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门廉政建设对策及建议论文

时间:2022-12-10 05:02:00

财政部门廉政建设对策及建议论文

内容提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当前和今后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本文结合当前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新阶段和新任务,围绕加强廉政建设,服务和保障财政中心工作,着重从提高认识、结合实际、创新载体和方法三个方面提出了财政部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些粗浅的措施和建议。以此,通过加强财政部门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促使财政干部树立正确的理财理念,增强廉政意识,提高财政队伍综合素质,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保障财政改革和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建立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等的重要论述,廉政文化建设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当前和今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财政部门作为政府的重要经济综合部门,在发挥调控经济运行、管理财政资金、维护财经秩序职能作用的同时,面对新形势、新阶段和新任务,如何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是当前财政部门需要认真研究和落实的重要课题。本文结合财政工作实际,谈谈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些粗浅的认识和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前提必须熟悉和了解其内涵,认识其重要现实意义和对财政工作的指导作用,从而引起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的重视和支持。

1、熟悉廉政文化的“内涵”:廉政文化是以廉政为思想内涵,以文化为表现形式的一种文化,是关于廉政知识、信仰、规范、价值观和与之相适应的行为方式、社会评价的总和,是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相结合的产物,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新时期新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效载体和重要举措。

2、增强财政廉政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财政系统廉政文化建设,是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客观要求;是贯彻落实《惩防实施纲要》的有效载体;是财政系统加强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建设和谐机关、和谐财政的重要举措。同时,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将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制意识,有利于推动财政系统反腐败惩防体系的形成,营造良好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环境;有利于营造廉洁从政的文化氛围,构筑财政干部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实现党风和机关作风的进一步好转。

二、廉政文化建设要贯穿于财政改革和管理工作的全过程

财政廉政文化建设不是一项单纯和孤立的工作,而是一项具体的系统工程,必须与财政工作的实际相结合,渗透和融入到财政具体工作当中,突出财政特点,提高财政廉政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抓廉政文化建设来强素质、提水平、促发展;通过抓财政工作来巩固和检验廉政文化建设成效,推进廉政文化大发展。因此,搞好廉政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首先必须抓好财政的各项具体工作。财政的各项工作抓好了,本身就是对廉政文化最好的弘扬。在落实财政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识,加大廉政文化建设的力度,增加廉政文化建设的含量。

1、加强廉政教育,以教育倡廉。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教育是重要环节,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的教育力度。根据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周二、五学习例会、专题研讨会等学习载体,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反腐倡廉重要理论、党政纪条规等内容,同时结合典型示范和案例教育,增强廉政教育的文化含量,努力使广大干部职工了解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提高党风廉政责任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提高监督和自觉接受监督的能力。

2、完善廉政制度,以制度督廉。廉政制度文化是财政廉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政制度对财政廉政文化观念的巩固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加强财政廉政文化建设中,要不断完善人事教育制度、纪检监察制度、行政管理制度、财务内控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财政系统内部的各项廉政规章制度。着力强化源头治本力度,规范行政管理行为和财政执法行为,逐步形成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和财政管理体制。

3、深化管理制度改革,以改革促廉。廉政文化建设要为财政改革和发展服务,在改革实践中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从而体现廉政文化建设的成效。因此,我们要以贯彻落实《惩防实施纲要》为载体,继续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政府采购制度、非税收入管理制度、财政监督检查制度、投资评审制度等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改革步伐,加大工作力度,通过改革,来不断完善各项机制和制度,提高财政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促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

4、强化监督检查,以监督保廉。加强监督检查是检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环节。我们要通过规范和完善财政监督制约机制,加大对财政权力运行的有效监控。重点围绕财政资金运行的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对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等财政改革和管理制度的监督,进一步落实牵头责任,加大源头治腐工作力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对财政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和纪律作风的监督检查,进一步优化作风建设,遏制各种不廉洁现象发生,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水平;通过对为民办实事和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把实事办好办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要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落实服务承诺和廉政承诺。进一步理顺工作职能,公开办事程序,简化手续,量化标准,提高了便民、利民服务水平,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加强财政廉政文化建设要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建设这条主线,将财政廉政文化建设与当前开展的“一创双优”集中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两转两提”和政风行风评议等项活动相结合;与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文明单位创建和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等创建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整合文化教育资源,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公务员之家

1、丰富财政廉政文化载体。首先,积极营造文化氛围。发挥大宣教格局的作用,充分调动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独特新颖的载体,在广大干部中营造起一种“崇尚廉政”、“褒扬廉政”、“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崭新机关廉政风尚;其次,整合文化资源。将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各类创建活动的内容进行整合,使廉政文化贯穿于创建活动的各个环节,打造具有财政特色的廉政文化。要通过举办廉政书画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廉政图片和廉政摄影展、建立图书室和廉政文化网等活动,努力构建廉政文化教育平台。同时,结合机关阵地文化建设,充分运用阵地文化的导向作用,寓教于理,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富于亲和力、吸引力、渗透力,使广大干部职工乐于和易于接受,从而增强廉洁从政、为民理财的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2、不断创新财政廉政文化建设方式方法。加强新时期财政廉政文化建设,要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不断丰富其内涵。要继承和弘扬为人民服务、“两个务必”等党的优良传统。要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富有时代气息的道德规范融入财政廉政文化之中,挖掘、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一是抓点促面,加大典型宣传力度。要善于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总结典型、宣传典型,树立从普通群众和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反腐勇士和干事创业、勤政廉政模范人物,让群众既感到亲切,又感到真切,要使财政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工作与生活的各个领域和层面,进一步扩大财政廉政文化的覆盖面、影响面、教育面,让财政廉政文化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入耳、入脑、入心,生根、开花、结果。二是全民参与,深入开展财政廉政文化创建活动。财政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是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的重要载体。要把财政廉政文化建设与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结合起来,要与社区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形成互相推动,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的联动效应,形成共抓财政廉政文化建设的合力,营造财政廉政文化教育的浓重氛围,打造一支勇于担当、主动分忧、敬业负责、团结和谐的财政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