药学部门工作的一个主要方向。患者对其服用药物的要求不断提高,迫切需要了解药物的作用,这就要求药师在发药的时候加强与患者的沟通。此次研究结果显示,完整讲解方面我院中心药房药师显著优于门诊药房,不完整讲解方面较门诊药房低,分析这是由两个药房的分工不同决定的。因为我院的中心药房针对的主要是住院患者,就流动性而言较门诊药房要低得多,这种情况下中心药房的药师为患者讲解药物情况的时间更为充分,讲解更为完整,因为讲解比较全面,不可避免地发药时间较长。但是需要清楚的是并非为患者发药的时间越长越好,药师可以有效利用发药的时间尽可能多地向患者提供药物知识,但是花费的时间在2~3min足矣,此次研究中中心药房的发药时间平均(142.1±28.6)s,较为合适。为了开展药学服务可印制药剂科药学优质服务评分表交给医生、护士、患者打分。为使考评科学合理,统一收集起来进行统计处理。每月月初张榜公布考评结果,奖优罚劣,全面促进药学服务质量效益的提高,既有统计学意义又方便操作。

作者:何文 蒲海翔 单位: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