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实时性与深度

时间:2022-07-27 09:56:33

新闻节目实时性与深度

近日,中国足球黑幕的审判大戏在辽宁铁岭、丹东等地陆续开庭审理。各大媒体频频聚焦于“中国足球反赌反腐案”,受众的视线再次关注到中国足球的身上。从2009年底黑幕曝光,历经了一年多的调查取证,涉及此案的人员层次之高,从球员到管理人员,从裁判到俱乐部经营层,无一幸免。无论是从信息传递、消息报道还是议题设置、引发讨论,电视媒体始终在此次案件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本文从“中国足球反赌反腐案”的电视新闻节目入手(包括中央电视台和某些地方卫视),解析电视媒体在信息传播中占据的重要力量。

一、电视新闻节目的特点与优势

1.电视新闻节目。新闻的特性给所有的新闻传播媒介(无论是报纸、广播、电视或是网络)都带来应当遵循的标准:坚持真实、及时的报道新近发生或正在发生的事情。相比之下,电视新闻节目的“电视特性”在新闻传播的过程中更容易使受众获得全方位的信息。电视新闻节目通过电视屏幕,形象地向观众传递新闻信息,既传播图像又传播声音。通过摄像、采访、剪辑、解说词、配音这几个程序,电视新闻系统地、形象地报道事物发展的过程。声画一体的优势充分展现了电视影像独特的张力,因此,通过传播报道信息、解释评论事实,受众感受到了电视新闻节目的真实性、时效性和权威性。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电视新闻节目,要以本节目特有的观念选择能充分体现报道主题的画面,使节目播出后能产生积极的社会效果。电视新闻要反映新闻事实的本质真实,而不能只是简单的报道现实社会中的事件和现象。

2.电视新闻节目的特点。电视新闻节目最显著特点是新闻传播性和舆论引导性。受众渴望了解周围环境的迅速变化,渴望获得可靠的、真实的、充分的参考信息,从而更好地为自己提供及时和正确的决策。在这种情况下,新闻性要求电视新闻节目要报道受众最关心的问题和与受众的心理、生活最接近的事情,挖掘和发现与受众的需求最相关的具有新闻价值的事件、现象。只有这样,媒体的权威性和说服力才能得到展现,受众的眼球才能锁定在贴近受众的媒体上。目前我国正处在变革和探索的阶段,各种不同观点的碰撞,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社会越来越多元和复杂,困惑与迷茫是我国很多受众的共同感受。在这种情况下,电视新闻节目的作用就显得尤为必要。通过画面、同期声、解说词、字幕等多种表现手法,电视新闻节目对重大社会题材和社会舆论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等问题形成连续或系列报道,从而在一定时段内营造出强大的舆论氛围,形成“轰动效应”。一方面,加强了对社会舆论的反映,使人民群众的各种舆论得到了有效表达、健康发育和顺利整合;另一方面,对群众自发产生的舆论进行了引导和疏导,推动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舆论上升为主导舆论,使电视新闻通过视听既向受众“展示”新闻事实,又能在其中揭示某种深刻道理,凸现电视新闻的引导性。

3.电视新闻节目的优势。电视新闻节目的最大优势在于它综合了所有媒介的符号,这种多元符号不仅是信息和影像的整合,还有文字、图表、声音等多种信息符号,它不是不同媒体符号的简单相加,而是围绕着主体信息的多种要素的多逻辑、多线索的集成,各种要素自身的逻辑才能变得连贯,但是当这些要素整合在一起的时候,却能传递出去准确的信息。在我国,电视媒介的受众面和传播规模伴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不断扩大,视觉和听觉双重的信息接收方式促使电视新闻节目精益求精,在新闻节目的时效和深度上挖掘更易于受众接收的方式,使受众不但在事件发生、现象出现的第一时间获得有关事件和现象的最新消息,而且在连续和系列报道中,电视新闻节目通过不同的节目形态设置议题、引发思考。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电视能把新闻现场的实况同步传送至相隔遥远的各个角落,新闻传播的时空距离已接近于零。电视直播的同步传播速度,可以把正在发生的信息变化同步告诉给观众,在激烈的新闻竞争中取得主动,争夺新闻主动权的制高点。当记者以现场播报的方式作新闻报道时,现场报道与现场直播的特点相结合,具有面对面人际传播交流的特点,能提高观众的参与意识,现场直播的优势就能得到更充分的发挥。此外,由于现场直播的报道是连续进行的,因此能给观众展现较为详尽完整的事件全过程,使报道更具真实性,从而使受众不但接收了全方位、最及时的信息,同时也在事件的连续或系列报道过程中找到了发人深省的思考。

