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医学科普宣传工作关键

时间:2022-11-21 02:51:50

做好医学科普宣传工作关键

【摘要】“医学科普”是医学技术和医学科学普及的简称,医学院校的人才、科研、资金、图书馆、教育设备、教育经验和宣传体系是我国医学科普宣传工作的中流砥柱,是目前方兴未艾的医学科普宣传教育工作中一支新生力量,但从院校医学科普宣传工作来看,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导致医学科普工作的广泛性和普适性不足。本文基于以上背景,对院校医学科普宣传工作的关键方法进行了探讨,希望能为相关院校医学科普宣传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医学院校;医学科普宣传工作;关键方法

医学科普宣传是指将人类在不断认识医学科学实践中产生的医学技术、思想、方法和知识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传播给社会公众,让公众理解和掌握,提高公众医学科学文化素质的过程,承担着宣传、普及、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高公众身体素质的重要任务,属于一项不带商业色彩的公益性事业。医学院校在医学科普宣传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载体作用,通过发挥院校教育优势,能进一步推动医学科普工作的深入开展,降低一些多发病的发生率,提高学生的医学科学素养。以下将结合医学院校医学科普宣传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对宣传工作的关键方法进行研究。

1医学院校医学科普宣传工作的现状问题

1.1医学科普宣传速度和内容达不到学生对医学知识的需求

随着“人文医学”、“保健医学”的理念在医学院校落地生根,学生对健康的关注程度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更为强烈,大部分学生试图通过各种媒体获得相关的医学常识,但能关注的内容少之又少,且缺乏系统性,导致学生对医学知识一知半解,甚至产生相反作用。且近年来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学生的血液压力增大,日益激烈的竞争导致部分学生在校期间就出现了亚健康状况,而现有的医学科普宣传则缺乏医学保健知识的宣传,无法满足学生的真实需求。

1.2医学科普宣传方式单一,不便于学生理解

医学属于一门严谨深奥的科学,大多数专业名词和术语对在校学生而言,理解起来十分困难,这就要求医学科普宣传工作将艰涩、冰冷的科学文本转化为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既能被院校学生所理解和接受,又要适合不同文化层次的需求。而目前很多院校医学科普宣传内容理论性太强,缺乏实例说明,会导致学生越来越糊涂,因为很多学生对医学科普知识存在“不要告诉我为什么,只要告诉我怎么做”的心理,这就要求医学科普宣传工作要维持专业性的同时又要突出实用性,用最简练的语言将问题表述清楚。此外,医学科普宣传方式十分单一,虽然目前有少数科普网站,但大量的优秀科普作品难以被学生熟知,且很多作品内容和形式呆板,读起来味同嚼蜡,缺乏趣味性,无法引起学生的兴趣,也不便于理解。

1.3缺乏正确观念导致院校医学科普宣传工作目的

出现偏差随着国民健康意识的增强,社会上出现了利用医学科普手段的伪科学骗术,导致正确的医学科普知识宣传被弱化,且受到盈利的影响,商业利益驱使的医学科普宣传讲座越来越多,纯粹的公益性科普少之又少。这种现象导致学生容易被伪科学所蛊惑,盲目跟风,产生负面影响。此外,医学院校对医学科普宣传工作不够重视,将主要精力放在科研、医学教学、疾病防控方面,缺乏科普宣传重点和正确的观念,导致医学科普宣传面临尴尬境地,导致学生获得的正确知识较少,且相关的宣传人员积极性不足,影响了工作质量。

2医学院校医学科普宣传工作的关键方法

2.1兼顾医学科普的科学性与通俗性,贴合学生的真实需求

近年来很多伪养生专家持续制造虚假理论,欺骗大众,例如有人称宣称用泥鳅可治好肺癌、肝癌、乳腺癌患者,导致100多人因生食泥鳅导致食物中毒才导致虚假养生论被质疑,这些案例也正好说明了医学科普缺乏的科学性与通俗性弊端,这就需要科普宣传工作要在专家与受众之间架起桥梁,充分考虑到受众的真实需求和理解能力,从新颖的角度选择合适的主题,紧跟医学前言,将医学知识转化成有趣实用、通俗易懂的文本普及给受众。针对医学院校,可及时宣传最前沿、最新的防治保健知识,让学生容易懂、学会用,同时要注意实事求是,不可夸大宣传,不可哗众取宠,引导学生利用正确的方法和技术提高日常生活质量,从而具备虚假知识的鉴别力。

