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采编构思创新

时间:2022-06-03 03:30:00

新闻采编构思创新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问题也不断的增加,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如何同过合理的报道,将社会问题真实、快速的反应出来已成为一个不可轻视的问题。由于现在大部分媒体的报道基本都呈现出“三多”的现象,导致了新闻工作者的劳动量大,且观众很接受的情况发生。这样,一些会议精神很难通过媒体以新闻的方式得到有力贯彻。对于新闻整体进行研究发现,只有新闻内容更加大众化才能被观众而普遍接受,即报道群众关心的新闻内容,从群众的角度出发看待问题,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来解析问题[1]。

1、以群众角度作为新闻角度去报道

1.1新闻角度的定义。新闻报道的目的就是将一个事件完全客观的呈现给不知道这件事的人,但由于新闻报道的特殊性,即报道与写作不同,写作往往从正面进行的描述,简单明了,而新闻报道则需要通过不同的侧面进行报道。但由于不同的侧面反正出的问题也各不相同,所以为了客观全面的对一个事件进行报道,就需要从不同的侧面对这个事件进行描述。并且,由于不同侧面地描述带来不同的描述效果,也会使观众对于整个报道的事件更有新鲜感[2]。整个事件包括事件信息的提供者、事件的直接相关人员、事件的传播者等,从各种角度进行报道,才会报道一个全面的事件。而这里的报道角度就是,这个事件中的组成点,即每一个点就是一个报道的角度。由于每一个事件组成点不同,它所能提供的信息也就各不相同,对于新闻的报道就是不同的组成部分,而这就是新闻角度的作用[3]。

1.2多从群众的角度报道新闻。改进新闻报道迎合群众口味,不是说群众不关注会议报道,就要将会议报道全部删除,而是通过自身努力将会议报道做好、做活,而把握好报道角度就非常关键。群众之所以不喜欢会议报道,是因为其报道的内容枯燥乏味难以理解,所以群众必然不会选择不知其所言的新闻报道。从群众的角度进行新闻报道,就是要改进新闻报道的内容,讲清楚会议的内容,并分析这些内容与群众有什么关系,能为群众带来什么影响。只有当群众能从新闻报道中获得到想知道的信息,他们才会关注这样的新闻报道。

2、增加新闻的观看性

在对党和国家的新闻进行积极报道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群众的接受程度。为了迎合群众的口味而进行适当的改变,但绝不是说将会议决策和领导人的工作指示进行压缩处理,而是以一种全新的方式,通过其他事件体现出会议决策和领导人工作指示的影响。并且在报道的时候,多对群众喜闻乐见的事情进行报道,并与会议的政策、领导的活动相结合,使报道更加生动,吸引力也就更强。

3、改进对于新闻的播报要求

传统新闻播报员一板一眼念稿子的方式已经无法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了。现在很多电视台已经将播音人员打造成为了具有品牌效应的主持人,他们不再是仅仅通过字正腔圆地念稿子而进行新闻播报,而是以一种轻松的方式,类似于一种聊天的方式将新闻事件报道出去。这样,播音员依靠自身的人格魅力,以逻辑把握不同字节的读音的轻重,将新闻报道与观众的距离拉近,使新闻报道更加顺畅,更容易被群众所接受。因此,对于新闻播报节目主持人的要求也不该再要求字正腔圆一字不差的准确读出字音,而是在不产生表达歧义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放宽对于字的读音要求,这样可以令主持人用一种轻松的方式进行新闻播报。而且也应该放宽对于主持人的客观播报性,不应当将主持人的个人感受排除在新闻播报之外,同时结合个人感情色彩的新闻报道也更加能够吸引观众。现在好多电视台已经放宽了对于主持人的要求,是主持的节目更贴近群众,使观众感觉好像就如同聊天一样。语速平和令观众感到舒适,没有曾经机械语速冰冷的感觉。让观众消除了主持人高高在上的感觉,使观众感觉更加亲切的同时,对于播报内容也更加易于接受。

4、结语

由于群众对于新闻的报道要求越来越高,更需要新闻工作者在工作时用心体会,从群众的关注点出发,以群众的视角发现新闻。使新闻报道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地为群众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爱看新闻,想看新闻,关心新闻。虽然还有这样或是那样的不足,但是只要新闻工作者不断地努力改进,就会有出色完成任务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