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新闻编导心理素质

时间:2022-06-28 02:59:30

谈论新闻编导心理素质

新闻编辑是电视新闻作品问世之前最后一道、也是很重要的一道工序。在这道工序里,编辑既担当着遴选和编排新闻的角色,又担当着代表电视新闻媒介初步把关角色。

电视新闻编辑的职业角色定位,要求他不仅具备比较高的觉悟和思想水平、认识水平,还要能够精通电视新闻编辑业务;不仅要过自己的心理素质知根知底,而且要把握自己的情感和理智;不仅要理解自己编辑新闻的心理,还要研究受众接受新闻的心理。所以,对于电视新闻编辑的水平、能力和心理素质的要求都是比较高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职业行为定位在必须的高度和正确的轨道上。深入一步说,电视新闻编辑的心理素质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新闻传播的效果,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新闻编辑的日常工作循环往复,变化无多,看起来简单、枯燥乏味,实际上日常编辑业务工作中包含了难以想象的复杂性,决不是日复一日的简单重复。这样说并非夸大其词。就选择新闻这个环节而言,不只是报哪一条不报哪一条的问题,选报新闻,不但要考虑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而且要考虑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环节;不但要考虑国内宣传的要求,还要考虑外交方面的相关规定;不但要考虑民族文化传统和民众的生活习惯,而且要考虑媒体的报道要求(因为编辑的编辑活动不是个人行为,而是代表媒体在选播新闻);报道要考虑媒体宣传的需要,还要考虑受众接受信息的需要……新闻编辑的世界观、人生观,会在无形中对选择新闻产生影响,这必须增加编辑过程的复杂性。某网络媒体招聘新闻编辑时出了这样一道题,说如果你是网络媒体的新闻值班编辑,在同一时刻拿到了三条新闻,一是布什访华,主席与其会谈;二是山西一家煤矿发生矿难,数十人遇难;三是赵忠祥遭遇性丑闻,饶颖公布录音资料。请问你如何选择头条?结果20位应聘者的答案高度趋同,19位回答选择第二条即矿难的新闻。这些应聘者把握了编辑和受众的心理,把握了网络媒体新闻宣传的要旨,认为这是大众最关心的。

同样的问题摆在香港一家娱乐媒体的主笔面前,他与19位应聘者的选择相左,选择第三条新闻即赵忠祥遭遇性丑闻作为头条新闻。他认为以往网络媒体的编辑们把世俗化倾向演绎到极致,同样收到了超乎想像的效果。例如超女决赛时李宇春夺冠,这条新闻被新浪网压倒一切时事政治新闻,放在了头条位置。这是新闻编辑一个极佳的操作典范。何况赵忠祥作为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陷入了娱乐八卦,会有收视市场,所以他把这条新闻作了头条。电视媒体的新闻编辑得从主流媒体的价值出发,毫不犹豫地把第一条新闻即与布什会谈选作头条。电视新闻编辑在斟酌这三条新闻时的心理活动肯定也是复杂的。他在深入思考的过程中必然会反复推敲,作为主流媒体,作为党的人民喉舌的电视台,应该突出报道时政新闻,何况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的重大外交活动,必然是受众最关心的。因此编辑们会明白无误地坚持把与布什会谈排在这档新闻节目的头条位置播出。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电视新闻编辑在选择、编排新闻过程中不断进行着价值观考量,因而充满了复杂的心理活动。新闻编辑的工作是基于各种因素制约基础上的行为。这种行为体现了电视新闻编辑的胆识。如果一档电视新闻节目的时间是30分钟,可以容纳30条新闻(含图像新闻和口播的简讯),而可供选播的新闻有40条。这时候,哪些急播、哪些缓播、哪些不播、哪些靠前、哪些挪后、哪条新闻作为头条,标题如何制作等,电视新闻编辑在进行思考并处理以上这些问题的时候,需要有胆识,谨慎从事。你的胆识来自于你具备比较高的理论、政策水平,具备广博的知识,具备强烈的敬业精神;你的胆识还体现在你站得高、看得远,善于掂量新闻的分量,分得清轻重缓急;体现在你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细心地审阅所有40条新闻,用衡量新闻价值的客观标准审视新闻;体现在你不计个人得失,心甘情愿地为记者和通讯员作嫁衣,为媒体受众获取信息而默默无闻地做好新闻。

在配置头条新闻、拟定新闻标题等环节上,电视新闻编辑更要有超过一般人的胆略。这种胆略不是一般意义的敢想敢说,更不是草率、莽撞,而是基于宏观思维和全局观念,能高瞻远瞩,结合党和政府在一个阶段的中心工作,审时度势,抓得住要害(即社会的热点、难点及焦点问题),使新闻播出后能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切。这就对电视新闻编辑包括心理素质在内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陈仲庚、张雨新在《人格心理学》一书中写道:“典型内向的人安静、退居、自省,喜欢阅读图书,而不喜欢与人交往。除密友之外,他与别人保持距离,朋友甚少。做事想在前,有周密的计划,常深思熟虑,极少冒失妄动。他不爱激动,以适宜的谨慎态度严肃处理日常生活与事物,喜欢整齐有序的生活方式。他能控制自己的情感,很少以攻击性方式行事,极少发脾气。他是一个可靠的人,虽然有点悲观色彩,但十分尊重伦理标准的价值。”

当然,人不会完全内向或完全外向,而是常常处于这两种向性之间的某一点上,或者偏于内向,或者偏于外向,或者居中。笔者认为,电视新闻编辑的向性以偏于内向为合适。虽然我们不好硬性规定一个标准,但从这个编辑群体的角度,从编辑自身心理修养的角度都应该,也可以提出这样的要求。这样的要求对保证电视新闻编辑质量,对加强电视新闻编辑的心理修养,对加强电视新闻编辑队伍的建设,无疑都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