2.2丰富医学科普宣传形式和内容的趣味性

医学院校可与出版社合作,撰写高质量的医学科普文章和专著,丰富宣传教育的形式,可利用学报、校刊、学校广播、电视台、校园网、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设置科普专栏,并可通过“科技节”、“戒烟日”、“艾滋病日”等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医学专家深入开展广泛的科普宣传,通过分发科普宣传资料、组织实物标本展览、科普观影等形式,宣传医学知识。例如院校可结合重大卫生宣传日,在学校举行宣传活动,通过测血糖、血压、心理评测来普及医学知识,并设立有奖问答,让学生从宣传资料中寻找答案,回答正确者均可获得小奖品。在宣传内容方面,可选取学生感兴趣的科学作息时间、饮食运动规律、两性知识、心理健康为主体,在文本、影像资料宣传的基础上还可充分利用漫画形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科普知识,从而提高学生的兴趣。

2.3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发挥院校教育体系优势广泛开展科普宣传

(1)在院校医学教学中改革教学大纲和课程设置,将科普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并设立公众科学教育课程,让学生系统学习我国医学科普理论,例如《医学科普哲学》、《医学科普技术学》、《医学科普学概论》、《医学科普传播学》等重要文献。此外,院校还可设立医学科普课题基金和奖励,为医学科普宣传工作提供资金支持;

(2)准确把握学生心理,在学生普遍关注且实用性强的问题上开展科普宣传,但需采取审慎的态度进行理性引导,不宜过分渲染,例如考虑到大气环境和雾霾污染,某院校在校刊或校内科普网站上刊发了“PM2.5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雾和霾的区别”、“雾霾天气的防范措施”等科普文章,从而让学生正确了解雾霾知识;又如目前染色馒头、塑化剂、毒豆芽、皮革奶等饮食安全问题,可在宣传过程中重点引导学生如何鉴别、防范劣质食品,提高学生对饮食安全的警惕。这样既坚持了正确的舆论导向,又容易被学生关注的理解;

(3)结合医学教学增添模型设备。考虑到医学院学生在课余时间的知识需求,院校可设立医学科普教室,增添一些仿真模型,例如生物结构、病理模型、急救演示设备系统、仿真人体模型等,学生参观时可进行触摸拆解,不仅能降低学生对标本的恐惧心理,而且能更为直观全面的了解细致结构,在实践中获取医学知识。

3结束语

综上,为了提高学生对医学知识的认知程度和医学科学素养,院校需利用有效方法促进医学科普宣传工作,要重视宣传的形式和方法,提高医学科普宣传的科学性、趣味性、通俗性,以及与热点事件和学生真实需求的密切性,向学生多宣传易学易懂的科普知识,提高鉴别伪科学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王静雪,孙宇.浅谈漫画在医学科普图书出版中的重要意义[J].科技与出版,2016(3):102-104.

[2]李建国.浅谈医学科普期刊中的科普创作[J].科技传播,2017,9(7).

[3]李咏霞.浅析新闻媒体对医学科普工作的作用[J].管理观察,2016(7):65-67.

[4]周静,黄朝晖.公益性视角下的权威医学科普宣传平台建设探讨[J].人人健康,2018(2):291-292.

[5]贺蔓丽.论医院医学科普挂图的情感化设计[J].艺术科技,2017,30(9):272-272.

[6]钟美珠,何娟丽.互联网+背景下卫生科普工作初探[J].赣南医学院学报,2017,37(5):770-772.

作者:肖楚丽 李金成 李艳伟 刘冬强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