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时代影视艺术发展

时间:2022-04-16 10:21:00

新技术时代影视艺术发展

一年前,国务院办公厅了《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个《意见》讲到了电影是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环境污染少的产业。这次的国务院《意见》,对电影技术对于电影创作和电影产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支撑性作用、保障性作用、助推性作用的认识表述达到了新的高度。在10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科技是电影发展的一个先决条件,尤其是数字技术的出现,对电影艺术的创作、传播和接受都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我们不可避免地进入了一个技术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技术决定艺术、决定生产、决定市场、甚至决定观众的电影趣味。

第一,新技术改变了电影影像的生成和构成方式。人们利用虚拟可以创造他们所想要创造的任何影像,人类的想象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新技术的运用也在很大程度上模糊了真实与虚拟之间的关系。这些虚拟技术创造出来的影像具有多大的真实性,我们该如何重新认识?对电影美学又是一个新的课题。第二,新技术强化了电影的叙事手段,提高了电影的叙事能力,给电影艺术创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更大的空间。但并没有改变和颠覆电影的叙事本质,没有改变和颠覆电影内容为王、叙事为先的艺术创造规律。第三,新技术在改变生产方式的同时也改变了电影传播方式,大大扩充了电影的疆域。

互联网传播也好、其他新的传播也好,上网看电影、手机看电影等等,都使传统电影的概念发生了一些改变,电影与电脑、多媒体和网络之间的界限也趋于模糊。新技术在使电影变得更加好看的同时,也会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使电影纯粹变成了一个技术的游戏和一种影像奇观。无论是好莱坞还是我们自身都有很多的失败例证,即使像卡梅隆这样的电影技术和艺术大师也有思索的时候,他的《终结者3》票房也不好。从中国电影来讲,我们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按照美国的概念来制作电影,大明星、大导演、大制作、大投入,基本上就是一个“组合”,而不是一个创造。

片面的追求景观效应陷入了类型雷同、人物单一,不会讲故事,陷入了所谓票房好口碑差的怪圈。新技术的滥用使我们在电影创作中缺乏对现实人生人性的观察,失去了电影原创力。我们应该强调,真正有价值的景观是建立在叙事的基础之上的,如此它才有美学意义,才会产生艺术的魅力。我们中国电影在创造视听奇观的时候还要塑造文化景观,就像《集结号》和《十月围城》那样,把技术和艺术很好地结合起来。对于电影这样的一个内容为王的艺术形式来讲,故事与技术的意义一样重要,都是必不可少的。美国南加州传媒学院有一个教授,他说真正感动人的故事是电影吸引人的核心。

而美国大学教育也是有一个变化的,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美国大学更多的也是教技术,讲高科技新的发展。但是后来发现这些很难创作出高票房的电影,后来他们发现对电影来讲技术最终是一个保障,是基础、支撑,是助推,电影产业本身最需要的还是故事的因素。好莱坞编剧集体罢工的时候,对好莱坞电影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对中国电影观众来说,看美国好莱坞电影心态又不一样。我们看国产电影的时候希望看到一些能打动我们的因素,跟我们现实人生、现像《唐山大地震》创造6个亿票房跟这个是密切相关的,这就是我们中国电影的优势。

中国电影产业有两个优势:一个是文化的优势。我们有本土的古老历史,有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中国的这种元素,其实是外国人很羡慕的,我们很多故事版权都被美国买走了。但我们目前还缺乏把这些故事最终转化成现实的生产能力,这个方面需要技术来引领。另外是市场的优势。我们的市场空间潜力是无限的,目前中国3000多个城市,其中80%没有进入主流院线市场。现在的中国电影占领的只是20%的高端电影市场,也就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加上成都、重庆和南京这样的高端城市。即使抛开了农村市场不说,如果能把我们的主流院线市场提高到40%,那么票房翻一倍是很容易的事情。

所以我们现在需要全方位地消化吸收电影新技术,把高科技转化成艺术创新能力,来丰富艺术创造手段和艺术表现手段。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上来推进电影制作和生产,打造我们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的主流电影,借助新技术、高科技来推进电影创作的现代化、电影生产的现代化,在新技术、高科技层面尽快实现跟国际的接轨。对中国电影来讲,视听奇观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视听奇观也是万万不能的!我们凭什么要进影院看电影?可以肯定,影院电影能给我们提供电视、网络、手机所不能提供的视听奇观和场面。但只有视听奇观和影像奇观也不是万能的,电影最终必须是要有张力的故事,要讲好一个故事。

中国电影在创作层面和生产层面都实现现代化,才能创造我们的主流电影,有效占领市场。中国电影从电影大国转化为电影强国,不仅要有市场指标、经济指标、文化指标,而且还要有技术指标。只有当这几个指标都可以跟好莱坞电影、跟世界先进电影在艺术、技术上相媲美的时候,我们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电影强国,才能实现中国电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