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师对药学干预分析

时间:2022-01-09 09:31:24

临床药师对药学干预分析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因为不合理用药造成死亡,不合理用药包括药物的配方不合理、疗程不当、药物选择错误等现象;不合理用药现象的发生不仅使得本次用药的效果很难充分体现,也会延误最佳用药时机,使病情很难得到改善;本次用药的不合理现象,可能最终加大出现不良反应的可能,用药安全问题严重[1]。本次我们着重分析临床用药中不同干预方法的效果,针对临床用药的300例病例进行分组分析,目的在于为相关工作提供参考,本次研究的详细情况如下:

1资料及方法

1.1一般资料:针对150例不同科室临床用药患者进行常规护理方法用药干预,归为对照组,针对另外150例在对照组常规用药的基础上进行药师药学干预,归为观察组;共计入选300例患者均为我院在2013年2月~2015年8月收治。观察组平均年龄(46.3±4.9)岁,年龄10.0~75.0岁,男女分别为88例和62例;对照组平均年龄(46.5±5.1)岁,年龄11.0~75.0岁,男女分别为83例和67例;比较两组一般资料,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常规组)进行常规干预,即用药时由护理人员或相关医生对患者说明用药方法和详细情况,患者则需要遵照医嘱进行用药;观察组(干预组)在用药时则进行药师药学干预,内容主要包括:①用药过程需要有专业知识和临床知识均丰富的药师参与,在用药时需要对处方进行审核,如果有多种药物联用的情况则需要考虑药物之间是否存在共同作用和反应,并结合病情给出用药建议,使得临床用药情况得以调整;②针对用药的责任进行划分,我们建议在处方生效之前,交由药师进行审核,如果无异常或错误用药现象给予签字,然后主治医生叮嘱护理人员按照处方对患者给药,如果出现私自换药、剂量随意变化等现象,后果自负;③用药的过程中,应该持续对临床用药情况进行观察,包括不合理用药的现象,同时对其可能性因素进行分析,根据自身知识和经验积极总结,便于临床参考;④在用药前药师和医生应该充分了解患者的病情,针对病情进行探讨后制定用药计划和方案,使得用药的个体化得以体现,在用药时对患者说明用药的方法和意义,使得患者的依从性得到提高,帮助患者及时恢复[2]。1.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临床情况包括用药的不良反应情况、不合理用药现象,同时统计相关例数和比例,此后观察两组用药的依从性,其中不合理用药主要包括医嘱不合理、药品剂量错误、配方不合理以及用药的特殊性等,不良反应主要包括腹泻、呕吐、低血压、死亡等。1.4评价指标:治疗期间的治疗依从性分为完全依从、不完全依从和完全不依从,完全依从:在治疗期间,药品的服用完全按照医生的要求完成;不完全依从:在治疗期间,药品的服用基本按照医生要求,偶尔出现不按照要求服药;完全不依从,在康复治疗阶段,自行调节药品用量,完全不按照医生的要求去完成[3]。1.5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1.0软件进行实验数据分析,用n表示计数资料,用%表示计数资料,用X2检验计数资料,计量资料用(x±s)表示,并用t检验,P<0.05说明差异明显。

2结果

2.1两组用药情况比较:两组用药情况比较如表1所示,从表中可以看出,在临床不合理用药方面,干预组明显低于常规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2.2两组临床不良反应比较:两组临床不良反应比较如表2所示,根据分析结果可发现,干预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相对较低,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2.3两组治疗期间依从性比较:两组治疗期间的依从性比较如表3所示,从表中可以看出,在完全依从性以及完全不依从性方面,干预组均显著优于常规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药物在治疗过程中具有两重性,正确使用可以促进临床症状改善,减轻痛苦,相反如果因为剂量错误或者联合用药不当等不合理的用药不仅对病情改善效果不明显,还会产生一系列的毒副作用,并表现出不良反应,而严重的不良反应可能危及生命安全[4],中国红十字会统计数据表明,我国每年医疗损害事件造成约40万人非正常死亡,其中,临床不合理用药是致死的主要原因,不合理用药的现象则包括用药不遵照说明书、不按照医嘱用药、擅自用药等。降低临床不合理用药的发生率对于药物的合理使用,以及药物使用价值的体现均具有重要意义,正确合理的用药才能保证临床用药的效果,使患者及时恢复健康[5]。药剂师在工作岗位上的职责就是,用专业的药学知识为临床用药提供建议,对用药处方进行审核,判断是否存在用药不合理的现象,并及时进行用药的管理和调配,确保药物的使用能够发挥较好的治疗效果,使得药物使用能够帮助其及时得到恢复[6]。对于临床的不合理用药情况,由于药师在临床药学方面有着明显的专业优势,而医生在使用的过程中可能存在一定的疑惑,通过药师药学干预,可协助医生进行临床用药,同时对于用药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保证临床用药剂量、时间以及种类等的合理性,通过药师药学干预不仅可以规范临床用药,而且降低了药品毒副作用对身体的影响[7]。比如对于高血压在治疗过程中可供选择的药品较多,有利尿剂类降压药、β受体阻滞剂类降压药、钙通道阻滞剂类降压药、血管紧张素受体抑制剂类降压药以及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在治疗高血压方面,这些药物的效果基本是相同的,但是不同的药物均有禁忌症。药师药学干预会更加专业地指导临床用药。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为了分析药师药学干预的效果,针对300例患者进行不同措施的指导,通过实施不同方法的用药干预,观察两组的用药情况发现,干预组不合理用药发生率为4.7%,不良反应发生率为4.0%,完全依从性占到了84.0%。常规组不合理用药的发生率为20.0%,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8.7%,完全依从性为52.0%,在不合理用药、不良反应以及依从性方面,观察组均明显优于对照组。表明在临床用药过程中采用药师药学干预的价值。

综上所述,药师药学干预方法在临床使用后,可减少临床不合理用药情况,提高用药安全性,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保证服药的依从性,达到药品资源的合理使用,改变临床不合理用药的现状。

参考文献

[1]谭森,易多奇.临床药师对临床不合理用药的药学干预分析[J].求医问药(下半月),2012,10(2):259-260.

[2]王尧,潘永辉.临床药师对临床不合理用药的药学干预分析[J].中外医疗,2014(1):96-98.

[3]王瑞敏.药师对临床不合理用药的药学干预研究[J].中国医药指南,2014,12(12):99-100.

[4]何兆红.临床药师对临床不合理用药的药学干预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4,12(29):96-97.

[5]柯秋林.临床药师对临床不合理用药的药学干预分析[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5(2):27-29.

[6]张平.药师对临床不合理用药的药学干预分析[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5,9(13):167-168.

[7]吴建国.探讨临床药师对临床不合理用药的药学干预作用[J].北方药学,2013,10(3):119.

作者:姜利勇 单位:河南宏力医院药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