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师药学服务论文

时间:2022-06-30 08:19:11

中药师药学服务论文

1做好中药调剂工作

1.1关注疫情变化,保证临床用药

我院药剂科实行工作日早交班制度,在每年5~8月手足口病高发期,每日总结手足口病患者数量及所用中药量,以便为中药房准确备药提供参考。中药房定期与有关医生沟通患者病情,根据临床需要调整备药数量。中药库对手足口常用药进行特殊备药,为应对手足口病提供保障。

1.2保障重症患者的用药需求

手足口病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猛,且个体差异大,中药处方变化快且需要急,每张处方一般为2~3剂且用药量小。中药房对重症患儿用药使用人工小锅煎煮,根据临床酌定量真空包装,并且保证随到随煎。

2开展药物咨询

2.1加强药学干预

我院“地坛一号”(方药组成:金银花10g,连翘10g,藿香6g,生石膏20g,生薏苡仁10g,白茅根15g,芦根15g,桔梗15g,蒲公英10g,玄参5g,甘草5g)为治疗手足口病的协定处方,适用于外感时邪病毒、内有脾胃蕴热证候,具有清热泻脾、解毒凉血功效,已经连续使用6年。其中金银花性甘寒气芳香,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既能宣散风热,又善清解血毒。蒲公英、大青叶、连翘均有清热解毒之功效。白茅根、芦根具有凉血、清热解毒、利尿的功效,主治热病烦渴,肺热喘急。甘草气微味甜而特殊,具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功效,又可调和诸药。中药师可视具体情况为患者家属讲解所用中药的组方原则。药房将常规处方预先调配煎煮并真空包装,减少了患者等候时间;根据患者多为儿童的特点,将药液由每剂300mL浓缩为每剂100mL,减轻服用难度。按照中医服药思路,对含有清热泻火药的方剂,嘱家属饭后服药,以保护患儿的脾胃之气;且药液温度须适中,过高会刺激患者的口腔黏膜,过低则伤及脾胃。如患儿拒绝服用可加少量白糖调味。

2.2对患儿及家长进行生活习惯指导及心理干预

中医自古医食同源,合理的膳食对治疗事半功倍。患儿应以高热量、高蛋白、清淡的饮食为主,少食多餐,避免食用会引起灼痛或刺痛的食品和饮料,如咸味、辣味、酸性食品和饮料。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忌油炸之品及反季节果蔬。选择软质或不需咀嚼的食品,多饮温开水。鼓励孩子参加室外活动,以增强自身免疫力。因手足口病属于传染病,很多患儿家长会有担心、焦虑等心理问题。患儿因年龄因素和受其他患儿情绪以及环境影响,易产生恐惧心理,就诊时常哭闹不安。因此需要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对有助于临床疗效的提高。

3为患者建立药历

药历是指患者在用药、购药过程中所记载的基本健康、用药情况等相关资讯。药历可以帮助药师更详细地了解患者的用药情况及动态变化,及时发现问题,协助医护人员给予合理用药,对于保证患者用药安全、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及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等均具有积极的作用;同时为患者进行个体化的药物治疗提供依据,有助于推进全程化药学服务的发展进程。现举药历如下:“杨某,男,4岁半,突发咳嗽。咽痛,微恶寒发热1天来就诊。其手掌、手背、足背、足底、咽后壁可见数个大小不等的红色丘疹。部分被其抓破,有淡红色的分泌物,经感染科和中医科会诊,诊断为手足口病。辨证:湿热夹毒,弥漫三焦。治法:疏表解毒、凉营透疹、清热利湿。方药:地坛一号方3剂,水煎服,每天服1剂,分数次频服。治疗过程:服上方1剂,热退,咽喉肿痛明显减轻;三日后,皮疹、丘疹明显消退,部分结痂,食欲渐增,二便正常,舌质仍红,苔黄腻稍化,此乃余邪未尽,治宜兼以清化,理脾助运,原方去金银花、连翘,加神曲10g、陈皮10g、淡竹叶9g,再进3剂,病愈,未再复发。”该例患儿,素体湿热内蕴,感受湿热邪毒后发病,咽痛,手足口等部位出现典型的丘疹,采用清化湿热、解毒利咽,以竹叶淡渗利湿。淡竹叶一药,《本草纲目》载其“去烦热,利小便,除烦止渴,小儿痘毒,外症恶毒”。《现代实用中药》认为竹叶可清凉解热,利尿,治热病口渴、小便涩痛、烦热不寐、牙龈肿痛、口腔炎等。此病例整个治疗中所使用的协定处方,是在药师与医生充分考虑药液的口感并由药师亲自品尝后确定的,保证了患儿的服药依从性。因处方中有辛凉药,为了保证煎煮过程中不损失药物有效成分,药房缩短了煎煮时间,延长了浸泡时间。

4对处方及咨询记录进行回顾性分析

在关注重点药历的同时,中药师定期对处方及咨询记录进行分类整理,并做回顾性分析。帮助医师了解患者的病情及治疗情况,总结个体化给药经验,按照《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1)》总结出本院中医药治疗手足口病的病例主要集中在普通病例,占患儿的绝大多数,临床中采用我院协定处方地坛一号3~7剂,7天左右即可治愈,预后良好。临床实践证实,此方对于不同种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均有效。对于手足口重症病例重型,应根据病情灵活使用解毒化湿、熄风定惊方药,如连翘、生栀子、黄连、生石膏、知母、丹皮、赤芍、葛根等。脾喜燥而恶湿,入伏后加藿香、佩兰除湿;高热有动风者可加入羚羊粉、全蝎、白僵蚕等。此时该病向心肺传变迅速,应密切观察,必要时使用甘露醇、丙种球蛋白等措施积极救治。对于3岁以下的患儿恢复期仍气阴不足,余邪未尽,可用五味子、麦冬、玉竹、青蒿、木瓜、当归、丝瓜络、炙甘草等加减配伍,合并弛缓型瘫痪的患儿以中医推拿按摩、针灸康复治疗,可收到很好的效果。

5结语

药学服务是医院药剂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药药学服务处于探索阶段。笔者以治疗手足口病为契机,对中药师应开展药学服务进行探讨,认为只有辨证准确,才能把握疾病的核心,实现精确用药。在辨证施治过程中,中药师应充分考虑患者个体差异、药物性味差别等因素,积极参与制定病人个体化给药方案;加强药物服用指导,提高患者的服药依从性和用药质量;充分发挥药学专业特色,中药师加强对患儿及家长的特殊心理干预,培训其正确的手卫生习惯。

作者:高燕菁 张伟 王融冰 赵春梅 史彦芝 刘宝河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药剂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