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毕业论文指导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6-17 11:11:08

药学专业毕业论文指导探索与实践

【摘要】毕业论文指导是本科高校教学培养合格毕业生的重要环节,对学生进入社会,安全高效地开展工作至关重要。为了培养21世纪合格的创新药学人才,本文结合我校药学本科专业学生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中的实际情况,总结了从安全意识教育、时间安排、经费来源到写作指导等方面进行的一些积极探索和有效实践。

【关键词】本科院校;药学毕业论文;写作指导;探索与实践

药学专业毕业论文是检验药学专业学生对所学药学专业知识和基础理论理解和综合运用能力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同时也是学生获得学士学位的必要考核环节之一。不同本科院校对药学专业毕业论文的要求不尽相同,但须学生熟悉科研工作的一般过程,学会查阅药学相关文献,掌握科研工作的基本方法,培养独立思考、实事求是以及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是最基本要求。我校是一所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招收的学生主要来源于本省周边省市,培养的学生也主要是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因此,为培养符合新时代特色的合格药学毕业生,作为药学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我们在毕业论文的指导过程中,结合学校办学特色,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1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

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发生的实验室爆炸声犹在耳边响起,深刻说明,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事实验的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可懈怠。虽然药学专业的每一名实验指导老师和实验管理人员都在强调实验安全操作规程,提醒各位同学注意实验安全操作细节,但个别学生安全意识淡漠,成为实验室最大的不安全隐患。为了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和培养学生实验安全意识,我们着手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1]:①在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之前,让学生明确化学试剂和仪器使用的正确步骤以及不安全因素,确保学生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后能第一时间正确启动应急自救处理措施。②进入各实验分室开展实验操作过程中,学生一定要穿实验服以及必要的防护装置,严格遵守各实验分室的操作规程和实验装置的操作说明。特别是精密仪器的使用,只有规范管理才能延长仪器的使用寿命,提高仪器使用率。③学生实验过程中使用过后的试剂和一次性实验用具不能随意丢弃,应严格按照《实验室废弃物处理条例》进行处理。尤其是强酸、强碱、易燃易爆以及易制毒试剂的使用应登记在册,交由指导老师签字并报主管院领导签字后方可开展相关实验工作。④每次做完实验后,及时关闭水、电、门窗及仪器,做好实验仪器使用登记,做好实验室卫生清洁。总结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原因,我们发现人为因素占据事故发生的主要地位。其中安全意识淡薄是导致实验室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另外个人不安全行为和失误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2]。因此,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是药学专业学生成功开展毕业论文实验的重要前提。

2毕业论文的指导与实践

2.1毕业论文指导的现状。我校药学专业的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是安排在第四学年,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①大四上半学期学生在外实习或者忙于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下学期忙于找工作,没有足够充裕且连续的时间开展毕业论文的实验和写作。②各科任教老师教学任务繁重,有的老师每学期需要承担3~4门理论或实验课的教学任务,客观上没有足够时间按质按量地完成毕业论文指导工作。③学校投入不够。学生毕业论文内容以实验性论文为主,实验所需化学试剂、仪器设备和分析检测所产生的实验成本主要由指导老师的科研经费承担,但大部分教师的科研经费有限,导致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质量缺乏保障。2.2毕业论文指导的探索和实践。在毕业论文的指导过程中,即使客观存在种种不利因素,但为了培养合格的药学专业毕业生,老师团结协作,针对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首先,针对实验时间不足的问题。根据课程设置,适当提前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环节中的一些工作。因为我校《医学文献检索》课程是在大学一年级的第一学期开展,所以指导老师可以在第二学期联合班主任和辅导员,并结合个人研究方向,在班会上宣传发动,招募并遴选3~5名同学组建学生科研团队。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指导老师定时召开课题组会,早日形成明确的研究方向或课题。在选题过程中,我们比较注重将当地经济发展中的大健康产业发展(例如金银花、玉竹、黄花菜、茶叶和绞股蓝等),不仅圆满完成了论文指导工作,也较好地体现了地方院校的发展特色。学生毕业论文课题选题定题早,实验开展时间相对充裕,进展比较顺利,学生对药学这门学科的了解以及自身科研素养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其次,针对实验经费不足的问题。虽然学校没有定向的实验经费投入毕业论文设计,但有两个途径可以提供部分经费让学生开展相关实验:一是开放性实验。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撰写实验项目书,获得教学主管部门批准后可以获取部分经费开展开放性实验,解决部分实验耗材费用。二是创新性实验。创新性实验分为校级、省级和部级不同层次,相对开放性实验来说,创新性实验要求更高,虽然每年可以申报的项目数有一定额度,但其获得的经费可以支持学生开展更深入的科研活动。若能在老师的指导下获得资助,对于将来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同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提高途径。第三,老师的指导工作。为了写出高质量的毕业论文,除了经费和时间之外,老师的严格要求和亲自指导是必不可少的。总体来说,通过PDCA过程循环法[3],严格掌控论文写作选题、开题、实验进展、实验问题反馈、分析问题、调整和优化实验方案等环节,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科研素养,还提高了论文的写作质量。通过实践发现,我们指导的学生的毕业论文质量相对较高,学生对毕业论文培养环节的学习感觉比较轻松,也从药学毕业论文的实验和写作中体会到药学学习的意义。

3结语

毕业论文的撰写不仅是对药学专业学生探讨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撰写科研论文能力等的综合考核,也是培养学生严肃、安全的观念和习惯以及实事求是科学态度的重要环节。我们在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中,时刻提示学生把安全意识放在工作和学习的第一位,端正其态度,不仅为学生将来走入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是我们培养21世纪合格的创新药学人才的基本目标。在今后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中,将结合药学相关专业课程特色,不断探索和实践,尽快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或管理流程,为全面提高药学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律涛,付炎,侯聪聪,等.药学类高校实验室安全行为规范浅谈[J].教育教学论坛,2018,10(38):272-273.

[2]刘旭明,刘放.国际视野下药学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方式与规范[J].药学教育,2018,34(6):68-72.

[3]曾立,吕立华,傅春燕.PDCA循环在天然药物化学创新实验中的运用[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4,12(10):92-93.

作者:曾 立 朱 琪 王晓慧 孙双姣 单位:邵阳学院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