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物资合规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0 11:13:51

电力工程物资合规管理研究

物资管理是企业运行管理的重要环节,关系到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益、工作效率、职能发挥等多个方面。但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企业物资管理仍面临着各式各样的复杂问题,物资管理过程中依存在诸多难点。电力工程物资供时效性要求较高,对工程物资的质量要求也较高。此外,电力工程物资无法循环使用、库存时间较短等特点也大大增加了管理难度。总结起来,电力工程物资管理主要存在以下三个突出的矛盾。

采购方式集约化与履约分散性的矛盾。目前,朝阳供电公司对工程物资的采购通常采用集中采购、分散履约和统一评价的模式。这种模式充分考虑了工程物资采购的标准化和统一性,有效实现了物资管理的集约管控。但由于电力工程物资类合同进入到履行阶段后,由各专业职能部门从本专业角度开展的专业评价,往往具有阶段性和专业局限性,无法覆盖从招标采购至合同履约完成的全过程。为此,如何构建一套囊括全业务流程、覆盖全专业的合同履约合规体系,具体包括在招标采购阶段、中标后合同履约过程的合规预防和评价,是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工程物资采购(相对)稳定性与工程建设活动复杂、不确性的矛盾。

由于电网建设项目自身具有程序复杂、参与者多、管理难度大、安全要求高等诸多特点,因此工程物资类合同履行也相应存在较多的风险因素,例如,一旦工程发生暂停、中止都会对工程物资合同的正常履行造成颠覆性影响,如未能有效进行事前防范以及事后妥善处理,可能使公司承担不利后果。集中采购社会关注度高与采购管理仍存在疏漏和不足的矛盾。近年来,公司招标项目各环节发生的投诉、质疑或异议已呈现常态化趋势。由于投诉的处理往往会涉及到投诉人或被质疑投标人的切身利益,如不能及时、稳妥解决,还可能引发新的投诉以及对招标人和贵方不利的其它连锁反应。

针对发现问题,通过对工程类物资合同签订、履行以及物资采购、仓储、使用、报废等全过程的分析梳理,提出相应的法律风险防范建议,规范工程物资管理全流程。加强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关注工程物资类合同自招标采购开始至全部合同权利、义务履行完毕期间的每一个环节,重视合同履行细节,规范对工程物资管理的全流程设计和控制。尤其在合同的重要时点或关键环节,公司各级管理职能应充分重视,公司各专业和层级的工程物资管理人员应全面、有序的按照公司规范合同管理制度参与其中,从而促进公司的内部控制管理。

加强事前及时识别公司经营风险。在工程物资合同履约过程中,既有人员的投入,也有财力、工程物资等各方面资源的投入。资源的统筹和配置是公司经营管理的重要内容,能否使得各种资源在不同的合同履行过程中得到合理调配并最终促成合同目的的实现,其中牵涉到经营管理的各个层面。而通过工程物资合同管理,从合同履约的层面去关注公司人力、财力、物力方面的配置情况和效率,则可以及时发现经营管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缺陷、可能会降低效率的地方以及可能面临的风险,有助于公司对症下药。

加强合同履约管理。在工程物资管理过程中,将工程物资合同的权利义务梳理清楚,依法依约履行合同,既遵守契约精神,将自身在合同中的义务切实履行,同时也关注合同相对方的履约情况,与其保持良好的沟通并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手段督促其履行相应的义务。通过履约管理的这种模式,推动合同双方履行合同中的权利义务,最终顺利完成合同所涉及交易,实现双赢甚至多赢。

作者:刘佳 欧阳昕倩 单位: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朝阳供电公司