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审美价值综述

时间:2022-06-03 03:08:00

新闻传播审美价值综述

新闻传播就是把社会生活中最真实的情况全面的、自然而然的反应出来。新闻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将民族的文明、精神和文化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中国文化根基的作用,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达出来传播给观众。从这方面来说,记者在采访时的记录和采访,这其实就是为了将媒体的理想和情感通过这种方法表达出来。它需要遵循审美的客观规律,要做到观众的需求就是新闻信息选择的导向。

一、新闻传播中的审美方向

1、启发美

新闻讲究的就是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要寻找这样的新闻就对记者要有严格的要求,他们要尽可能的把信息中的要点能够详细地记录下来。在新闻的传输中还应该讲究的就是角度的选择问题,新闻的相关工作人员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感知能力,从不同的角度思考信息,比如审美、文化等角度,然后运用恰当的语言文字把相关的人物事件简洁清晰的描述出来,但消息一定要及时有效。在电视中的新闻记者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能够将消息的主题用简洁明了的语言表达清楚,并能够让重点显现出来,这种工作最主要的就是精髓的有效提炼。作为一个合格的新闻记者就要不断地提升自己各方面的应对能力,在当今这种复杂多变的社会中,只有抓住问题的要点,才能够获得群众的好评,要把具有较强的审美性的信息传播、展示给广大观众。其实在新闻中最忌讳的就是垃圾信息,比如:对一些明星的绯闻故意炒作事件那是层出不穷,像这样的消息是不能被当作是新闻的,最多只能算是八卦。角度不同审美的观点也就差别甚大,所以要确定一个正确的审美角度,然后对新闻进行挖掘其内在的价值,最终达到观众对新闻节目要求。

2、表现美

作为是众多新闻工作者中的一名,审美的价值就在于记者新闻采点时将生活中的美与现实中的美相结合后融入到新闻中,在将工作者自己真实感受到的美用最真实的文字语言详细的描述出来。与此同时,新闻报道不仅应该主动地去追求美还应该传播美,把情感融入到其中,最终把这种美传播给广大观众朋友,让他们真切的感受到新闻带给他们的美感。相反的,假如新闻记者只是单纯的、机械的把采点收集来的消息原封不动的报道给观众,那么就会让观众觉得索然无味,不愿意再去关注新闻,所产生的后果将受连带效应的影响。但是采用一种添油加醋的方法,把收集来的消息作为原稿,然后采用美的角度去记录、观察和指导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如此将会更好地把人们博大多彩的精神世界展现出来,这对观众来说就是致命的吸引,才能真正的发挥新闻的强大功效。

二、新闻传播中的审美价值

1、奇特的审美视角

在马克思的哲学思想里认为,任何事物都是一个特殊的整体,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由于他们的这一特性,所以都在以一种无法取代的方式存在着。这就要求看待事物时要全面、多角度观察,会发现再坏的事物都有美好的一方面。审美角度的选择在很多时候是很重要的,它对所掌握的消息是否富有启发和是否够新颖有着绝对的支配权,这对于我们来说可以帮助我们思考社会现实问题,以及怎样看待我们周围的事情。例如:有关于灾难类的新闻就应该把受害者、公众和社会的利益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把和这个有关的要重点突出出来,相反的,没有关系或是关系甚微的内容就可以删除。在文字语言的表达上,对于那些恐怖、血腥的场面的描述要多加考虑,决定是轻轻的用文字带过还是彻底删除不用。美就应该把真、善结合在一起,这才会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同。在生活中将美、善、真的价值都给予肯定,所以这就要求新闻的工作者应该用审美的方法去分析实际问题。

2、浓烈的审美意向

在新闻传播的过程中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事情就是选择怎样的题材,在选题时要注重的是消息内容的审美。因为只是单纯的得到新闻的信息,而不能满足审美需求和取得心理快乐是观众所不能够接受的。然而有不少的新闻的导编在选题策划时会不自觉的制造一些这样或是那样的令观众不高兴的审美问题,这回给新闻真实的美感和价值大打折扣。根据调查结果表明,受人们普遍都关注的题材都是能够让观众在审美情感上有很大响应的选题,从中能够让观众得到无穷的启发。笔者就近2年的获奖新闻的题材分析得出,只有那些赋予较强的审美性、含有较大的信息量、具有时效性的新闻选题角度才能称为是好的视角。

三、新闻传播中的审美接纳与展现

1、普遍接纳

由于新闻具有现实意义,要真实的反应客观事物,所以新闻传播并不是把所有人们认为是好的是美的事物都一一的显现出来,更应该把那些丑陋的、厌恶的、低下的、错误的展现出来。对于恶丑低下的新闻,在展现时要有选择性的适当删除。通过对恶丑低下的新闻的描述让观众们知道什么样的事物是应该禁止的,在以后的生活中要尽量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而对于那些美好的东西就应该宣扬大家要积极的保留,可能这会对以后起到指导的作用;当然丑的、恶的、假的新闻会对人们会有误导作用,所以要思量后再做报道。很容易看出,在进行新闻传播的时候假如能够拥有较强的审美观念不仅仅能使观众对新闻有所了解,还可能会产生心灵美感与视觉美感的共鸣。通过一个简单的语言表达,可能就会看出媒体人他对于新闻的热情,只有这样的新闻才能被称作是有价值的新闻。

2、尽情展现

新闻的精髓就在它的真实性,如果想要把信息完整真实的描述出来就要求在制作新闻的过程中要把消息里的人物与自己融入到一起,把自己当作是当事人,如此才能够把真正的情感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对审美效果分析后表明,往往真实的新闻并不是很美好,在一定程度上来说,真实也是分为好坏两种的。正所谓在什么样的环境里就会造就什么样的人。在报道中要用美的角度去看待生活中那美好的一部分,这才能用美的准则来衡量新闻的价值和客观事物的正确与否。例如:我们的新闻工作者往往会对受灾的现场进行报道,这就会把罪犯和死伤情况概括地报道出来,这样做主要目的就是要做到使相关的受众感到反感和恐慌。

四、结束语

概括的说,新闻作为人类审美的一种创造活动,新闻的工作者就要利用自己正握在手中的笔把这项活动记录下来,但更重要的是要把审美的规则和新闻的规律融入进去,在真相的背后蕴藏着记者以及工作人员的审美观点,不论是语言措辞还是版面排版,都是他们对审美的选择,最终将一个生动真实的新闻传播给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