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多普勒对甲亢的临床诊断论文

时间:2022-07-15 10:51:00

彩色多普勒对甲亢的临床诊断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甲亢的超声诊断价值。方法通过彩色多普勒诊断仪,观察甲状腺的二维图像及彩色血流情况。结果116例表现为甲状腺弥漫肿大,回声减低不均,甲状腺血流呈“火海征”,33例表现为甲状腺局部减低,局部血流丰富,7例表现为甲状腺回声稍增强不均,腺体内血流稍增多。结论彩色多普勒对甲亢的诊断及药物治疗疗效的观察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甲亢彩色多普勒诊断

1资料与方法

所有病人均来自门诊病人,年龄15—54岁,平均年龄35岁。所用仪器为GE-SYSTEMFIVE,探头频率为10MHZ,病人仰卧位,暴露颈部,将探头置于甲状腺软骨下方,从上向下,从内向外,做一系列横切及纵切检查。记录甲状腺双叶上下径、左右径及前后径,观察甲状腺的回声,有无结节,甲状腺的血流及甲状腺上动脉的流速。

2结果

116例患者表现为:甲状腺明显肿大,回声弥漫减低不均,彩色多普勒及频谱多普勒表现为,甲状腺血流丰富,呈“火海征”,甲状腺上动脉内径增宽,动脉流速大于70cm/s,最高可达200cm/s。

33例患者表现为:甲状腺回声局部减低,彩色多普勒及频谱多普勒表现为,局部血流丰富,甲状腺上动脉流速小于70cm/s。

7例患者表现为:甲状腺回声稍强不均,彩色多普勒及频谱多普勒表现为,腺体内血流信号稍丰富,甲状腺上动脉流速小于50cm/s。

3讨论

甲亢多见于青年人,目前认为与原发免疫疾患有关,多器官受累和高代谢状态为其临床特征。

3.1二维声像图表现

甲状腺普遍肿大,两叶对称均匀性肿大,腺体轮廓可呈分叶状,常发生于下极背侧,易被误认为结节。腺体回声明显受病程和治疗的影响,对于病程长及反复发作的患者,可表现为腺体回声水平与正常腺体相当或稍强。而对于未经治疗的患者,腺体回声明显减低不均,多数为弥漫性减低,少数为局灶性减低,腺体弹性好,探头挤压回声减低区范围缩小和回声增强,甲状腺上下动脉内径增宽。

3.2彩色多普勒表现

对于弥漫回声减低者,整个腺体内布满搏动性的彩色血流信号,称之为“火海征”。对于局灶性、散在性回声减低者,局部可见丰富血流信号,而对于病程较长或反复发作者,血流信号较正常丰富,无典型“火海征”表现。

3.3频谱多普勒表现

对于弥漫性回声减低者,甲状腺上动脉、下动脉及腺体内动脉血流量增多,流速明显增快,阻力减低。局灶性减低者,甲状腺上动脉流速正常或稍快。而甲状腺回声稍强者,甲状腺上动脉流速可正常。

甲亢时,血流速度可随T3、T4的升高而加快。治疗后,甲状腺上下动脉的内径变窄,流速减低,血流恢复正常,T3、T4降至正常范围。所以彩超对甲亢病人的药物治疗、病程观察以及手术时机的选择有一定的临床意义。随着彩超的普及以及它具有的操作时间短、无痛苦、无放射、可反复检查等优点,已被越来越多的临床医生认可。

参考文献

[1]李建初,袁光华,等.血管和浅表器官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学[M].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9.10.

[2]周永昌,郭万学主编.超声医学[M].第三版.北京:北京科技文献出版社,19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