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制剂消肾颗粒药学研究

时间:2022-02-15 08:32:48

院内制剂消肾颗粒药学研究

摘要:目的建立消肾颗粒制备工艺以及处方中黄连、赤芍、大黄的薄层鉴别方法。方法采用正交试验考察煎煮工艺;采用薄层色谱法进行定性鉴别。结果消肾颗粒采用传统的水提取工艺,工艺参数确定为煎煮三次,加8倍量水,每次2h;成型性工艺参数确定为稠膏与辅料(药用糊精)的重量比为1:2,颗粒的成型性和溶化性好;薄层方法阴性无干扰、专属性好。结论消肾颗粒的成品工艺简单易行。黄连、赤芍、大黄的鉴别方法专属性好,阴性无干扰,重现性好、斑点清晰。

关键词:消肾颗粒;院内制剂;药学研究

消肾颗粒处方的理论基础源于国家名中医南征教授的解毒通络保肾法,具有保护肾功能的作用,同时兼顾降低血糖和血脂,是在仝小林院士和南征教授指导下的陈锐教授治疗糖尿病肾病的经验方[1-6]。制备工艺和质量标准研究目的是为了保证消肾颗粒临床疗效的传递及方便患者使用,现报道如下。

1材料与仪器

1.1实验仪器

小试设备:小型混合槽、小型摆式颗粒机(上海天和制药机械厂);电子分析天平:千分之一天平(岛津),万分之一天平(赛多利斯);冷却、烘干、粉碎和超声设备:冷却水循环装置(上海爱朗仪器有限公司),鼓风干燥箱(上海精宏),真空干燥箱(上海一恒);薄层照相设备:瑞士CAMAG薄层色谱成像系统。

1.2对照品、对照药材和试剂

黄连对照药材(批号:121752-201801)、赤芍对照药材(批号:121093-201803)、大黄对照药材(批号:120902-201912)、盐酸小檗碱对照品(批号:110713-201814)、芍药苷对照品(批号:110736-201807);试剂均为分析纯;消肾颗粒样品1~3。

2消肾颗粒的工艺研究

2.1工艺参数

提取工艺参数:煎煮3次,加8倍量水,每次2h,合并提取液;成型性工艺参数:提取液浓缩至稠膏,加入药用糊精制成颗粒(稠膏60℃时的相对密度为1.15~1.20,稠膏与药用糊精的重量比为1:2)。

2.2提取工艺的优选

考察指标:出膏率。考察因素(A:加水量;B:时间;C:次数;D:空白),见表1。总量称定处方中的药材,进行L9(34)正交试验。条件按表2,共进行9次实验。计算干浸膏提取率。结果见表2。

2.3成型工艺研究

考察消肾颗粒的稠膏的密度及测定温度,考察加入的辅料种类和比例。2.3.1稠膏的制备提取液浓缩至稠膏。在60℃时测定相对密度,根据实验结果和以往的经验确定相对密度为1.15~1.20[7-12]。2.3.2选择辅料选择4种常用辅料,稠膏与辅料的比例见下表,软材与辅料种类的关系见表4。乳糖、蔗糖和药用糊精的试验结果较好,但是乳糖的成本高,蔗糖的用量大。同时考虑做成无糖颗粒,药用糊精被确定为制粒辅料.分别运用直观分析和方差分析的方法,剖析表2和表3的数据,可知B因素(提取时间)无显著性,A因素(加水量)的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C因素(提取次数)的P<0.01(具有统计学意义)。确定提取工艺的因素与水平组合为A3B3C3,即煎煮3次,8倍量水,每次2h[17-27]。

3薄层色谱鉴别方法

3.1黄连薄层色谱鉴别

供试品溶液:消肾颗粒的研细粉末15g,超声处理(时间为30min,溶剂为甲醇50mL),滤液蒸干。加水10mL溶解残渣,调pH值=10(滴加浓氨试液)。振摇提取3次(提取溶剂为乙醚10mL),蒸干乙醚液,加甲醇2mL溶解残渣。对照品溶液:每1mL含0.5mg盐酸小檗碱的甲醇溶液。对照药材溶液:对照药材0.5g,超声处理(时间为30min,溶剂为甲醇25mL),制备方法同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黄连的阴性对照溶液:消肾颗粒的黄连阴性样品粉末15g超声处理(时间为30min,溶剂为甲醇50mL),制备方法同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点样方式和点样量:5μL定量毛细管,点状,各5μL溶液。薄层板类型:硅胶G。展开条件:用浓氨试液预饱和20min,环己烷-乙酸乙酯-异丙醇-甲醇-水-三乙胺=3:3.5:1:1.5:0.5:1。显色方式:365nm紫外光灯[28-31]。结果见图1。

3.2赤芍薄层色谱鉴别

供试品溶液:消肾颗粒的研细粉末10g,超声处理(时间为30min,溶剂为水饱和的正丁醇50mL),滤液蒸干。加10%乙醇5mL溶解残渣,通过大孔吸附树脂柱(D101型,内径为2.0cm,长15cm),分别以10%乙醇100mL、50%乙醇200mL洗脱,弃去10%乙醇洗脱液,蒸干50%乙醇洗脱液,加甲醇2mL溶解残渣。对照品溶液:每1mL含2mg芍药苷的乙醇溶液。对照药材溶液:赤芍对照药材1g,超声处理(时间为30min,溶剂为水饱和的正丁醇25mL),制备方法同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赤芍的阴性对照溶液:消肾颗粒的赤芍阴性样品粉末10g,超声处理(时间为30min,溶剂为水饱和的正丁醇50mL),制备方法同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点样方式和点样量:5μL定量毛细管,点状,各5μL溶液。薄层板类型:硅胶G。展开条件:三氯甲烷-甲醇-水(13:7:2)10℃以下放置的下层溶液。显色方式:5%香草醛硫酸溶液,加热至斑点清晰[32-34]。结果见图2。

3.3大黄薄层色谱鉴别

供试品溶液:消肾颗粒的研细粉末10g,超声处理(时间为30min,溶剂为甲醇50mL),滤液蒸干,加水20mL溶解残渣。振摇提取3次,提取溶剂为乙酸乙酯20mL,蒸干乙酸乙酯液,加甲醇2mL溶解残渣。对照药材溶液:大黄对照药材0.5g,超声处理(时间为30min,溶剂为甲醇25mL),制备方法同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大黄的阴性对照溶液:消肾颗粒的大黄阴性样品粉末10g,超声处理(时间为30min,溶剂为甲醇50mL),制备方法同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点样方式和点样量:5μL定量毛细管,点状,各10μL溶液。薄层板类型:硅胶G。展开条件:石油醚(30~60℃)-甲酸乙酯-甲酸=15:5:1的上层溶液。显色方式:365nm紫外光灯[35-36]。结果见图3。

4小结

消肾颗粒采用传统的水提工艺,通过工艺优化保证了处方中有效成分的提取。采用药用糊精作为制剂辅料,消肾颗粒实验成品成型好,粒度合格,溶化性好。代表性药材的薄层色谱鉴别专属性和重现性良好,保证制剂的质量的稳定可控。上述研究,保证了临床疗效的传递,方便患者使用。

作者:初洪波 丁涛 陈锐 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 长春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