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货运业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03 03:28:00

道路货运业专项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加大道路货物运输市场监管力度,规范道路货运经营秩序,保障道路运输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道路货物运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根据省、市交通主管部门工作部署,结合全区道路货物运输市场的实际,区交通局决定即日起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道路货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本次道路货物运输市场整治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结合6月份“安全生产月”的工作要求,吸取国内近期发生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教训,精心部署安排,狠抓工作落实,通过本次市场整治工作,进一步降低发生重特大道路运输事故的可能性,保障全区道路货运市场安全、有序、健康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此次整顿道路货物运输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区交通局成立道路货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刘赞亮局长任组长,郭健、董进副局长任副组长,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专项整治办公室设在运管处,处长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本次货运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督导和措施落实。

三、整治工作内容

本次道路货物运输市场整治工作以危险品运输、集装箱运输、散流物体运输、货运出租及货运场站为主要整治对象,重点检查安全生产管理和货运市场营运秩序等内容。

(一)安全生产监管

1.检查货运企业各种运输经营证件,严把货运企业的经营资质关、车辆技术关、从业人员资格关,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予以取缔。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从业人员安全教育是否落实;安全学习记录是否建立,对挂靠车辆是否落实安全监管职责。危险品运输企业安全标准化是否及时更新和完善,GPS监控是否落实人员到位,对排查的隐患是否及时落实整改。

2.检查货运企业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重点检查企业8项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执行情况。从事挂靠经营的货运企业应制定专门的“企业挂靠货运车辆安全管理制度”。现场检查企业经营场所、停车场地、站场配套设施的安全防护措施;检查车辆营运证件和标志标识安装张贴情况,消防器材配备情况;货运站场安全警示标志设立和进出车辆超限超载检查情况;集装箱运输车辆箱锁完好情况;散流物体运输车辆密闭改装情况等。

3.结合夏季气候特点,对从业人员重点从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防雷电、防爆炸、防火灾、防汛等方面加强安全教育培训。通过检查文字资料和记录掌握企业每月“三见面”情况;对车辆定期检测、维护、保养和车辆出入库检查情况;应急预案制定和应急演练开展情况(危险品运输企业每年两次演练,其他企业和站场每年至少一次演练);危险品运输企业GPS监控使用情况等。加强对车主和从业人员的管理。检查从业人员《营运证》和从业人员资格证是否合法有效;是否参加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具备安全常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是否按规定参加保险;是否与运输企业签订《安全营运保证书》。

4.对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车辆的制动、转向、灯光、轮胎、接地线等是否符合要求;检查车辆转锁是否完好有效,消防器材设施是否配备齐全有效;检查危险品运输车辆标志标识是否配备齐全。

(二)运输市场检查

1.加强对货运车辆的路检路查力度,重点查处超范围、超类别、无证营运、货车载人等违法行为,结合考核工作建立相应的企业、车辆、从业人员违法档案。

2.在整治工作期间,保证辖区内危险品运输车辆进行100%过筛检查;对集装箱、大型货车、自卸(倾斜)车、货运出租车辆加大检查力度;重点检查货运交易市场对进出车辆登记情况、进出站场车辆超限超载和安全检查等内容。

3.加强对道路货运源头管理单位及货运站场的驻站监管工作,重点检查站场是否对场内业户定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其安全意识,是否安排专人对进出车辆进行安全检查,禁止无证经营的车辆进站从事经营活动,防止超载车辆或者未经安全检查的车辆出站。加强对小型货车客货集散地营运秩序的检查,重点查处货运出租、小型厢式货车违法拉客行为。采取集中检查、不定期抽查等手段,严格落实《超限车辆追踪处理办法》,完善超限超载检查、巡查、查处、追究机制,全面规范源头运输经营行为。

4.严格按照市政府《通告》要求,加强散流物体运输车辆管理,严把车辆准入关,对未加装密闭装置的车辆一律不予办理营运手续。对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查处的运输企业责令限期整改,督导运输车辆加装密闭装置。对密闭装置破损、失效造成撒漏污染等违规车辆一律不予年审签章。

四、方法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自6月1日开始至11月30日结束,共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1日至6月10日),各单位要广泛宣传集中整治工作的意义、内容、措施及步骤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广大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到整治活动中来,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二)隐患排查阶段(6月11日至6月30日),各单位要全面排查基础设施、装备、车辆、作业场所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消除隐患,确保不留安全死角。

(三)集中整治阶段(7月1日至10月31日),按照整治方案要求,有针对性地对货运市场各类违章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期间紧密结合道路运输证件审验及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工作,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实到位。

(四)检查总结阶段(11月1日至11月30日),各单位对辖区内货运市场整治工作进行自查和总结,形成书面材料,12月5日前报专项整治办公室。

五、整治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搞好本次货物运输市场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合理安排,实行“一岗双责”的原则,按照各自职能层层分解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工作措施到位,严肃工作纪律,保证整治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各单位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的职责,严格按照整顿活动内容进行周密部署,分步实施。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按照方案要求对各货运企业、站场及所属车辆进行检查,认真分析本辖区安全生形势,查找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分析行业监管是否存在漏洞和盲区,分析企业生产经营与安全管理是否存在漏洞和误区,分析从业人员是否存在安全意识淡薄和安全技能缺失现象,针对分析出的原因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规范程序、狠抓落实,形成“事前预防、过程控制、事后总结、动态考核、责任追究”的常态监管格局。

(三)各单位和企业要针对重点部位和可能发生的防汛抗灾、高温防暑等应急事件,强化安全管理力度,完善应急预案,建立相应的应急救援队伍。危险品运输企业要在已完成应急演练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四)专项整治期间,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运输企业和货运站场,要限期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安全生产要求的,依法收缴《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各单位要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确保整治工作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