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性灾难报道之议

时间:2022-08-26 11:27:00

突发性灾难报道之议

近年来,突发性灾难事件频繁发生,媒体所具有的强烈社会公共色彩,使得它成为沟通政府和公众之间的桥梁。党报是党的新闻宣传主阵地,党报的公信力与影响力是任何媒介无法比拟的。

因此,党报的舆论引导在突发性灾难事件发生时显得尤为重要。

尊重新闻规律与发挥舆论引导作用统一。在突发性灾难事件中,公众普遍感受到潜在的危机和威胁,他们总是急于从媒体获取更多、更详细的信息。客观、真实、及时是新闻传播的重要规律,发挥正确的舆论引导作用又是党报的职责。在灾难事件发生后,党报应该快速反应,有序组织,努力抢占话语权,着力增强报道时效性。通过对灾难事件本身、背景、影响等方面的报道,让受众及时了解灾难发生的程度和趋势,一方面可以澄清事实,以正视听,从而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受众消除恐慌,采取有效措施,沉着应对。首先,媒体记者要对报道中的每一个人物、地点、数字、细节都要认真核对,报道由政府的具有权威性的信息,做到如实地反映事实。其次,当灾难发生后,有关事件的信息往往呈海量涌现。面对突然涌现和源源不断的大量信息,不管是事件处理者还是新闻者,对外口径必须高度一致,不能提供互相矛盾的信息。沟通口径不一致,沟通就会变成危机。由于受到高度惊吓,在突发性灾难事件中的受难者或亲属等相关人士,有可能对外公布的信息不准确,这就要求新闻记者对受众高度负责,对这些信息认真核实筛选。最后,由于一些地方行政官员对于发生在自己管辖范围内的灾难性事件,可能采取文过饰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甚至编造和虚假信息,欺上瞒下,这就要求媒体要有追求真实、监督政府的强烈的责任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与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坚持客观真实并不矛盾,而是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的。新闻媒体通过对新闻事实的客观报道和公正评述,达到正确引导舆论的效果,这也正是新闻规律的要求。

关注民生,以情动人,以人为本。以人为本,要体现人在灾难面前不屈不挠、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精神。以人为本,还体现在对受灾人群的倾情关注上。这是媒体的责任。党报的声音传达着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着党、政府和全社会的温暖、关怀。因此,党报要把人文关怀融入报道的各个层面,不仅告知公众灾难事件本身,更关注灾难中人的命运,宣扬灾难中体现的人性美。具体来讲,第一,关注灾难中生命个体尤其是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救灾之后,我们要考虑,如何让这些灾民能够更好地生活,不仅要关心他们的吃住,同样要关心他们心理的健康。灾难给民众带来的恐惧,那种噩梦般记忆不是一下子能够消除掉的。第二,弘扬灾难中人性善良的一面。必须原汁原味地报道普通人的感人事迹,让群众感到他们就是自己的一分子,这样才真实可信,才能增强社会各界夺取抗灾胜利的信心。人文主义关怀精神要求记者勇敢地扛起人性的大旗,对处于极度绝望状态下的人们给以人文主义关怀,让健在的人们体会到人性的温暖、人的崇高与尊严。第三,尊重生命,尊重人的尊严和感受,是灾情报道的伦理。

这个伦理不仅要求前方采访的记者,对后方的编辑部门或制作、播出机构同样有约束。比如过分血腥和恐怖的画面不要出现在版面和荧屏中,尊重获救者的隐私及民族信仰和风俗习惯等。新闻工作者只有遵循灾情报道伦理,才能传达出爱与信心,才能懂得怎样与受灾民众一起面对灾难,并战胜灾难。

综上所述,面对危机时,公众最渴望听到的是权威部门的声音,因而对于传媒的依赖程度加深,尤其对于主流媒体党报的依赖更是达到了高点。党报对于突发性灾难事件的报道就要更加重视以客观真实去实现对社会公众的引导,更加重视恪守新闻专业精神,担当好社会瞭望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