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姑草中微量元素分析论文

时间:2022-12-21 05:19:00

漆姑草中微量元素分析论文

【摘要】目的测定漆姑草K,Na,Ca,Mg,Mn,Cu,Fe,Zn等8种微量元素的含量。方法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结果漆姑草中含有丰富的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结论微量元素在漆姑草中起到到一定的药效作用。为漆姑草的进一步研究和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

【关键词】漆姑草;微量元素;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Abstract:ObjectiveTostudyK,Na,Ca,Mg,Mn,Cu,Fe,ZneightdifferentkindsofelementsqualityinSaginajaponica(SW.)Ohwi..MethodsAtomicabsorptionspectrometry.ResultsTheresultsshowedthatSaginajaponica(SW.)Ohwiisrichintraceelementswhichhumanbodyneeds.ConclusionThetraceelementsplayanimportantmedicalroleinSaginajaponica(SW.)Ohwi..OurstudyprovidesnewscientificfoundationforfurtherstudyandgeneralapplicationofSaginajaponica(SW.)Ohwi.

Keywords:Saginajaponica(SW.)Ohwi;Traceelements;Atomicabsorptionspectrometry

漆姑草Saginajaponica(SW.)Ohwi),又名漆姑、珍珠草、瓜槌草、牛毛粘、地松、蠚鼻药、大龙叶、羊儿草,为石竹科植物漆姑草的全草。生于山野、庭院、路旁等阴湿处,分布于江苏、四川、湖南、湖北、贵州、云南等地。常用于治疗漆疮、秃疮、痈肿、瘰疬、龋齿、小儿乳积、跌打内伤[1]。漆姑草味苦,性凉,有散结消肿、解毒止痒之功效[2]。至目前为止未见有漆姑草无机元素测定方面的报道。活性分子和微量元素在人体内起着互相协调,互相制约的作用,并参与体内各种生化反应,促进机体的自身调节,趋于新的阴阳平衡,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3]。因此,漆姑草中微量元素的分析对其药理作用机制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采用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对漆姑草中微量元素K,Na,Ca,Mg,Mn,Cu,Fe,Zn的含量进行了测定。

1器材

1.1实验材料

漆姑草,购于贵阳市药材市场,经贵阳中医学院陈德媛教授鉴定为石竹科植物漆姑草Saginajaponica(SW.)Ohwi的全草。

1.2仪器与试剂

AA800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美国PerkinElmer公司);K,Na,Ca,Mg,Mn,Cu,Fe,Zn空心阴极灯;K,Na,Ca,Mg,Mn,Cu,Fe,Zn标准溶液,1000μg·ml-1(国家标准物质研究中心)使用时配成所需要的浓度;高纯硝酸、高氯酸(优级纯);实验用水均为二次蒸馏水。

2方法

2.1样品制备将被测样品用二次蒸馏水淋洗,晾干,置于烘箱中80℃烘干,研成细粉,过60目筛,装入洁净容器中,并放在干燥器中保存备用。准确称取0.5060g的样品置于坩埚中,加适量HNO3HClO4的混合硝化液(4∶1)20ml于电热板上加热硝化,待白烟冒尽,样品开始炭化,蒸至近干,停止加热,补加5mlHNO3,微热溶解,溶液透明无色,冷却至室温,移入50ml容量瓶中,稀释,定容,用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各元素的含量。

2.2仪器工作条件采用空气-乙炔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仪器工作条件见表1。表1仪器工作条件(略)

3结果

取样品溶液按上述测定条件用AA800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漆姑草中K,Na,Ca,Mg,Mn,Cu,Fe,Zn等8种微量元素的含量。结果见表2。表2漆姑草中微量元素的测定结果(略)

4讨论

4.1该实验结果表明,漆姑草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其中K,Ca,Mg,Fe含量较高,其次为Mn,Na,Zn,Cu。

4.2Ca除作为骨质主要构成外,能增强毛细血管壁致密度,降低其通透性,减少渗出,具抗炎、消肿、抗组织胺作用,Mg是人体内一种必需的微量元素,被称为“人体健康催化剂”,参与人体内有机物转化的重要环节——三羧酸循环,如果缺Mg,使人产生疲乏、易激动、心跳加快,Mg还可刺激抗毒素的生成,故Ca,Mg两种离子可以起到解毒的作用[4]。

4.3Zn是人体上百种酶的组成成分和激活因子,对体内的免疫功能起调节作用,并能通过酶系统发挥对机体代谢的调节和控制,达到抗菌、抗病毒作用;同时还参与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从而影响着细胞分裂、生长和再生,还对人体的免疫功能有重要影响[4,5]。

4.4Cu,Fe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它们参与造血,在血红蛋白的合成上是一个活化剂,Cu2+,Fe3+与它们的络合物还具有抗菌消炎作用[6]。

4.5Mn是公认的抗癌元素,对信息的传递、自由基的生成和灭活、生长、发育、繁殖、内分泌活动、造血、骨骼的结构、中枢神经功能,维持动脉的结构及功能等方面均发挥重要作用。缺Mn可使上述生理过程紊乱,高血压病、冠心病及癌肿高发,生长发育停滞、智力低下、胰腺受损、骨骼发育不良、性机能紊乱[7]等。

从实验结果可看出漆姑草含有丰富的能保证人体生理机能正常发挥的必需微量元素,这与其散结消肿,解毒止痒之功效相符。通过对漆姑草微量元素的研究为开发利用漆姑草提供了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1]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2575.

[2]《全国中草药汇编》编写组.全国中草药汇编,第2版,上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919.

[3]曹治权.微量元素与中医药[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3:79.

[4]刘建军,陈卫红.中华猕猴桃微量元素测定分析[J].广东微量元素与科学,2001,8(4):63.

[5]陈绍红,赵云涛,李倩茹.大叶紫薇无机元素分析[J].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2005,22(3):29.

[6]范学森,张新迎,王彩兰,等.仓颉菊的微量元素含量与功用[J].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1999,16(1):51.

[7]廖清奎.小儿营养及营养性疾病[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