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新闻播音的艺术性和客观性

时间:2022-11-24 10:09:49

谈新闻播音的艺术性和客观性

[摘要]在信息传播日渐便捷化的当下,借助多媒体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信息接收方式。面对海量信息,新闻播音怎样引起人们的关注成为一个难点。基于此,本文试图就新闻播音的艺术性和客观性展开探讨,并提出新时期新闻播音主持的发展对策。

[关键词]信息技术;新闻播音;艺术性;客观性伴

随相关技术手段的不断革新,受众的视听体验也变得日渐直接和深入。正是受到声画影响,受众在收听收看新闻时注意焦点容易分散,从而会一定程度影响新闻播音目的的实现。所以,新闻播音员在播报新闻内容的时候,在坚持播音内容客观性的同时,还应当积极探索怎样使播音内容变得更具有艺术性,以达到聚集受众视听焦点的目的。

新闻播音的艺术性与客观性

1.新闻播音的艺术性

经过新闻播音主持前辈们的不断实践和总结,我国新闻播音逐渐形成了带有中国气派的播音特点和风格,比如时代感、分寸感、亲切感,庄重性、规范性、鼓动性等,无不见证了我国新闻播音事业的发展,以及新闻播音主持前辈们对新闻播音的自我思考和理解。尤其是中国播音学的诞生以及中国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建立,无疑标志着新闻播音艺术性的成熟,我国新闻播音自此有了自己的审美标准和教学体系。新闻播音的艺术性主要是体现在语言、声音以及创新方面。那么怎样确保新闻播音的艺术性呢?首先,新闻播音的内容应当是近期或最新发生的新闻事件。其次,在播报新闻稿件的时候,应当密切注意语句之间的逻辑性、层次性,传达信息时做到气息饱满、吐字清晰、重点明确、言简意赅,使得受众听起来清晰、流畅和自然。新闻播音要不断创新,和鲜活灵动的时代特色相结合,不断增强传播力、影响力。

2.新闻播音的客观性

客观是新闻的生命,坚持新闻播音内容客观性不仅是新闻播音的灵魂,同时也是新闻播音中的根本性问题。作为新闻播音主持,确保新闻播音内容的客观性是最基本的要求,是其职责所在。要确保新闻播音的客观性,必须尊重新闻事实。新闻稿件是新闻记者深入一线对新闻事件的提炼与总结,是对客观新闻事件的认识和反映。新闻播音主持在播报新闻稿件的时候,是间接反映客观新闻事件和社会生活,所以在二次创作中应当尊重新闻稿件的客观性,不能因为备稿不充分而出现播错字、断错句的情况,不能因为态度不认真而想当然对新闻稿件进行自我理解和表达。即便做到了不播错字、断错句,还不能说其就完全做到了新闻播音内容的客观性。这主要是由于将书面语言转化为有声语言,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念字过程。通过有声语言将文字中的含义传递给受众,还会牵扯到基调的确定,表达过程中语气、停连、重音、节奏的把握和运用,目的明确等等。在这样一个过程中,稍微某个地方出现偏差或问题,也许新闻播音主持原本想要表达的内容在不同的受众心中就可能领会成其他不同的意思,进而使得新闻播音内容在传递过程中失去其客观性。

3.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

新闻播音的主要目的是将新闻稿件内容传递给受众,使受众通过新闻播音能够准确了解和理解新闻事实。不管新闻播音的形式怎样变化,其目的始终是客观反映新闻事实,这也注定了新闻播音必须首先坚持客观性。但是由于在信息日渐便捷化的当下,受众能够非常便利地利用各种网络终端去主动或被动获取到相关的新闻信息,从而使得对传统新闻播音的依赖程度大大降低,导致新闻播音陷入受众越来越少的尴尬境地,那么追求新闻播音的艺术性,重新吸引受众的关注目光就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由此可见,新闻播音的艺术性与客观性是相辅相成、不可分离的,是既对立又统一的整体。

