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新闻时评视角与特点

时间:2022-06-28 04:32:54

报刊新闻时评视角与特点

随着报刊的繁荣,越来越多的报刊开始注意言论的建设,新闻评论的分量开始加大。新闻时评其文章风格无论是在新闻媒体学术界,还是读者之中都受到普遍的赞赏和欢迎。

一、时评与其关注的角度

时评关注角度广泛,思想深刻,在读者中有良好的口碑。综合各报刊实践,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关注政府执政这类时评对政府在制定、执行政策过程中的问题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对政策的合理性与合法性、吏治水平、政府职能转变等问题进行经常性的探讨。其中,反腐是时评中长盛不衰的一个选题,也是对中国官僚体制的一个监督。更多的时候,时评起着“警钟”的作用,抨击丑恶现象,呼吁清正廉洁。

(二)关注法制建设这类时评主要是一些涉及立法和司法的问题,立法为公,执法为民,违法必究,具体包括立法机关制定法律是否符合当下社会发展的要求,是否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执法机关的效能是否得到充分发挥、执法程序是否公正以及执法人员的素质问题等,如《上书是宪法性权利,审查是宪法性义务》,这篇时评针对广东的孙志刚收容致死事件。文章强调了在法治进程中,我国公民的宪法意识越来越强,特别是近年来,“违宪审查”这个概念屡屡出现在媒体和人们的言辞中,人们对这一概念的理解,也逐步从字面走向实质。其他时评,如《法治的软弱让媒体喧宾夺主》、《“刑讯有功”论》、《执法机关怎样挽回“影响”》等都属于此类。

(三)关注市场竞争这类时评主要是对社会公平和效率、平等和垄断、事业和企业竞争等问题展开讨论。《中国人“战斗思维”的根源是什么》,作者描述了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常见事件:日常生活中,在银行工作的人被称为“金融战线工作者”,在报社工作的人被称为“新闻战线工作者”,在学校工作的人被称为“教育战线工作者”,在法院工作的人被称为“司法战线工作者”。也就是因为这一现象,引起了作者的思考:“战斗思维”的结果。这种所谓的“战斗思维”以及出现的真正原因是在诸多领域,我们长期缺乏公平、合理的社会资源分配机制,民众也不信任既有的社会资源分配机制,于是乎,大家热衷于采用“私力救济”获取资源。文章最后,作者给出了自己的观点:让一切社会机会、资源分配趋于公平,让人们的诉求有节制、有理性。在此作者还举出了美国大学听名人演讲时在名额有限时的处理方法:抓阄,使得“能去的人固然兴高采烈,去不了的也不会怨天尤人”,用这种“平等”的方式来解决根深蒂固的“战斗思维”问题。同类文章,如《让出版回归市场》、《非卖品应终结》、《“国有资产”靠垄断保护?》等。

(四)关注公民权益这类时评主要涉及公民的具体权益,主要是关注弱势群体,如《患者终于成了“消费者”》表达了作者对落后的医疗制度思维的抨击。不止是医疗问题,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与之带来的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都浮出水面,住房,教育,农民工,养老,就业等问题也一直是“时评”关注的热点。如《是谁对开发商囤地沉默不语》、《香港房价那么高百姓为何不心忧》、《保障性住房别成了开发商的肥肉》、《解析“廉租房”成为最热流行语》等,都在详解为什么住房难,挖掘深层次原因,大胆抛出观点,揭露各环节出现的不良现象。

二、时评的特征

(一)因时而评,新闻性强新闻评论是针对当前现实生活中最具有新闻价值的事件或事实来发言的,因此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时评,像新闻报道一样,紧密配合当前形势在新思想,新经验和体现时代精神的新闻人物刚出现的时候,就阐发隐含在其中的意义并加以提倡。如果一篇时评仅仅只有时效性,没有针对性,那也不能称其为时评。所谓针对性是指:为什么要写(发)?针对什么而写(发)?要解决什么问题?希望读者能从中得到什么等,都应当十分准确。如:关于珠三角打工断指责任问题,媒体因此刊发的时评就有明确的针对性———就是要政府进一步完善劳动法,使工伤者的权益得到保障,进一步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因而,那一篇篇如檄文般的时评,便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二)缘事而发,寓理于事准确性和说理性是时评的重要特点,准确性不仅包括真实与否,还包括科学性,它要求作者命题要明确,选取由头要准确,分寸把握要适度,分析要服人等,同时在写作过程中多用摆事实(或变化)、多对比、多讲道理等手法,让读者信之、服之,这样才能影响和启发广大受众。

(三)内容贴近,体裁广泛“除了编辑部自己努力以外,我们请求作者们在给我们稿件的时候,也务必注意到广大读者的呼声,尽量把文章写得有条理,有兴味,议论风生,文情并茂,千万不要让读者看了想打瞌睡。”时评的写作主旨是记载民生现状,歌颂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反映社会普通大众的苦难和惨痛,宣达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因此新闻时评的目光更多地是落在与公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领域,内容广泛,而且接近百姓的生活,这也决定了时评的体裁具有多样性的特点。

(四)大众视角,公民写作刘少奇说,一个新闻工作者“要采取忠实的态度,把人民的要求、困难、呼声、趋势、动态,真实地、全面地、精彩地反映出来”。

总之,新闻评论在论述的方式和形式上,在语言的使用方面要简洁有力,风趣幽默。叙事明白清晰,描写生动活泼,人物对话和事情经过的穿插要精炼简洁。注意形象化的描述,善于捕捉生动的细节。这样读起来才能如身临其境,有强烈的现场感,受众才有兴趣阅读新闻评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