二、电视新闻节目对于此案的关注度

在“中国足球反赌反腐案”的报道中,中央电视台和某些地方电视台的新闻报道展现出了不同的特色。一方面及时详尽地对案情的进展进行报道,另一方面通过深度访谈和评论的方式对案件进行分析和对中国足球展开讨论,这就使新闻报道不仅仅展现“中国足球反赌反腐案”浅层次的事件过程,更将中国足球发展中遇到的许多问题一一展现出来,并在此基础上对问题的解决提出建议,对未来的发展做出展望,使受众的认知上升到另一个高度。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主要关注此次案情的栏目有:《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新闻1+1》、《新闻调查》、《法治在线》、《东方时空》、《焦点访谈》、《共同关注》等。主要关注此次案情的地方电视台有北京卫视、上海东方卫视、中国教育电视台、辽宁卫视、深圳卫视、安徽卫视、广西卫视、吉林卫视、山东卫视、四川卫视、江苏城市频道等。

1.传播方式。第一,直播方式。电视对重大新闻题材采取同步直播的方式加以报道,代表了即时传播的发展方向。新闻直播是极具电视特性和魅力的报道与播出方式,是电视传播的第一优势。中央电视台以新闻频道为平台,在《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节目中集中一段时间对“中国足球反赌反腐案”庭审现场进行直播报道,将记者的现场报道和播出同步进行;《新闻直播间》打破常规的播出时段和节目界限,通过最新消息的方式播出了“警方证实谢亚龙等三人被立案侦查”的消息;《朝闻天下》、《东方时空》、《法治在线》、《新闻直播间》、《共同关注》、《新闻联播》等栏目在不同的时段跟踪关注“中国足球反赌反腐案”的进展情况,及时向受众传递最新鲜、最准确的新闻。2011年12月19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对“中国足球反赌反腐案”第一场庭审进行了现场直播报道。演播室主播长啸同位于辽宁铁岭中级人民法院的记者崔志刚进行了现场连线,崔志刚详细介绍了当天开庭审判的对象为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并对法院周边聚集的各路媒体和远道而来的球迷进行了介绍。2011年12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对裁判陆俊受贿案进行了现场直播报道,记者吴闯在辽宁丹东中级人民法院对陆俊受贿案的庭审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第二,具体报道方式。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将庭审现场的记者报道呈现给电视机前的受众,北京卫视体育频道《天天体育》通过电话连线的方式采访当事球员,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采访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新闻调查》、《足球之夜》对整个案件的情况进行细致调查等,北京卫视体育频道《三言二拍:贩毒新进展》、《天天体育:足坛扫黑七宗罪》等,辽宁卫视《说事拉理》、都市频道《中国足球反赌风暴》,中国教育电视台《体育评书:足坛反赌大事记》等。可以看出中央电视台和地方电视台对“中国足球反赌反腐案”的报道打破了单一动态消息、现场转播为主的模式,通过视频连线、电话连线、调查报道、新闻评论等方式,对新闻事件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报道。新闻频道的《焦点访谈》、《新闻调查》、中央一套的《今日说法》和中央五套的《足球之夜》则以特别新闻报道的方式,对“中国足球反赌反腐案”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分析案件产生的深层原因,并对未来中国足球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2.选题策划。电视可以对重大突发事件、重要活动、重要会议、重要纪念日、重大时代变革等选题进行直播。