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创新理论研究

时间:2022-09-29 03:57:00

安全生产创新理论研究

摘要:2003年1月16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显政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代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首次提出了要加强安全生产基础理论的研究和探索,借鉴国外的研究成果,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安全生产理论体系。这是在当前要突出推进五项创新中,第一项安全生产思想观念和创新中的主要内容。确立“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和“科技兴安”、“依法行政”等思想观。“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手段的创新”、“安全科技创新”、“安全文化和创新”都离不开思想观念的创新,更离不开具有中国特色安全生产理论体系的建立。或者说它们都是中国特色安全生产理论体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或是一个子体系(子系统)。所以一定要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逐步创建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安全生产理论体系。

一、安全生产理论创新的有利因素和存在问题

建国50多年来,安全生产工作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特别是改革开放25年以来,我国的经济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安全生产理论创新打下了扎实的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反过来也对上层建筑,包括政府监管、公共管理和指导思想提出更高的要求。

1.有了一支安全生产理论研究的队伍

安全生产科学研究、有关安全生产的教育师资队伍,一批安全生产老的专家队伍和改革开放以来培训出有关安全方面硕士、博士,使理论研究的队伍实力有所增强。

2.消化吸收了国外安全的理论和做法

近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引进不少安全方面的理论和做法。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以及其他风险管理、HSE管理等,对提升企业的安全健康水平起到了持续改进的作用。

各级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不少企业、研究机构和学校每年都派出了出国考察人员、培训人员或是访问学者,能了解到国外安全生产工作和理论方面的大量信息。

3.由于经济发展,引进了新的技术装备和先进的管理方法

国内的大型国有企业引进了新的安全设备和先进安全管理方法。也有的与国外合资,引进设备和国外管理软件,改变了企业的面貌,其中也有安全管理方法和安全生产新的理念。

一些发达国家企业在我国开设了工厂或公司,直接把世界一流的技术和管理,放在我们的面前,不用出国我们也可以了解到世界一流企业的安全技术水平和安全管理的理念和方法。例如:杜邦、拜耳、巴斯夫、通用汽车、大众汽车等。

4.国内安全生产理论界研讨的机会和学术的杂志及篇幅尚显不足

我国安全生产理论和学术界研讨的机会虽有一些,但学术上争鸣和进一步探讨尚不足。一来研讨时间太短,另外是相互尚未形成讨论的习惯。特别是提出意见的习惯。二来是目前理论探讨的杂志或网站不多,加上安全专业理论刊物的版面费难以承受,有些安全或劳动保护专业杂志,由于粥少僧多,杂志又有中心议题,难以应付如此广大读者的投稿。

5.安全生产基本理论所涉及的名词、术语不规范,不标准,所涉及范围、定义界定不清

首先是我们国内学术界、理论界和政府部门间怎么来统一;其次与两岸三地之间的交流中,还有使用中文(汉语)的名词、术语涉及范围、定义的统一;与国际劳工组织和世界多数国家之间相互之间统计、信息交流、名词、术语的统一;以及所涉及范围、定义界定不清、讨论问题各说各的,实现上内容不统一,根本无法进行比较,所得的结论也难以使人信服。例如:常说的职业安全、劳动安全、生产安全、安全生产、劳动保护、伤亡事故、安全事故等。

二、安全生产理论创新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1.要研究国际上安全生产理论和观念、观点

要创新首先要了解世界安全生产理论的动态,不要思考了半天提出的观点,与别人早已提出的观点是如此类同或相似。特别注意别人已经过时或者是在理论升级过程中的一个阶段的说法。研究国外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其相应出现的安全生产理论和理念。

基于当前已很少看到国内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专业杂志及时从国外期刊和论文的翻译稿,一种可能是我国安全生产的专业工作者,外语水平近期有大的提高,可以直接阅读。另一种可能是不被译者、读者和编辑们所看好。所以建议要加大对国际上安全生产理论和理念、观点的翻译、研究工作力度,希望出现一批译文和研究论文。

2.要研究建立“中国特色”的安全理论体系与安全理论的“国际通则”之间关系

要建立“中国特色”??是具有“特有”、“特殊”、“特定”之“特”,是体现对中国特殊国情的强调,也是很大程度上针对权力过分集中的“传统社会主义”模式。个人理解应是针对中国国情和“三个代表”所体现出的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又参加了很多国际组织,也签订了不少国际有关安全健康的公约。也会受到这些公约制订过程中,所涉及安全理论的“国际通则”。这两者看起来相悖,实为相通。从宏观上考察与把握它们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实行开放,要借鉴国外先进的研究成果,遵循安全生产的基本规律和原则。笔者认为应加以进一步探讨,将两者能更好互融、互通。

3.充分利用劳动保护学会,组织专家分工负责总结国内经验,逐步建立安全生产基础理论的研究和探索

利用学会人才汇集,连接科、工、贸、学、政(府)等各个方面,学会又有各种专业委员会,可以承担各种任务,包括安全生产科学基础理论的研究。例如:安全的专项整治和长治久安的关系,安全大检查与日常安全管理的关系,对大型企业的监管与对中小企业监管的位置的摆法……。在中国特定的时期内,在初级阶段安全生产的政策研究等。

4.建议创办一个安全生产理论性刊物或建立安全生产理论网站

要解决安全生产有关理论性、政论性文章的出版问题和多数安全网站缺少内容问题,形成安全生产理论文章的百家争鸣气氛和活跃的学术空气,能各讲各的观点和依据。改变当前安全学术性刊物按上面规定不能登广告,只允许收版面费维持。一般安全生产专业刊物稿受版面少,只能有选择的刊登,难以形成争鸣的气氛。有些文章就由于种种原因难以出台,有些文章经常可见。所以建议办一个安全生产理论性刊物和建立安全生产理论网站,供学术讨论之用。另有一个方案,允许安全学术刊物能登广告,像世界大多数安全学术杂志一样,搞夹心饼干式,杂志的前、后面是广告中间几十页是学术内容。以广告养刊物,只要满足一个条件:保证安全理论和学术论文的质量,这也可以在出现了更多的安全生产理论性文章中,能够好中选优。

5.建议成立安全生产专业名词、术语编辑或编撰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就当前的安全生产有关的名词、术语及其定义(含义)作一定规范或作为名词、术语及其定义(含义)的标准草案,报有关审批机关批准。要建立安全生产基础理论和安全生产理论体系,这是最基本的标准或规范。

6.要鼓励各方面的专家,要静下心来,一个专题或一事一议,不可能马上有一整套的安全生产理论文章或者说安全生产理论体系会出现。要去除急躁情绪,要不怕板凳能坐十年人,在信息时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今天,不论是单位和个人都需要发扬独创精神,努力来做好这件具有开创性,又关系到将来安全生产工作的发展的事。

7.既然看到建立安全生产理论体系具有长期性,为此建议首先要制订一个中期规划和近期计划,把它能纳入“十五”后期计划和“十一五”规划。

建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有关部门或机构,要根据规划、计划加强资源配置工作,特别是人力资源的配置和科研经费的配置工作。翻译国外安全方面理论或理念等方面,要做好情报收集和选择翻译和编写的组织工作。避免一篇原著重复翻译,或有的文章没人翻译的现象。安全生产理论探索和研究项目,长期的可一次中标,分年拨给经费。短期项目中标后,采用先拨后用或先用后拨办法并举。使同样钱发挥不同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