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新闻栏目市场化

时间:2022-06-28 02:57:49

谈论新闻栏目市场化

新闻栏目以其新闻性和实效性著称于世,因此对于新闻栏目的工作人员而言,通常都是在和时间赛跑。能否第一个播报最新消息,一直都是新闻工作人员衡量其工作绩效的一大准绳,但是对于地方性新闻栏目来说,除了时间因素以外,还应当考虑到新闻受众对于栏目本身的认可程度。目前市场化的思想不断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之中,新闻栏目同样也必须要接受市场的考验,也只有如此,才能获得其应有的生命力而屹立于不败之地。

一、明确市场需求准绳

对于地方性新闻栏目而言,市场化并不是要求新闻栏目盈利,而是要求其满足其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其服务对象实现价值。首先,对于地方性新闻栏目而言,地方区域内的群体就是其服务的对象,同时还应当基于栏目的播出时间和其他特点对这一受众群体进行进一步的划分,力求突出受众特征。例如,在早间或白天播放的新闻节目,通常由于年轻人白天需要学习工作而不能观看,因此其受众多为中老年人,在家赋闲或退休人员居多。对于这类受众,通常年龄偏大,学历偏低,视力和听力都有所弱化,因此栏目在安排的时候,应当选取发音正规的播报员进行主持,并且在可能的前提下辅以字幕,注意字幕字体应当适当放大,在考虑画面色调的基础上形成强烈反差,方便受众读取。内容上应当更贴近生活,避免过高的理论论调,因为对于这类群体而言,事业的发展已经退居到生活的第二位。与此对应的,如果在夜间播出,尤其是在晚间的晚些时候播出,那么受众可能会趋于年轻态,这个时候新闻播报应当采取更为明快的节奏,并且对于网络等多方面的内容兼容并包。此类栏目,应当以“听”为衡量准绳,因为年轻人很难坐在一个地方专心看电视,更多的时候都是在同时做好几件事。其次,应当深入到新闻栏目的价值层面进行观察。新闻栏目多种多样,省级新闻栏目和地区级新闻栏目,以及县级新闻栏目虽然同为新闻内容,但是对于不同内容的展示方式以及侧重都必然各有不同。对于地市以及县甚至更小地区的新闻栏目而言,过多的政策公布等内容明显不合适。一方面宏观方面的新闻在公布方面有更高级新闻栏目进行一手播报,另一方面过于宏观的政策将十分不利于贴近地方。最后,地方性新闻栏目的营销价值也应当加以考虑。要实现新闻栏目的营销目的,就要让栏目尽最大可能性地“粘住”受众。通常新闻栏目的内容安排都是依据实际内容的重要性,或者其他指标进行排列,从而构成整个新闻栏目整体。这种对于内容的罗列方式,仅仅是构成新闻栏目的一种习惯性原则,而非基于受众的需求以及栏目的营销考虑。对此,应当针对新闻栏目的布局进行重新考虑,以能够吸引住受众使其继续观看为目标。

二、地方性新闻栏目的市场化的若干改进策略

针对以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地方性新闻栏目进行改进:

1.明确定位如果一件事已经由其他栏目在做了,那就换一件事做。如果只是对一些政策进行,那么就可以考虑取消这个内容,因为类似的职能可能已经由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履行了。类似地,一个地方台或者一个地区的地方台如果已经有某个栏目以一种方式为同一个受众群体提供了某种价值,那么就应当避开重复的方式以及同样的价值提供。这种价值定位的方式常常用在存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但是在新闻领域,由于在经济层面上的任务相对不受重视,因此常常被新闻工作人员所忽视。对于这一方面,作为地方性新闻栏目的工作人员,应当从市场和竞争的角度,将自己的栏目看成一件商品,将其他在功能上和受众上类似的栏目当做竞争对手进行分析,只有明确了栏目在整个市场环境中的优势所在,才能制作出优良的内容呈现给观众。

2.实现价值前文中已经提到了对受众进行细分的思路,在这个思路上进行延伸,就会顺理成章地对价值问题深入思考。对于地方性新闻栏目而言,通常在价值的实现上应当注意首先是关系到人民生活的地方性政策法规的,而如何,则需要根据该栏目的自身地位进行更精确的规划。如果是地方性的新闻联播,那么权威性自然存在,只需要对内容进行精准表述,进行必要的解释就可以,注意不要产生歧义即可,但是如果是其他类型的新闻节目,就应当侧重于对相关政策的解析和评价,还可以根据目前常见的问题援引相应的政策进行评述,对于未来的某些发展走势进行一定的预测也是可行的方式之一。但是无论是呈现那种内容,都应当考虑到受众的需求和反应,同时注意市场调查的应用。

3.多角度营销营销是电视栏目常常忽视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对于新闻性栏目而言尤其如此。一贯以比较刻板的形象出现的新闻栏目,似乎对自身的影响颇有羞赧之意。对于这种现象,新闻工作人员应当不断吸取新的营销思路,积极参与到竞争中来,为地方性新闻栏目争取到更多的关注。典型的方法是走出电视单一媒体,以多媒体的方式呈现在受众眼中。通常采取的媒体首先应当包括网络、移动通信、DM纸媒等多种形式。一个成功的新闻栏目,应当是一个吸引受众主动去寻找并乐于观看其内容,而不是随意地打开电视碰巧遇到的时间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