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社会学生传递新闻素养研讨论文

时间:2022-11-21 04:09:00

网络信息社会学生传递新闻素养研讨论文

摘要本文分析了信息时代学生媒体素养教育的迫切性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信息时代媒体素养教育

媒体素养指对于各种形式的媒体信息所具有的获取、解释、分析、评估、使用和创造的能力。它是“人们面对媒体各种新信息时的选择能力、理解能力、质疑能力、评估能力、创造和生产能力以及思辨的反映能力”,此处的媒体既包括电视、报纸、广播、杂志等传统大众传播媒体,也包含互联网、手机通讯等新媒体。信息时代下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彻底颠覆了传统社会的运行轨迹,改变了人们的思维习惯、行为方式、交往方式。对社会经济、政治、文化,以及国际交往、文化交流都将产生革命性的改变。青少年学生因其年少阅历浅,易于接受新生事物,受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影响更大。中国人民大学的喻国明教授就指出,目前我国青少年对社会的基本认识,对游戏规则的把握,甚至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90%以上的影响来自传播媒介。

一、国内媒体素养教育研究的现状

我国对媒体素养教育的相关研究起步较晚,学术界普遍认为1997年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卜卫发表的一篇系统论述媒介素养教育的论文《论媒介教育的意义、内容和方法》是我国对媒介素养教育关注的开始。我国对媒体素养及媒体素养教育概念的引入并引起关注只有十来年的时间,到目前为止主要还只是处在引介国外相关理论、对我国的实际情况进行初步研究以及探讨有关落实措施的初级阶段,而以往的高校媒介教育只限于知识传输,接受教育的学生也只是来自于与媒体相关的专业。

2003年以来,随着网络媒体素养的负面影响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以及政府对《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的大力宣传和引导,社会对媒体素养教育的认识度逐渐提高,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学术交流活动也随之增多。

网络媒体素养是媒体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个体在现代社会所必须学习和具备的一种能力,或者说是现代人信息化生存的必备能力。以往网络媒体素养大多单指网络的认知、或使用网络的能力,然而。网络的发展使网络媒体素养的内涵不断扩充,除了针对计算机网络的基本认识和使用网络检索信息外,还包括对网络信息价值的认知能力、判断能力和筛选能力;对于各种信息的解读能力;对网络世界虚拟性及相对于现实生活真实程度的认知能力;认清网络媒体和网络信息对社会及其社会成员的影响力;以及网络伦理的观念;还有网络交友能力、认识网络为人类社会带来的多重影响的能力等。

到目前为止,我国学界尚没有对网络媒体素养的概念进行明确地界定。但综合网络的特点及涵义,素养的特性与内涵以及众多学者对网络素养的界定的探讨。笔者认为,网络媒体素养是指网络用户在具备一定的网络知识的基础上。正确使用和有效利用网络,创造与传播信息,理性地使用网络信息为个人发展服务的一种综合能力。网络素养的内涵应包括知识、技能及非认知因素这三个层面,其中非认知因素主要包括意识与道德这两方面。具体讲包括对网络媒体的认知、对网络信息的批判反应、对网络接触行为的自我管理、利用网络发展自我的意识,以及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道德素养等各个方面。

综观我国目前媒体素养教育的研究现状,可以看出,媒体素养研究起步晚,研究主体主要是一些新闻传播学院的学者和有关青少年教育的社团组织,力量比较单薄。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对媒体素养教育在观念、政策措施、传播导向、经费投入等方面,缺乏足够的重视和有效措施,媒体素养教育没有在全社会形成合力。在关于媒体素养教育的研究内容、研究水平上,依然停留在对国外文献的追溯和引用上,研究方法上侧重定性分析。从研究成果上看,结合国情提出有针对性的、真正有建树和有创新的观点不多。现有的青少年教育课程中几乎没有媒体素质教育内容,迄今为止,尚没有在中小学开设专门的媒体素养教育课程,也没有一本针对未成年人公开出版的媒体素养教材;媒体教育多年来一直局限于培养媒体从业者的专业教育,而非从普通公民的角度对公众进行大众化的媒体素养教育。

二、信息时代学生媒体素养教育的必要性

在当前全球信息化浪潮推动下。新媒体的影响力正在逐渐超过传统媒体。在今天的社会,人们被各种信息包围,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日常生活,都不可避免地受到媒体的影响。这些影响有进步向上的,如远程教育的开发、企业网上商务、政府公务上网、网络新闻的传播、个人网上购物等。也有消极负面的,如虚假信息、网络色情、暴力游戏等使网络媒介成为了信息污染的“重灾区”。

青少年学生因其本身的特点更易受到网络等新兴媒体的影响。由于新兴媒体拥有许多让青少年学生乐于接受的特性,如体验、参与和互动等,迎合了渴望摆脱被控制、追求自由和独立的学生们的口味,因此,新兴媒体就成了许多青少年学生如影随形的“伙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的思想和心态。

青少年学生正处于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一方面,对于身心正在迅速发展、对外面世界充满好奇、正处在社会化进程中的学生来说,新媒体提供了一个比家庭和学校教育更为广阔的空间,他们可以利用这一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学习、交流思想及参与一些适当的休闲娱乐。从这个角度看,新媒体提供的无与伦比的便捷服务的确给学生们知识面的拓宽及能力的提高带来了积极的作用,可以让涉世不深的他们多途径地认识和了解社会,帮助他们“实现自身的社会化过程”。另一方面,自身好奇心强、知识阅历浅、吸收力强、分辨力弱等特点,使他们很容易受一些不良信息的污染。青少年学生的知识水平较低,对信息的理解往往只能停留在其表层意义上,无法解读出信息的背景、目的、意图等深层次内涵,容易受控于媒介信息。青少年学生对信息判断力较弱,媒介知识欠缺,在主动寻求或被动接受媒介信息时,对信息内容的正误、优劣缺乏应有的判断力。