新时期新闻播音主持的发展对策

1.更新新闻播音理念

在大众传媒时代,受众仅能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等途径接收相关新闻信息,这是“你传我受”的传统模式。各种新媒体的诞生与发展将传统受众逐渐转化为新型受众,这些新型受众逐渐变得完全通过新媒体来获取相关新闻信息。可以说,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在新媒体的冲击下,传统阵地和原本的优势地位已经变得岌岌可危,唯有积极探寻实践创新发展之路,才能够使新闻播音事业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才能够在如今这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媒体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并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在新闻播音事业的创新与改革中,离不开新闻播音主持这一重要因素的推动。所以,这就要求新闻播音主持必须紧紧跟随时代的发展步伐,不断更新自己的新闻播音理念,从传统的新闻播音理念中“跳”出来,在全新理念的指导下去开展新闻播音工作,去实践探寻怎样在保持新闻播音内容客观性的基础上使其更具有艺术性,让新闻播音重新赢得受众的认可。

2.不断提升自身素养

新闻播音主持自身素养的提升离不开接受培训和不断自我学习这两个途径。新闻播音主持完全可以结合自身知识结构和水平,充分利用各种空闲时间,通过自我学习,丰富自己的新闻播音知识与新闻播音技能,不断提升自己新闻播音内容的艺术加工能力。不仅要学习播音学相关理论知识,还应当密切关注学科领域的研究方向和发展动态,注重向专家、学者以及前辈们学习,广泛接受新闻播音新理念、新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涵养。而广播电视台也应当给新闻播音主持创造和提供更多接受教育培训的机会和平台,比如积极组织新闻播音主持参加各种新闻播音知识培训班、研修班、研讨会等活动,让新闻播音主持对新闻播音工作能够产生更加深入的认识;还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在电台、电视台内部开展新闻播音专业知识培训;可以积极组织新闻播音主持参加各大高校的继续教育学习、研修班、培训班,不断增强新闻播音主持的实践技能;可以出台相关激励措施,鼓励新闻播音主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去接受继续教育,继续攻读更高学位,努力提升自身素养,从而成为一名新时代创新型播音主持从业者。

3.形成个性主持风格

广播电视新闻节目是否能够在众多的新媒体之中崭露头角,不能仅仅依靠新闻播报形式和新闻内容,同时还和新闻播音主持的个人魅力和主持风格有着密切的联系。往往是具有个性化的新闻播音主持风格,才能够收获更多受众的关注和喜欢,才能够使得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竞争力得到切实有效的提升。所以对于新闻播音主持来说,应在新闻播音主持工作中逐渐形成自己的主持风格,凭借自己独具特色的主持风格来增强新闻播音的艺术性,以达到吸引更多受众观看和收听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目的。首先,新闻播音主持应当重视与受众之间的交流,要在主持过程中凭借语言的亲切力和感染力给受众带去良好的感受。其次,新闻播音主持应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运用技巧,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就应当注意语言词汇的积累,对时代和社会背景予以把握,做好社会语言用语的表率,使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语言表现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最后,新闻播音主持在播报新闻内容的时候,应当注意将自己的真实情感融入新闻内容之中,借助自身的真实情感来搭建一座心与心之间的桥梁,更好地实现对受众的引导和感染,以便受众能够更好地融入进所构建的新闻播报场景之中。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新闻播音主持必须首先充分了解和掌握新闻内容,然后在此基础上把控住情感代入的程度,避免给受众造成一种用力过猛的感受。否则不仅不能将受众的情感调动起来,反而会使得受众认为太“假”,从而极大地影响到节目的播出效果。

结语

总而言之,新闻播音的艺术性与客观性是相辅相成、不可分离的,是既对立又统一的整体。忽视了新闻播音的艺术性,将使得新闻播音难以吸引受众的注意力和眼光,难以完成新闻播音的目的;忽视了新闻播音的客观性,将使得新闻播音可能陷入主观唯心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境地,失去存在的根基,就传播效果而言,只会使得新闻播音内容本身的可信度被弱化。所以,新时期的新闻播音,在坚持客观性的同时还应当积极探索怎样使新闻播音内容更具有艺术性,使两者能够实现和谐统一,更好地服务于新闻播音。

参考文献

[1]吕远玲.新闻播音主持中的情感把握[J].西部广播电视,2016(01).

[2]杨帆.主持人在新闻播音中的情感把握[J].新闻研究导刊,2018,9(24).

[3]周娜娜.浅议广播新闻播音主持技巧[J].西部广播电视,2019(17).

[4]邵祥.基于情感表达的广播新闻播音主持艺术性分析[J].记者观察,2020(12).

[5]邵祥.浅析新时代广播新闻播音的艺术性和育人作用[J].贵州教育,2020(20).

作者:李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