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鉴定方音特征变化标准

时间:2022-06-03 03:11:00

司法鉴定方音特征变化标准

1方音特点变化的调查分析

本文通过收集方音资料和实地调查,整理出沈阳市三十八类方音特征,并设计出体现这些方音特点的字、词、句的取样样本。调查分析发现各类方音的变化不是同步的,从上图中也可看出,有的方音特征向普通话靠拢的百分比高,有的向普通话靠拢的百分比低。另外,可以看出语言环境越正式,方音变化越明显———在朗读语境中,采集语音的对象各类方音特点向普通话语音靠拢的百分比均高于对话语境,说明人们在正式场合使用普通话语音多,使用方音少,交流语境越正式,方音向普通话语音靠拢的百分比越高。这也充分印证了美国语言学家W•Labov关于讲话人在不同语言环境中言语注意程度不同的理论,语言环境越正式,言语注意力越强,语言表达越标准,方音变化越明显。反之,方音越稳定,变化越小。

2方音特点变化的原因分析

按照社会语言学的观点,语言变化的原因一方面来自语言系统内部的因素,取决于内部自身的演变,是原发性的音变,是纵向的、历时的,即方音变化遵循发音机制的省力原则。但这不能诠释方音逐渐向普通话靠拢的变化现象,例如:沈阳方音中将韵母读作(例字“粽”)、介音[u]脱落等方音特点较之普通话发音更省力更方便。可见,某些方音特点向普通话靠拢的变化趋势是与发音机制的省力原则相违背的。由此看来,方音特点的变化并不完全是语言系统内部发音机制所致,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了外部力量的推动。

2.1方音特点变化的主要外部动力———普通话

任何语言的历时变化总是有某些社会原因作为该变化的启动力量,对方言而言,语音的变化主要受内因和外因两方面的影响。调查中发现,方音特点的变化受外因的影响较大。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普通话推广工作成绩显著,普通话对地方话的影响较大。由于大力推广普通话,以及在中小学开展普通话教育,加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的耳濡目染,使得方音向普通话语音靠拢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2.2方言间相互接触的影响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巨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促使多种语言、方言彼此融合。这样的语言使用环境给地方话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其发展方向有两种:一是外地人入乡随俗,学习使用地方话,地方话顽强地保持其优势地位;二是选择能够为大多数人所接受的社会共同语,即普通话,使地方话向其靠拢。

2.3语言态度对方音变化的影响

语言态度是社会语言学家和心理语言学家研究的重要课题。社会语言学家认为,人们的语言态度制约人们对一种语言的学习和使用,制约人们在不同环境中对方言中的语言变项的选择使用。通过调查发现,沈阳市内多数语音采集对象表示学好、用好普通话可以为自身的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方便。语言态度使得方音正向普通话的方向演变,而这种演变是在有意识的情况下发生的。这种语言态度的具体体现就是语言环境越正式,人们使用普通话的愿望就越强烈,方音变化越明显。

2.4语言渐变现象对方音变化规律的影响

语言中的渐变现象是普遍的。语音作为语言的一个要素自然要受到语言渐变现象的影响,因此方音的变化也是渐进的,也就是说在一个方音特点发生变化的同时,另一个方音特点可能还未发生变化,或者变化的速度较慢。这就是各类方音特征变化不同步的原因之一。

3不同社会群体人的方音变化规律

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本文总结出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不同文化程度、不同职业群体人方音特点的变化规律:

3.1方音变化与年龄成反比。

调查发现,年龄越高方音变化的百分比越小,方音越稳定,偏离方音越少;年龄越低方音变化的百分比越大,方音越不稳定,偏离方音越多,距离普通话越近。

3.2女性方音向普通话靠拢的百分比要略高于男性。

男性方音特点的变化百分比较小,偏离沈阳方音少;女性方音特点的变化百分比较大,距离普通话近。女性方音向普通话靠拢的百分比要略高于男性是由于不同性别群体人生理、心理的差异造成的。

3.3方音的变化与文化程度成正比。

不同文化程度群体人方音向普通话靠拢的百分比由低到高分别为:初中→高中→大学,大学文化程度与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群体人方音变化差别不大。文化程度越高方音变化的百分比越大,偏离沈阳方音越远;文化程度越低方音变化的百分比越小,偏离沈阳方音越少。

3.4方音的变化与职业密切相关。

调查中发现不同职业群体人方音向普通话语音靠拢的百分比有较大差异,其规律表现为:工人的方音变化百分比最低,教师和学生的方音变化百分比较高,职员和医护人员的方音变化百分比居中。不同职业对掌握普通话的要求程度不同。1994年10月,国家语委、国家教委和广电部联合了《关于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决定》,要求在教师、师范生、主持人、播音员等七类人员中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并逐步实行持等级证书上岗的制度。

4方音变化对案件言语识别与鉴定的影响

方音作为一种言语信息广泛存在各类案件中。正确、有效地运用方音这一言语信息能够为侦破案件提供线索,为法庭诉讼提供证据。调查显示,方音向普通话靠拢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无疑增加了对案件言语识别与鉴定的难度。但从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各类方音特点自身的变化并不是同步的。有的方音特征变化较快,向普通话靠拢的百分比值比较高,这些方音特点反映的是言语人非本质的言语习惯,在案件言语识别与鉴定中要慎重使用;有的方音特征变化较慢,向普通话靠拢的趋势不明显,这些方音特点比较稳固,能够反映言语人言语习惯的本质,是案件言语识别与鉴定的利器。各类方音特点在不同语境中的变化不同。在案件言语识别与鉴定中,要特别注意选择随意对话语境中表现出的方音特点,作为识别与鉴定识别与鉴定的依据。

综上所述,方音特点的变化虽然为案件言语识别与鉴定增加了一定难度,但在案件言语识别的实践中,只要抓住最容易反映言语人言语习惯本质的方音特征,结合其方音特点的变化情况,进行动态分析,就可以对犯罪嫌疑人做出准确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