在选择对某重要事件进行直播报道的过程中,要充分评估、系统筹划这一直播报道的报道方式、人员安排、设备调配等诸多环节,严格坚守新闻事实,在此基础上最大可能的发挥报道者的主观能动性,将这一新闻事件的全貌呈现给受众,从而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9年底中国足球爆出、腐败等一系列丑闻和司法机关的介入,联系到最近一些年来中国足球的持续倒退,众多媒体以及受众对中国足球的关注持续走高。2011年底,“中国足球反赌反腐案”庭审的开始将受众对中国足球的关注和期待推向了高峰。此时,电视媒体通过直播报道的方式可以将此新闻事件迅速、及时的传递给受众。以《新闻联播》等电视新闻节目为代表,中央电视台在确定对什么样的新闻事件进行常规报道,对什么样的新闻事件进行直播报道的问题上,已经形成如下的选择标准:重大的政治事件或突发事件;对国民生活有重大影响的事件或活动;群众或观众关心的新闻事件。简而言之,即新闻价值、社会价值和受众的收视兴趣。“中国足球反赌反腐案”符合直播报道的选择标准。首先,近些年来,中国体育的整体快速发展和中国足球的急速倒退呈现出明显的反差之势,国人对中国足球的现状和未来呈现出极度的担忧;其次,任何事件的发生发展都存在着矛盾,受众关于中国足球现状的讨论近些年来呈现出上升的趋势,人们渴望知晓问题存在的深层原因;最后,受众对于问题的解决充满期待,渴望通过此案的审理能够对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这种情况下,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新闻1+1》、《焦点访谈》、《新闻调查》等栏目和北京卫视《北京您早》、《都市晚高峰》、《天天体育》,上海东方卫视《东方新闻》、《看东方》、《东方夜新闻》、《五星体育》,深圳卫视《正午30分》等栏目为代表的地方电视台在预知“中国足球反赌反腐案”即将开庭审理时,对所要报道的新闻事件进行充分的认识和预测,以受众对此新闻事件的关注和心理需求作为依据,把案件审理的进展和相关受审人员的庭审情况一一呈现给观众,同时将案件涉及的场次、人员、金额等数据传递给观众,将新闻直播报道的现场和相关背景资料的有机结合,从而达到使受众清晰掌握案件进展情况的传播目的。

3.传播理念。电视新闻的现场直播是新闻报道与新闻事件同步进行,使“现在消息现在报道”(NowNewsNow)的“NNN”模式成为了现实,这种报道方式是最符合电视特性的报道方式,也将电视的特性发挥到了极致。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使观众在第一时间看到并听到“中国足球反赌反腐案”庭审现场的情况,给观众带来极强的现场感和参与感,这种由新闻现场实实在在的画面所带来的传播效果远比单纯的记者描述好的多。对于电视媒体而言,新闻现场直播特别是来自新闻现场的独家直播,是电视媒体保持和发挥传播优势的最优选择。在强化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权威信息的现代新闻传播理念方面,新闻现场直播是树立媒体权威性的首选目标,在激烈的媒介竞争中扩大传播影响力的一大法宝,能够进一步体现电视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作为部级的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在此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从庭审现场、独家专访国际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等新闻报道可以看出,中央电视台与地方电视台相比具有的优势是明显的。因此,许多地方电视台在对“中国足球反赌反腐案”的报道中另辟蹊径,例如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天天体育:足坛扫黑七宗罪》、辽宁卫视《说事拉理》、中国教育电视台《体育评书:足坛反赌大事记》等栏目通过娱乐化的方式进行述评,使观众从另外的角度对此新闻事件有不同的认识,也体现了地方电视台不同的传播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