媒体素养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分辨能力,正确理解、运用媒介信息。我国目前正处于转型时期,社会环境十分复杂,媒体上各种信息大量充斥,良莠不齐、真假难辩。如果缺乏对媒介信息的分辨能力,就容易被误导。开展媒体素养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分辨能力;帮助学生分清信息的真假、良莠,从而自觉抵制各种不良信息的影响;可以指导学生正确理解、积极运用媒介信息和文化资源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从而更好地了解社会、完善自我。

通过接受媒体素养教育,学生能够掌握媒体语言和媒体信息技术的知识,了解媒体再现现实的特性,反思媒体信息的意义,分析媒体组织和传播影响,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在此基础上,能对媒介信息进行分析、选择,进而通过理性思考去影响、督促媒体改善其传播内容,从而提高自身和整个社会的文化品位。因此,开展针对青少年学生的媒体素养教育刻不容缓,教育工作者更应积极行动起来,尽快让媒体素养教育走进课堂,这将对我国的教育环境和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

媒体素养不仅是个体在信息社会应当学习和具备的一种能力,也是个体在信息社会应当具备的一种政治素质。媒体不仅具有信息传播功能,而且具有环境监视、社会调适等政治功能。对于每一位学生而言,接受“媒介启蒙”已经成为成长过程中的必要和必须。从一般意义上说,大众媒介一方面反映现实,另一方面也建构现实。在许多情况下,我们的认知取决于媒介体制、传播者的意识形态、媒体对受众文化的认同和需求的理解等。对受众而言,大众媒介意味着知识、信息、主流文化甚至是权力。在这种情形下,通过媒体素养教育培养学生认识、利用大众媒介的能力和自觉理性就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

三、信息时代学生媒体素养教育的对策

媒体素养教育应以培养人的媒体素养为核心,使未来信息社会的人具备识别、创造和传播信息的能力。我国应通过媒体教育来提高学生认识和利用媒体的能力,具体地讲,媒体教育应该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了解媒体的基础知识以及如何使用媒体;学习判断媒体信息的意义和价值;学习创造和传播信息的知识和技巧;了解如何建设性地利用媒体来发展自我,

1要以学校媒体素养教育为主导,带动家庭、社会媒体素养教育。学生接受媒体素养教育主要靠学校进行,因为学校是专门的教育机构,有专门的教育人员。学校媒体素养教育的影响是巨大的,能对家庭与社会媒体素养教育的影响发生主导作用。我们既要充分利用社区文化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新闻媒体等场所和机构,又要依托学校。建立课堂教育、校外教育、网络教育等立体化、多样化阵地,给学生媒体素养教育创造条件和打下基础。

2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对大学生进行媒体素养教育。可以以新闻和传播专业教育为基础,以原有的素质教育为依托,在课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活动中增添媒体素养教育内容,以丰富多彩、形象生动的方式,将媒体素养教育与音乐、舞蹈等课外艺术活动放在一起进行。同时,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对大学生进行媒体素养教育,如大学可以与有关媒体联手开办有关媒体素养教育的知识讲座和讨论会,利用公益广告进行简单的媒体知识普及,等等。公务员之家

3中小学可以信息技术教育为载体,开展媒体素养教育。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不仅要了解信息科学、信息技术的相关知识,更要学会利用信息技术作为教学工具和学习工具。信息技术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和提高学习者的信息素养,媒体素养教育就是培养人对媒体信息的识别和利用的能力,所以,媒体素养教育和信息技术教育最终目的是相同的。根据信息化教学的特点,可以将媒体素质教育的目标和内容整合人信息技术课,在教会学生信息科学技术的同时,教授学生分辨、利用信息内容的能力。大众媒体与教育媒体信息传递过程相同,传递的信息内容不同,学习者对教育媒体各种信息的选择能力、理解能力、质疑能力、评估能力、创造和生产能力及思辨的反映能力都可迁移到大众媒体。所以,可以将媒体素养教育的目标和内容整合人信息技术课。

其次,应将媒体素养教育与其它课程整合,提高学生利用媒体信息的能力。在各门课程的教学中。让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平台进行学习,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通过与信息技术课的整合,可以增进学生对媒体的认识,学会以批判的意识接触、辨别媒体的信息,在此基础上,学生们还要掌握与媒体交往的常识,懂得合理地运用媒体信息服务自我、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前者是媒体素养教育的基础,应尽可能地减少媒体信息对学生的负面影响;后者是媒体素养教育的提升,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利用媒体信息的水平。

(四)理论研究与教育实践并行。目前,我国媒体素养教育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教育实践都明显滞后,必须加快发展。在立足国内媒体素养教育现状的基础上,既要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又要结合国情,开展媒体素养教育本土化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媒体素养教育是一项持久的工程,绝非一蹴而就、立竿见影之事,需要长期的熏陶和不断训练。所以,我们既要注重理论研究,又要积极开展媒体素养教育实践,要通过研究形成适合中国国情的媒体素养教育理论,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实践活动,促进媒体素养教育的健康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